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当人类遇见月球尘埃

  一个参与“阿波罗计划”的宇航员,爱上了索贝尔的朋友卡罗琳。这个被爱情冲昏了头脑的年轻人,冒着泄露国家机密和丢掉饭碗的风险,送给心上人一小撮来自月球的尘埃。

  身为科普作家的索贝尔得知此事,急切地追问卡罗琳:“你把它放哪儿了?给我看一下!”

  “都让我吃掉了。
”卡罗琳诧异地望着索贝尔,顿了一下,又理直气壮地补充说:“总共就那么一点。”

  数十年后的今天,索贝尔在自己的新作《一星一世界》中,依旧在“嫉妒卡罗琳,得到了品尝月球样本的机会”。

  可现实生活中的卡罗琳,从未因此获得什么特异功能,既不能在黑暗中发光,也不会凌空漫步。她嫁给了一位兽医。那一小口月亮“美食”,无疑早就因为新陈代谢,在她体内了无踪影。

  那么,在这一小撮尘埃里,究竟包含些什么,让索贝尔魂牵梦萦了这么多年?

  科学家们很早就通过望远镜,看见月球表面的暗淡黑斑。天文学家们为它们取名叫“月海”,暗示它们和液态水之间存在着某种联系。然而,当第一批月球漫步者踏上这些“海滩”时,却从那里带回了这些人们能想象到的最干燥的物质。

  月球的尘埃,为干燥度设定了一个新标准——一种完全缺水的状态。这些样本从未沾染过一滴水,也不带一个水汽泡,甚至连一丁点儿冰都没有接触过。

  人们用“干若枯骨”来描述这些月球尘埃。可事实上,它们比骨头干燥得多。因为骨头形成于地球湿润的生态系统中,在动物体死后很久,还会保持着水的痕迹。

  每个“阿波罗”号的宇航员,都挡不住这些尘埃的“骚扰”。它不请自来,无孔不入,在宇航员的白皮靴、太空服和手套上粘上薄薄的一层,又和他们返回了登月舱。在摘下泡状头盔的一瞬,宇航员们都闻到了类似硝烟或壁炉湿灰的气味。

  宇航员们还一度受到这些尘埃的“欺骗”。月球上的太阳光未经大气过滤,放射出不同于地球的光芒,扰乱了他们对色彩和深度的感觉。

  当他们望着月球朝阳的那面时,以为布满灰尘的月球表面,像沙滩一样呈淡茶色;可当他们转到月球的背面时,尘埃却变成了灰色;随后,他们将尘埃样本铲进了塑料袋,它又变成了黑色。

  与人类相似,胶卷也习惯了地球大气中的光线,它对月球表面这一新地貌的微妙色调,给出了自己的一套阐释。于是,宇航员们摄下的照片,和他们印象中在漫步月球时所看到的图景,存在着极大的色彩偏差。

  可如果没有这些“干燥而狡猾”的尘埃,人们将永远看不到皎洁的月光。根据科学家的观测,月球的光线反射率,其实和墨黑色的柏油马路的光线反射率差不多。幸好,在粗粝的月球表面上,布满了粗颗粒的月球尘埃,为它增加了无数反射光线的平面。那些茶色、灰色和黑色的尘埃,反倒为月球笼上了一层白色的光辉。

  这些月球尘埃,主要来自月球与其他天体撞击后形成的二氧化硅玻璃体。可在大约30亿年前,随着太阳的寿命进入稳定的“中年”,月球与来自太阳系的大型天体碰撞的机会,已经消除殆尽。于是,月球上所有的地质活动也随之停止。

  只是偶然间,还有一些微型的陨石,会落在这颗已进入死亡状态的星球上。因此,堆积在它表面的尘埃,每年会以百万分之一毫米的厚度递增。

  这一过程极为轻柔,基本上不会惊扰月球上干燥而死寂的环境——包括成排的科学仪器、分级火箭使用后留下的成堆空筒,以及三台静静停放着的探月车。

  在这些特意留在月球上的个人纪念品中,有一张某宇航员和他家人的快照。为了更好地保护它,人类还特地对那张照片进行了塑封。可是,在平静的月球表面上,它永远不会发生什么意外。因为在那里,一个留在尘埃中的脚印,可以完好地保留数百万年。

  只有那特殊的一小撮尘埃,会给人以“温暖和潮湿”的联想。它被妥善地安置在宇宙飞船的舱室内,又在火箭的推送下,穿越了24万英里的星际距离来到地球,然后被一位英俊的宇航员,亲手献给自己的心上人。

  《一星一世界》美达娃·索贝尔著肖明波张朵译上海人民出版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波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