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次贷危机刺痛英国经济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动荡,致使世界经济举步维艰,英国自然也受到严重影响。根据英国统计局的数字,2007年英国经济全年增长了3.1%。然而,从10月到12月的增长率只有0.6%。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前些时候提出新预算时,不得不调低了对未来的预期:今年英国经济增长将放缓到1.75%至2.25%,2009年将恢复到2.25%至2.75%的水平。
可是经济界并没这般乐观,德勤会计师事务所预测,英国经济2008年增幅约为2%,2009年可能进一步滑至1.7%,将是15年来的最低点。有经济学家明确指出:“2008年英国经济肯定会很糟,问题是会糟糕到什么程度。”

  住房市场红火不再

  和美国一样,英国房市曾热火朝天。但是最近半年来,遭遇总体经济走缓的打压,住房市场热度大减。根据近日一项调查结果,英国房价3月份下降0.6%,且这是连续第五个月下降,按年率计算只增长了1.1%,是12年来的最低。前几年,英国百姓急着买房,甚至是即买即赚;而如今是不敢买房,买了即赔。原因很简单:房价虽说是低了,但贷款的门槛高了。房贷首付提高不说,而且贷款利息也在明显见涨,多数平民百姓只能捂紧口袋叹一声:等等吧。

  金融领域危机四伏

  去年的次贷危机曾在英国引发百年一遇的银行挤兑风潮,第五大贷款银行北岩银行只是在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力保之下才幸免。不过北岩银行事件只暴露出英国金融领域危机的冰山一角。英国许多银行存在种种隐患。英国的金融服务业发达,是整个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再有风吹草动,不只是金融市场会翻江倒海,甚至英国整体经济也将受到摇撼。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就表示:“金融机构将不得不再长期持有更多的资本金,而它们的活动也必将接受更加严密的监控。”目前,英国财政部、央行、金融监管局正在研究措施,增加金融界的透明度,规范运营市场机制,从而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

  经常项目赤字严重

  去年第三季度,英国经常账户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5.7%,这一比例高于美国。实际上,这一比例的真实状况比表面上看起来的还要糟。有专家推算,英国的真实经常项目赤字可能接近国内生产总值的7%。另外,迄今为止,英镑兑美元汇率保持在1∶2的高水平,仍然非常坚挺。据摩根大通计算,去年12月英镑的实际贸易加权汇率比1970年以来的平均值高出7%。一年前,它几乎比该平均值高出14%。这不仅不利于英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而且还会抑制国内消费。

  百姓日子都很紧巴

  英国人一般认为,中产阶级的家庭年收入要达到三四万英镑,殷富阶层要达到8万至10万英镑。家住英国南部肯特郡的一个家庭就是典型的例子:朱迪丝是一位高级学者,她丈夫汤姆是名公务员,两人的年收入加在一起略低于10万英镑。可朱迪丝表示:“每到月底,我们总感到手头很紧。从账面上看,你确实富有,但实际上你可能却是在苦苦挣扎。因为每月得偿还多项贷款、缴纳交通费、水电费等。”

  但目前来看,英国经济还有健康的一面。通货膨胀率今年2月份为2.5%,去年11月到今年1月的失业率为5.2%。这两项指标还在可控范围之内。难怪财政大臣达林夸口:英国经济形势在欧盟范围内还是最好的。但现实情况令人担忧,由于国际油价高居不下,英国市民的水费、电费、煤气费上涨不少,汽油价格也在涨。前不久政府又调高了汽车路税和烟酒税。虽然布朗政府许诺将采取措施改善民生,英格兰银行也有望进一步削减利率以刺激经济,但老百姓更希望见到的是:经济繁荣的好日子快点到来!(人民日报伦敦4月8日电记者王如君)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