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张伯苓(10)(图)

首创体育课

  1904年创办南开中学以后,在严修与张伯苓的共同奋斗下,1919年创办南开大学,1923年创办南开女子中学,1928年创办南开小学,统称南开学校。至此,形成旧中国私人创办的建制完整的学校体系。

  1929年3月15日,中国近代爱国教育家、南开学校创始人之一严修逝世,享年69岁。张伯苓闻讯极为悲痛,他说:“南开之有今日,严先生之力尤多。严公逝世,在个人失一同志,在学校失一导师,应尊严先生为校父。
”严修辞世后,南开学校的航船在张伯苓的驾驭下继续航行。学校体育是张伯苓教育、体育思想和实践的出发点。随着南开学校的形成和发展,他以南开学校为基地和原点,从南开走向天津、走向华北、走向全国,将自己的教育理念付诸实践,为近代中国的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的开展与普及,倾注了毕生的心血和汗水。

  1901年,张伯苓在严氏家馆执教时首创体育课,当时称为“做体操”。这是张伯苓对近代中国体育教育的一个开拓性贡献。

  1904年,在私立敬业中学堂,张伯苓更加注重学生的体育活动,每星期由英人教习率领学生演习踢球、赛跑等田径项目。对此,曾有南开校友回忆说:“1904年(清光绪三十年)以前,我们同学都很爱好运动,练跳高的就在院中间用一根竹竿放在两个方凳上,算一个跳高架,跑四五步就跳,加高时就把书立起或一本一本地往高处垫……练足球常常有几个同学抱着足球,从西北城角四棵树一直奔到南开空地去踢几脚……只不过一人把门,其余人轮流练习射门而已。”

  1916年,学校制定了体育运动新章程,规定本校运动会要尽量使人人都能上场后,南开体育更加活跃。南开校刊曾记录了当年的盛况:“一校之内运动会团体之发生不可胜数,各班有各班运动会,各会有各会运动会。析而小之有所谓各寝室运动会、私人运动会,扩而大之则有全级联合、各寝室联合、各会联合,诸运动会诚所谓一日之内、一场之中而种类各殊。”由于规定明确,要求严格,学生每天都自觉去操场锻炼。同年暑期,当时在南开学校任敬业乐群会长的周恩来,在组织同学前往高庄子村(今津南区)演出话剧《一元钱》时,还临时组建一支篮球队,在高庄子小学篮球场与当地教师进行了一场对抗赛。

  至20世纪20年代,南开学校的体育课程日趋规范化,不仅添置了相当规模的体育设施,而且还有了“顺应潮流、适合社会进化需要”的中外体育教材,更以“能使身体各部平均发育,训练端正之姿势;使各器官之功能完全发达,增进全身之健康;使一切动作敏捷正确,精神愉快,发生美感,并养成能守纪律,重协力,尚仁侠之健全体格”为教学目标。体育课分为“课内教学、练习”和“课外运动”两部分,无论中学、大学,都必须保证每周两小时以上的体育课。体育课每遇风雨的室内课,主要学习中国体育史、西洋体育史、运动生理常识、体育标准、体育规则、基本练习法等体育常识。

  题图为张伯苓夫妇与罗伯逊合影

  (本书原为30万字,由周鸿飞缩编。)

  孙海麟 主编 人民出版社出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伯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