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津巴布韦国母险遭英国驱逐 成两国交恶原因(图)



  38年前的爱情,让穆加贝和英国交恶

  1970年,他是被囚禁在罗德西亚的年轻叛乱者,她是逃难到伦敦、独自承受丧子之痛的悲伤母亲。近日,根据英国《信息自由法案》公布的信件,披露了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38年前为避免妻子被遣返回国所作的一切努力,还有他长期仇视英国政府的原因。

  津巴布韦政局最近成为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开始于3月29日的总统和参众两院议员选举,因总统选举结果迟迟未公布,引起外界对津巴布韦国内政局动荡的担忧。

而处在这场风暴中心的是84岁的政坛老将、长期被西方尤其是前宗主国英国视为“暴君”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

  本文讲述了38年前穆加贝与前妻莎莉一段不为人知的爱情以及由此引出的他和英国政府交恶的背后故事。

  当代不乏著名的政治家婚姻: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与撒切尔、布莱尔与切丽·布莱尔,还有最近风头颇劲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前歌星布吕尼。这些政客的伴侣无一例外地帮助他们的丈夫或妻子登上权力的巅峰,被西方国家视作眼中钉的穆加贝也属于这一类政客。

  位于伦敦的英国国家档案馆最新公布了一组文件,首次披露了这位“罗德西亚(现津巴布韦)自由斗士”在上世纪60年代迅速崛起时与年轻的加纳裔妻子之间的“伟大爱情”。他在写给哈罗德·威尔逊及其英国工党的信件和电报中,多次卑微地恳求英国内政部不要将其爱妻逐出伦敦。

  地位悬殊的爱情

  穆加贝的政绩或许早就被他的粗暴统治所掩盖。但在早年的政治生涯中,他是津巴布韦民族主义运动中充满激情的领袖。1958年,他和比他小7岁的加纳籍女子莎莉·希佛朗相遇,当时两人都在加纳的一所大学里教书。尽管来自不同的世界,两人却迅速坠入爱河。穆加贝的父亲是一名木匠,1934年到布拉瓦约(罗德西亚第二大城市)谋生,之后便丢下了穆加贝母子一去不返。

  孤独的穆加贝给人的印象是书生气十足。而在朋友眼中才华非凡并且漂亮的莎莉从小在一个政治家庭中长大,她的家庭和加纳当时的总统恩克鲁玛关系密切。

  1960年,自豪的穆加贝携着莎莉的手,把她介绍给母亲。第二年,在母亲的祝福下,穆加贝和莎莉在哈拉雷的圣彼得天主教堂举办了小型婚礼。

  志同道合的夫妻

  在典型的非洲式婚姻中,妻子通常在家煮饭带孩子,而穆加贝夫妇则不同,他们有着共同的政治目标,而且各自在罗德西亚兴起的民族独立运动中扮演关键角色。穆加贝在津巴布韦非洲国家联盟的地位迅速上升的同时,莎莉也在为解放索尔兹伯里的妇女奔走。

  1963年,穆加贝脱离津巴布韦非洲国家联盟,参与创建了津巴布韦民族联盟。这期间,莎莉怀上他们的第一个孩子,两人的感情更加深厚。虽然他们的第一个孩子最终因流产而死,但莎莉很快怀上了第二胎,并于1963年产下一名男婴。

  狱内狱外一条心

  但不幸终于来临。1964年,穆加贝因发表“颠覆国家的演讲”被捕并被判在该国臭名昭著的索尔兹伯里监狱里服刑10年,这是穆加贝夫妇在1958年相遇以来首次被迫分开。

  一年后,1965年11月11日,由伊恩·史密斯领导的白人少数派政府单方面通过《独立宣言》,正式将罗德西亚从英国分离。穆加贝利用在狱中的时间形成自己的政治思想,他沉浸在学习当中,通过函授课程获得了7个学位。与此同时,在丈夫入狱后,莎莉也因“继续从事颠覆罗德西亚”的罪名被判入狱5年。

  面对索尔兹伯里危险的政治环境,莎莉于1963年与儿子逃到加纳,随后于1967年自愿流放到英国。在伦敦,她找到一份工作,在考文特花园的非洲中心担任秘书。在英国政府的庇护下,她一直孜孜不倦地为营救丈夫和其他同志奔走。她还研究索尔兹伯里监狱禁止的文件,以支持丈夫的学术研究,这给了在狱中的穆加贝极大的精神支持。但直到1970年,仍在囚禁中的穆加贝发现,英国政府准备将妻子驱逐出境,因为她的护照已过期。

  他在狱中牵挂妻子安危

  英国国家档案馆公布的文件显示,穆加贝当时竭尽全力帮助妻子。1970年3月,他写了封信给时任英国内政部长的詹姆斯·卡拉汉,告知他莎莉的状况。但这封信石沉大海,穆加贝不得不于同年6月8日向时任英国首相的哈罗德·威尔逊发了一封电报,恳求他批准莎莉成为英国公民。但是再一次,穆加贝的请求没有得到任何回复。10天后,穆加贝在一封给威尔逊写的三页纸的信中,再次请求首相体谅他妻子的困境,请求威尔逊重新考虑他的请求。穆加贝在信中解释道:“我妻子自1966年丧子后一直身体不好,现在英国内政部的决定对她精神造成了极大的打击。我仍在坐牢,这对她来说已然难以承受了。正如我在给卡拉汉部长的信中提到,莎莉在过去一年里努力工作就是为了到今年10月份赚点钱,上大学获个家庭科学的学位,内政部的决定连她这个平凡的梦想都给剥夺了。”

  他委婉地表示,根据基督教惯例,莎莉嫁给他之后有权成为英国公民,并请求威尔逊重新考虑驱逐莎莉出境的决定。他还补充道,当时莎莉持加纳护照进入英国是迫不得已的,她是彻底的罗德西亚公民。

  驱逐还是留下?工党吵翻天

  机密文件显示,穆加贝的信件令工党内部分裂了。外交部主张给同情分,而内政部仍强硬地坚持按照工党的移民法办事。当内政部最后拒绝穆加贝请求的消息传出后,莎莉给负责这个案件的福利法官写了一封信:“我对政府的决定感到震惊,我不知道还能写什么来打动你们。我的老板已明确表示不敢用我了,对此我表示理解,可在这段时间我还要生活。”外交部则力劝内政部对莎莉采取更人性化的处理,因为内政部的做法可能会疏远一位能在罗德西亚领导黑人独立运动的潜在盟友。

  穆加贝从此和英国交恶

  更令穆加贝难以接受的是,英国内政部在1970年批准了他的对头伊恩·史密斯的继子罗伯特的移民申请。当时仍在狱中的穆加贝被英国政府的歧视性做法激怒了!

  顶住多方的压力,时任内政部长的雷金纳·麦德宁仍不肯让步。直到英国媒体一致催促,而且在400多名国会议员的联名请愿下,英国政府才同意让莎莉留下。但是,穆加贝永远无法忘记英国政府对他可怜妻子造成的伤害。当他访英的个人请求未得到答复后,他更怀疑工党和保守党都不准备帮助他推翻史密斯政府,在津巴布韦建立黑人统治。

  直到1975年,穆加贝才被放出来。出狱后,他前往莫桑比克发动了一场独立游击战,在那里,他终于与妻子莎莉重遇。数十年的分离不仅没有令这对夫妻的感情变淡,反而令它更加牢固。他们又开始为完成他们的梦想——重建一个全新的津巴布韦——而努力。在穆加贝集聚力量、准备发动一场武装政变的同时,莎莉也给自己找到了一个新的定位——照顾数以千计从史密斯政府手下逃出来的难民成了她的主要责任,她的努力后来也为她赢得了“母亲”的称号。

  不能生孩子,穆加贝有了外遇

  5年后,穆加贝成为津巴布韦首位黑人总统。作为津巴布韦第一夫人的莎莉在英国成立津巴布韦妇女合作组织,并积极支持总部位于伦敦的各个妇女组织。在穆加贝早年的执政中,莎莉因起到调和过激做法的作用而被广泛称赞。但穆加贝发现莎莉不能再生孩子后,两人的感情开始恶化。穆加贝开始有了外遇。

  莎莉于1992年1月27日因肾衰竭去世。4年后,穆加贝与他的南非情人格雷丝·马路福结婚。没有了莎莉的劝导,穆加贝的极端政治令他成为一个饱受争议的人物,但这并不影响国民对津巴布韦国母莎莉·希佛朗的爱戴。 (路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加贝 | 罗德 | 布莱尔 | 撒切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