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上环旧街力保“里巷”特色 拟建孙中山纪念馆

  市建局表示,上环士丹顿街永利街重建项目,将保留“里巷”特色重新发展。(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市区重建局的上环士丹顿街永利街重建项目,因官司诉讼推倒重来,香港城市规划委员会8日会就市建局最新的规划申请咨询公众,方案将保留“里巷”特色重新发展。

  除活化再用5幢唐楼外,并把必列者士街街市大楼辟作以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为题的纪念馆,可与毗邻的中山史迹径和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保育项目串连发展,最快2015年落成。


  上环士丹顿街占地837平方米的尚贤居,纳入市建局的重建范围去年被推翻,使原先4400平方米的重建项目地盘面积缩少近20%。经过重新规划,并关注区内的士丹顿街、城皇街、必列者士街、永利街和鸭巴甸街有150年历史,城规会8日会就市建局提出新的规划申请咨询公众,方案提出保留现有“里巷”的形态重新发展。

  市建局综合居民意见后,决定以现代的建筑设计,再配合现存的里巷规划重新发展,其中会保留再活化永利街2幢唐楼(10至12号),借此保留永利街“台”的风貌;保留士丹顿街88至90号的3幢唐楼,及必列者士街街市大楼,并把城皇街的垃圾收集站迁至中和里,又会重铺城皇街的石级,配合街道的巷里特色。

  以现代设计活化5幢唐楼

  市建局执行董事谭小莹说,必列者士街街市是战后首座街市,有着英式现代主义的建筑风格,原是美国公理会布道所,孙中山于1883年在这布道所受浸,并在1884至1886年居于2楼,现构思把街市发展为孙中山纪念馆,并可与毗邻的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保育项目共同发展,但因空间所限,重建范围内不设泊车位。

  至于上环永利街多幢唐楼有石屎剥落和钢筋外露,并出现漏水情况,市建局建议保留其中3幢,作为战后唐楼历史的印记,将活化再发展为特色精品店等商业或小区用途。

  谭小莹表示,因为兴建走火通道和伤残人士升降机,会在永利街保留的唐楼旁,重建3至4层楼的低层建筑,并提供装设走火通道和升降机的空间。

  成本10.6亿2015年落成

  整个重建项目因官司诉讼推倒重来,但市建局估计对整个重建期没太大影响,在诉讼后也没有与尚贤居的发展商恒基地产再行商讨,只是在现有的地盘内重新规划和审议。谭小莹称,有人会觉得这个重建项目“比较散碎”,但“不一定差”,并预期最快要3至4年才可招标展开重建,料最快要2015年才可落成。

  上环士丹顿街永利街项目地盘面积约3563平方米,共有24幢残破旧楼,大多建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约有130户受影响,涉及72个业权。重建项目发展成本估计为10.6亿元,其中5.1亿元会用于收购和安置补偿租客。合资格的自住住宅物业业主可获得每平方尺实用面积9986元的收购价,打破市建局历来最高纪录。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小莹 | 尚贤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