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理财故事:努力成为好公司的“好股东”

  “什么时候看到股票交易所没人了,门口看自行车的人不在了,也没有人卖分析股票的报纸了,就买进准没错;要是大家都谈论股票,都说自己在股市上赚了多少钱,那么千万要谨慎,不能大手笔投资。”

  “炒股分两种,只赚差价的叫投机,参与分红的算投资,对我们这种没有太多时间在交易所看盘的人来说,应该学会投资,而非投机。
”4月7日上午十时,北京蒋宅口某家证券交易所,孙向芳女士对笔者说。

  眼见了1998年的股市低迷,孙女士1999年时第一次投资股市,买了当时最热门的科技股中关村。她回忆说,自己以18元每股买进2000股,涨得很快,一天一个涨停,有时候每天的涨幅能达到10%,在每股高达41元的时候卖出,赚了不少,那时就对股票投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她说,2001年股市开始不景气,刚开始赚的钱全赔了,心里还不是特别着急,但后来连自己的本钱都赔了,开始特别敏感,股票跌一分涨一分都能让她心急火燎的跑到交易所。她讲述了亲眼看见的一个小故事,2001年就在她买股票的交易所里,一个靠买卖小商品起家的人投资300万元买了东方电子的股票,很快,就缩水到只有几万元,虽然后来启动了国家赔偿程序,但是也没有赔多少,她还记得当时那个人伤心绝望的眼神。交易所里另一个人对她说“股票这事,你一点不懂不行,你只懂一点也不行,你很精通跟专家似的,那就分析股票了,还炒股啊?所以,有几个钱不要瞎折腾,老老实实交银行。”当时她投资股票的决心有些动摇了,但是后来,国家规定上市公司不能以虚假信息欺骗股民,“这对当时的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很庆幸我坚持了下来。”

  “热投资,冷观察。”孙女士说不听小道消息,低点买进一直是她最安全的方式。她指着电脑告诉笔者,“你看,2006年最高的时候,点数达到了6124.04点,现在大盘3271.29点,在最高点买股票的人肯定亏很多,但是在最低点买的人就有赚的机会。”她开玩笑说,“什么时候看到股票交易所没人了,门口看自行车的人不在了,也没有人卖分析股票的报纸了,就买进准没错;要是大家都谈论股票,都说自己在股市上赚了多少钱,那么千万要谨慎,不能大手笔投资。”“物极必反。”她说,几年前基金赚钱,上涨了5倍,人人趋之若鹜,但是炒得太热了,反倒跌了个措手不及。

  八九年的实战经历,孙女士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她说,最想和别人分享的就是买好公司的股票。她指着屏幕告诉笔者:“你看这只股票,这么多年,不管行情好还是坏,总是涨的,年年分红。”孙女士还买了不少关于水电煤气等基础设施的股票,虽然最近股市大跌甚至暴跌,但是她却自信满满地表示,“都是好公司,年底会分红,虽然利息比银行的少点,但是总有翻盘的时候。”她笑言,“2001年买的股票到2005年下半年才解套,还怕套住呀?!钱套住就少花一点,也不失为一种投资的好方式。”

  没有买保险,也没有存款,投资股市成了她惟一的理财方式。当笔者问到这样会不会有很大的风险时,她坦言,自己的经验只适合那些有固定的工作,就算赔得一分钱没有了,还能保证日常生活的人。“但是你不觉得,投资好公司,和公司一起成长,享受公司发展带来的利润,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吗?”她说自己正在努力成为好公司的“好股东”,而不是只想靠着股市大起大落赚差价的“投机者”。她指着大盘说,虽然最近股市大跌,但是国家经济还在高速增长,人民币也升值了,应该说还是会涨上去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