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发布会 >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回应希拉里抵制北京奥运言论 望明辨是非

  问:参加火炬传递抗议活动的不仅仅是“藏独”分子,还有一些人权活动者和维吾尔族人,中国如何看待这些抗议?

  答:不管对中国政府有什么看法,利用奥运会,特别是奥运火炬传递这一属于全世界人民的盛事上演政治闹剧是不明智的做法。
人们应该切身地、真实地了解中国各方面的政策。在人权问题上中国这些年取得了很大进步,中国人民对此有深刻的感受。我们的社会更加多元化,中国公民所享有的各项基本权利和自由得到切实的保障。中国政府将继续致力于促进各项人权事业发展。有些人制造一些噪音,利用所谓人权问题向中国政府施压,或者想利用奥运会找一些议题炒作、抹黑中国的形象,这都是不明智,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问:据我所知,欧盟委员会主席和相关官员将于本月24日访问中国,就中欧经贸关系举行会谈,中国认为此次会谈将取得怎样的成果,是否会有利于中欧经贸关系的顺利发展?

  答:你提到的中欧高层经贸对话,双方正在进行各方面筹备工作,我们希望尽早启动这个对话。有关安排在确定后会对外发布消息。

  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长期稳定的中欧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中欧经贸关系日趋成熟,是健康的、规范的,中欧经贸关系是互利共赢的,欧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双方的贸易额已经超过了3560亿美元。我们希望与欧方加强这种关系,进一步拓展各方面的合作,提高合作的水平和层次,从而为中欧双方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问:有两个问题。第一,据报道,奥运圣火在境外传递过程中,因为“藏独”分子的破坏而要把火熄灭,并且改变传递方式。这是因为火炬的安保工作有问题,还是组织者低估了“藏独”分子在境外的势力?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中方如何确保不会因为安保问题而干扰比赛?第二,有日本媒体称,中日军事热线将会在这个月启动,请证实,如果这个热线开通的话,双方沟通的内容主要涉及哪些方面?

  答:巴黎奥运火炬传递的情况,从电视转播中可以看得很清楚。我刚才讲过,奥运圣火从来没有熄灭。法方为奥运火炬在巴黎安全传递作出了自己的努力。而一些藏独分子在世人面前的表演也充分地暴露了他们搞破坏、暴力活动的真面目。

  关于你提到的奥运安保问题,我们完全有信心保证奥运会在北京安全顺利举行。

  关于中日军事热线的问题,中日两国防务部门按照两国元首所达成的共识保持着积极的接触,加强在安全领域的对话与交流。具体情况请向国防部询问。

  问:关于旧金山奥运圣火传递,中国官方有没有直接向美方交涉?对陆克文总理访华有何期待?关于伊朗核问题,中国是否计划在六国会上提出具体的方案,尤其是关于伊朗的铀浓缩计划?

  答:关于奥运火炬在旧金山传递的安排,中美双方保持着密切的合作。我们相信圣火一定会在美国安全传递。我们也想警告那些企图干扰和破坏奥运火炬传递的组织和势力,他们想利用奥运会抹黑中国,向中国施压,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企图根本不可能得逞。他们只能达到一个目的,就是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再次暴露自己危险和破坏的面目。

  关于陆克文总理访华。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双方能继续从战略高度来看待和把握中澳关系,加强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与互信,推动双方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中澳关系目前发展势头非常好,双方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在经贸、能源、资源、科教文、环保等广泛的领域也进行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在一些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双方进行着密切的协商与配合。去年,中澳双边贸易额达438.4亿美元,创下了历史新高。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澳关系正处于一个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而且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我们希望陆克文总理此次访华能够进一步提升中澳目前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

  关于上海六国总司长会议,我刚才已经向大家介绍了。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落实六国外长3月初发表的共同声明,目的是通过对话与谈判,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伊核问题,寻求伊核问题复谈方案。中方愿意为此发挥积极作用。我们也相信通过六方的共同努力,上海会议能够取得积极的成果。

  问:据报道,国际奥委会的官员称,奥运会火炬的传递的路线将缩短,请证实。

  答:我没有听说国际奥委会官员发表了这样的言论。我注意到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说,一切暴力行为都是与奥林匹克的价值观相违背的,奥委会不赞成一些人抵制北京奥运会的做法。奥运会是全人类的盛事,不应该把政治带进奥运的赛场。

  问:关于火炬传递,中国政府有没有向那些途经国提出加强安保的要求?

  答:保证奥运火炬顺利安全传递不仅符合中方的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因为奥运圣火是属于全世界人民的。各国都非常重视奥运火炬在他们国家的传递,认为是一种骄傲,也都采取积极的措施与中方配合,确保火炬安全顺利地传递。我们相信在全世界人民的瞩目关心下,奥运火炬一定会在全世界顺利传递,通过奥运火炬的传递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和谐、和平、发展、友谊的理念。

  感谢各位出席,我们下次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瑜 |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