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拉萨见闻:春风又绿“公主柳”(图)

  风景秀丽的拉萨城桃红柳绿,又迎来新的一年最为迷人的季节。拉萨“3。14”暴力事件发生后,拉萨城的人们已逐渐走出笼罩在心头上阴霍,处处桃红柳绿,让人们感受到春天的来临。中新社发周波 摄

  中新社拉萨四月八日电 题:春风又绿公主柳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在西藏海拔四千米以下,有一道触目可及的自然风景,那就是河畔路旁街边长满了树干一律向左旋转的古柳。人们亲切称她为“左旋柳”或“公主柳”。据传,这是唐朝文成公主下嫁藏王时带来的。
由于执着地“东北望长安”,久日久之,树干漫漫左旋,成为“民族和谐”的拟人化自然景观。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几千年来各族人民在这块土地上和睦共处,绵延生息,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作为西藏与祖国内地政治、经济、文化联系纽带的青藏铁路、川藏、青藏公路不说,单说横亘于藏北与藏东南的唐蕃古道和茶马古道,自开辟以来,古道上吟唱的还不是区域交流、民族团结的颂歌?

  西藏并不产茶或少有出产,但近千年来这里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酥油茶、甜茶里的茶叶,还不是从内地肩挑马驮车运过来的?何况现在人们已逐步改变着传统单一的生活习惯,粘耙、酥油茶、大米、白面、各式可口的菜肴,已成为各族人民的最爱。

  据权威部门统计,西藏二百八十多万人口中,百分之九十五是藏族,汉族及其他少数民族人口占百分之五。而西藏百分之九十三到九十四的财政支出由中央转移支付。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称,“西藏财政每花十元钱,至少有九元是中央政府给的。”

  此外,为保护西藏文物及优秀传统文化,中央财政继拨付三亿三千多万元人民币用于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等三大文物维修外,今年再次给付七亿多元,用于其他文物维修。这还不算多年来在西藏实施的以藏语文为主的免费义务教育投入。

  自治区组织、人事部门统计显示,截至二00六年底,西藏全区少数民族官员,占全区官员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九,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占全区专业技术人才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四,民族官员已成为西藏公共管理的主力军。

  目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政府主席、自治区政协主席、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均由少数民族官员担任。在现职的省级官员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百分之六十九。在新一届西藏人大代表中,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占代表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五;新一届政协中,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委员占委员总数的八成。

  透过广场上苏苏朗朗已发芽吐绿的公主柳枝,雄伟的布达拉宫在蓝天白云之下,正俯视着拉萨这座日新月异、不同民族、不同语言和谐共处的城市。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百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