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抓好六项重点工程·推动文化发展繁荣:晋城…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精制文化快餐 打造文化品牌 发展文化产业

  本报讯 (记者 李志军通讯员秦雪刚)进入三月,以“炎帝故里·和谐乡村”为主题的2008大使夫人“和谐中国行”活动便在晋城市紧锣密鼓地运作起来,这一以提升“炎帝祭祖”的品位和影响的节庆活动,是晋城市继去年成功举办“中国·晋城棋子山国际围棋文化节”之后,发挥本土资源优势,实现文化资源现代化的又一重要举措。


  晋城市文化资源丰富,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神农炎帝等神话传说,世界围棋源地、长平之战古战场都汇集于此,以皇城相府、青莲寺、沁河古堡群为代表的众多古建筑,被称为“中国古建博物馆”,以王莽岭、蟒河、历山为代表的自然风光,被有关专家称为可以改变山西省的山水旅游形象。如何传承和利用丰富的文化资源进而发展文化“软实力”?近年来,晋城市委、市政府力促文化资源现代化,让传统文化资源和静态文化资源踏着现代化的韵律迸发出活力,进而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打造精神产品,转变民众观念,激发民众力量和豪情。他们先后拍摄了以人民作家赵树理为原型的电视连续剧《赵树理》,再现古长平之战的电视连续剧《长平之战》,以反映农村变革的电视连续剧《别拿豆包不当干粮》,以反映农村发展文化建设小康为主题的电影《白雪花·红窗花》等一批思想性、艺术性、社会效益俱佳的文化产品,其中电视连续剧《赵树理》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上党梆子戏《赵树理》和大型舞台剧《灵山圣棋》荣获山西“杏花大奖”和“新创剧目奖”。

  以节庆活动为载体,以提升城市形象和知名度为目标,打造文化品牌。2007年8月,“中国·晋城棋子山国际围棋文化节”在晋城首次举办,5天时间里,6大类30项活动依次举行。借助这一平台,晋城充分展示了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成就,作为晋城建市以来规模最大、活动内容最多、影响最为广泛的一项文化盛事,围棋文化节一举跻身我省10大重点文化节庆活动行列。

  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活动,发展文化产业。晋城相继举办了全国游泳冠军暨奥运选拔赛、中德自由搏击赛、全国围棋名人赛、“CCTV太行风情·相约晋城”大型文艺晚会和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颁奖典礼等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文化活动。作为全国首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市,去年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晋城市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今年,《晋城市中小文化企业管理办法》《晋城市优秀文化人才奖励实施办法》《晋城市“文化保低保”工程实施办法》等一批惠及百姓、有利文化发展的措施将要出台。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树理 | 炎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