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检察日报

戴安娜死因之争尘埃落定

  本报讯(耿学鹏)英国一家法庭的陪审团4月7日判决,英国王妃戴安娜的死因属于“非法致死”,主要原因为戴安娜所乘车辆的司机和狗仔队的不当行为。

  陪审团认为,戴安娜死于“非法致死行为”,应主要归咎于司机亨利·保罗酒后驾车和狗仔队尾随追逐。


  戴安娜和生前男友多迪·法耶兹1997年8月31日乘轿车通过法国巴黎阿尔马隧道时,司机保罗为躲避媒体记者跟拍,撞上隧道中间隔离柱,3人丧生。法国警方随后宣布,血检显示保罗血液含酒精量超标。

  陪审团还认为,戴安娜和多迪事发时未系安全带也是造成悲剧的原因之一。陪审团作出这一裁决前,负责调查戴安娜死因的验尸官斯科特·贝克尔说,没有证据证实多迪的父亲提出的戴安娜和多迪系遭英国情报部门谋杀的说法。

  根据对英国法律的通常性解释,“非法致死”判决不必明确指明责任人。但法律人士说,这一判决意味着保罗和狗仔队涉嫌“过失杀人”。

  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法庭工作人员说,这些人不太可能在英国受到起诉,因为车祸发生在法国。9名狗仔队摄影师先前曾在法国遭起诉,不过于2002年摆脱重罪指控。而3名摄影师2006年被判侵犯他人隐私,分别被处罚款1欧元(约合1.57美元)。

  多迪的父亲通过他的女发言人回应说,判决令他“失望”。他说:“我不是唯一一名说他们(戴安娜和多迪)系遭谋杀的人。戴安娜预料到她会遭谋杀以及如何遭谋杀。判决对于全世界数以百万计支持我斗争的人来说将是个打击。”

  但法耶兹认为,这一判决至少证明,英法警方先前的调查结果不准确。他说:“法国警方和伦敦警察局的调查(结果)是错的。验尸陪审团证明了这一点。他们(英法警方)说,那是场意外,现在他们的调查结果被驳回。”

  法耶兹并未放弃他的谋杀说。他提出:“陪审团发现,导致事故发生的不仅是狗仔队,还有(另外)一些未遂车辆。他们是谁?他们在巴黎作什么?这仍是谜。”

  但戴安娜的两个儿子——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4月7日对裁决结果表示“同意”。

  警方调查人员希望,这次判决能结束戴安娜死因之争。先前负责调查戴安娜一案的英国警方官员约翰·史蒂文斯说:“我希望,所有人都能把这一判决看作这一特殊悲剧时间的完结,让死者入土为安。”

  如史蒂文斯所说,戴安娜死因之争确已困扰法庭、警方和关注此案的人许久。英国法庭这次有关戴安娜死因的审理工作本应在10年前举行,但英国司法部门需等待法国方面的司法程序结束,然后由英国警方展开调查,才能启动审理程序。

  这次庭审历时约6个月。陪审团听取近250人的证词,陪审团成员亲赴戴安娜车祸现场调查。据美联社报道,这次庭审耗资至少约600万美元,这还没算上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雇用的律师和英国警方几年前历时2年的调查工作花费。

  但有关戴安娜死因的争论似乎永远无法结束,美联社说,调查还遗留着大量疑问,比如为什么戴安娜和多迪不系安全带?谁让喝了酒的保罗驾车?那辆事发时曾在现场后来又神秘消失的乌诺轿车的结局怎样?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安娜 | 保罗 | 史蒂文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