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8十大社会公益人物评选 > 候选人资料

李连杰:坚持宗教信仰在中国做慈善


  “要不是我有一个坚强的宗教信仰支撑,在中国做慈善,我早垮掉了”——李连杰

  “他完全不像是北京什刹海体校出来的小孩、一个习武之人。他非常睿智——这是我所能找到的最合适的形容词。”

  李连杰壹基金的义务咨询律师盛军这样形容他的朋友。

  “每一次和他见面,我总有一种错觉:其实平时他根本没在拍戏,似乎他所有的时间都在做这个(壹基金)。他是目前为止我见过的最有使命感的人。我很少见到一个人——一个忙碌的人、一个需要分心做很多事情的人,能够对某个事情如此专注、如此用心。

很可能有一天,他会像U2主唱波诺在美国那样,成为中国名人慈善的标志性人物。”

  假使真有这么一天,那么李连杰现在所做的一切都将是值得被谈论的,就像现在人们津津乐道于波诺2005年发起的Live 8慈善 。

  欢迎来到李连杰壹基金

  2007年4月19日,李连杰和中国红十字总会共同创立的“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在北京和平宾馆举行了正式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像个明星集会。刘德华、周润发、吴宇森这样的演艺界名人在VCR里发言表示支持,徐静蕾和周迅则在现场宣布了给壹基金短信捐款的手机号码。李连杰连连鞠躬,“从现在开始请您记住,我不光是叫李连杰,我的名字是捐赠号码999309(谐音是“救救救,善缘久”)……”事后,红十字总会筹款宣传处处长、壹基金管理委员会董事王舒侬感叹说:“这几个明星一倡导,我就去电脑上看点击率的状况——数字马上飙升。”壹基金的短信捐款通道比同期的其他名人慈善基金(比如李亚鹏、王菲的“嫣然基金”,李宇春的“玉米基金”)开通要晚两个月,但是迄今为止,它的点击率是最高的。到5月底,短信捐款数字是37万人次(所有善款数百万元)。

  在做慈善这件事情上,明星的影响力、号召力、调动社会资源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当然,最大的明星是主人李连杰。他为了做壹基金这件事情,“把前半生的人脉都用尽了”。

  所谓“完全特殊的游戏”——中国的“李连杰壹基金”和美国的“One Foundation”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李连杰壹基金”并不是一个法人。中国尚未批准公募的个人慈善基金。按照2004年出台的《基金管理条例》的规定,个人申请成立慈善基金可以挂靠在民政部这样的政府机关下面,也可以选择半政府性质的公益组织作为业务主管单位。不过,中国红十字总会并没有业务主管单位的资格,而名人基金的审核又特别严格,所以,从2005年4月开始接触,一直到2006年12月正式签约,壹基金在法律程序上的努力历时一年半之久。

  为了成立壹基金,李连杰做了很多前期准备工作,请咨询公司做调查报告、去国外考察,专门在上海找到曾经帮他进行过个人投资法律咨询的盛军,希望了解相关的法律知识。他感慨说,这两年比前20多年拍戏还累,“人间百味,惟善最苦。”

  专业慈善人士李连杰

  从很多角度来看,李连杰的商业头脑已经“美国化”,或者说,国际化了。

  除了和律师、中国红十字总会的谨慎合作,他还邀请了一家“每个月收费50万美元、位列全球500强的”咨询公司义务为壹基金做了一份中国慈善市场调查报告。这份报告让有5年专业慈善工作经验的王舒侬惊艳:“我也参加过清华大学的NGO组织培训,见过不少报告,但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一份。对我来说,这个报告本身就是一个最好的培训。”

  壹基金的运作模式

  李连杰对于壹基金的管理制度非常自信。

  “我们是双保险。红十字会那边不能擅自动用这笔钱,因为我要以基金的管理委员会名义监控它。我也不能,因为我根本没有银行的签字权,钱在中国的国家银行里。但是我还担心我们这个力量不够,所以我要用所有的法律和约定锁住。第三,我要用会计师行(德勤)监督账目——看到国内那么多上市公司都出问题,所以国内的审计公司我并不信任。第四,我还要组织大量公众人物做义工,他们的无形资产的分量无疑会压垮任何图谋。此外,我还要动用所有能动用的力量,比如媒体。”

  2005年,海啸过后,李连杰去中东参加筹款活动。和他坐在一起的有李光耀、比尔•克林顿、维珍CEO、CNN老板、沙特银行总裁及阿联酋的王子。克林顿告诉他,当全球的媒体对20多万人的死亡大肆宣传报道的时候,人的本性善良都能体现出来。在那种情绪多过理智的情况下,大到一个国家、财团,小到个人,很容易就说我捐多少捐多少,但是当感性过去,冷静下来,那个企业或者国家并不见得有能力执行自己的承诺。所以,真正能够到位的现金和关于善款的报道是与之不符的。

  “克林顿最后给我的忠告是:做善事需要极大的勇气,你要有勇气,你还要坚信自己的信念。”这倒是很像《笑傲江湖》里风清扬在思过崖对令狐冲说的话。

  此李连杰非彼李连杰

  “我三四岁的时候最喜欢铁做的刀。十几岁的时候最喜欢年龄很大的女人,觉得很有安全感,令人向往。等到我三十几岁的时候,喜欢的又是另外一种女人、另外一种成就感,还有对于权力的欲望。现在我44岁,我反省生命,发现自己想要的东西又不一样。”

  当一个中年男人坐在你面前这样剖析自己的时候,他实在很像古龙小说里的人物,血浓于水,冷若冰霜。

  我和现在所有做善事的人的疑问是一样的,钱到底去了哪里?美国的慈善法是非常严厉的,你要做任何的慈善基金,特别是跨国的基金,美国的钱捐到中国,你必须证明钱的落实。回馈数据要详细到:你花了100万,运作费用不能超过10%,剩下的90%都必须在具体的项目上;报告要证明你的交通费、住宿费、邮件费,而且是明细,政府会监管。我们还是比较粗疏:只告诉你这钱用来捐了5万本书,没有细节到每本书多少钱,哪里买的,买书的交通费多少,多少人参与,具体过程。我现在要求红十字会的回馈报告都是这样,要非常清晰。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连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