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发布会 >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回应希拉里抵制北京奥运言论 望明辨是非

    点击进入:五洲携手 共保奥运圣火

  2008年4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就奥运火炬传递、六方会谈、伊核问题六国政治总司长会、博鳌亚洲论坛、达赖问题等答记者问。

  姜瑜: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

  首先,我发布一条消息:

  应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邀请,美、俄、英、法、德外交部政治总司长及欧盟理事会对外关系总司长将于4月16日在上海举行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复谈方案,推动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



  今年3月初,六国外长发表共同声明,重申通过谈判解决伊核问题,同意尽快达成复谈方案,上海六国外交部政治总司长会议是为落实六国外长共识召开的。

  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充分发挥创造性,显示灵活,积极寻求有利于全面、长期解决伊核问题的妥善办法。中方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上海会议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问:达赖近日发布了一篇“告西藏同胞书”,声称自己与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无关,他不谋求“西藏独立”,坚持“中间道路”。中方对此有何回应?另外,六方会谈美方团长希尔今天在新加坡与金桂冠会晤,明天他将来北京。他将会见哪些中方官员?

  答:达赖是政教合一农奴制度的总代表。这种农奴制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奴隶制,没有任何形式的民主、自由和人权,只有农奴主的特权。达赖所追求的“中间道路”,就是要恢复他昔日的天堂,要把获得翻身解放的百万农奴重新打入黑暗的牢笼。这样的“中间道路”,有谁能够接受呢?

  达赖一贯靠说谎过日子。他说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做了什么。达赖最近做的一件事就是煽动和策划了拉萨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达赖用他自己的行为证明了他所标榜的“和平”、“非暴力”完全是用来欺骗世人的谎言。

  关于六方会谈,中方一向支持六方会谈有关各方加强沟通与协调,共同推动六方会谈和半岛无核化进程不断向前迈进。我们期待此次美朝团长新加坡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武大伟副部长明天将在北京会见希尔助卿,听取美朝会晤情况的通报,并与美方就当前形势及下一步工作交换意见。韩日六方会谈团长也将来京听取希尔助卿的有关通报。

  问:中方一直说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的抗议示威活动是“藏独”分子策划的,但事实上,一些西方国家群众和政治家也参与了抗议行动,这是否与中方的说法相矛盾?持续不断的抗议活动是否将抹黑中国在奥运会前的国际形象?中国政府是否考虑与达赖举行会谈以改善当前状况?

  答:奥运圣火属于全世界人民。干扰破坏火炬传递,是挑战奥林匹克宪章和精神,挑战世界法制,挑战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这些天我们清楚地看到一些“藏独”分子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上演的闹剧,这充分暴露了达赖集团从事分裂和破坏活动的真面目。他们的企图是不可能得逞的。在奥运圣火的映照下,这些人显得十分可悲和渺小。

  关于你提到的中央政府对达赖的政策问题。中央政府对达赖的政策是一贯的,我们一直耐心地保持着同达赖方面的接触。我们同达赖对话的大门,过去是敞开的,现在仍然是敞开的。问题在于,达赖集团现在选择的不是对话,而是暴力。尽管如此,只要达赖停止暴力犯罪活动,停止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活动,停止分裂祖国活动,我们仍然愿意与他进行接触商谈。

  问:中方如何评价奥运火炬巴黎段的接力?对法方对奥运火炬实施的安全保护有何评价?法国人权事务部长在接受采访时称,如果中国政府不与达赖展开对话,萨科奇总统将拒绝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方是否收到法方这一要求?对此有何回应?

  答:奥运火炬在巴黎的传递情况大家昨天通过电视直播也都看到了,我刚才也就此表达了我们的看法。在中法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火炬按计划在巴黎完成了传递。

  你刚才提到的某些言论,我没有看到,也没有听说。我想强调的是,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事,也是各国人民加强交流和沟通的重要平台。我们欢迎所有爱好和平、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来北京参加奥运会。如果有人想利用北京奥运会要挟中国,那是打错了算盘。任何想抵制奥运会的人最终都只会自我孤立、自损形象。

  发布会要点:

  姜瑜称所谓中国使馆鼓动民众情绪问题荒唐可笑

  中方未停止对外国游客颁发多次有效入境签证 

  西藏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北京奥运圣火从未熄灭 抹黑中国不可能得逞

     外交部回应法国高官称萨科奇或抵制北京奥运说

     期待六方会谈美朝代表新加坡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瑜 |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