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博鳌亚洲论坛 > 2008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顶着担忧疑惑访问中国(图)

  澳大利亚第26任总理陆克文(资料图片)


  最新消息:澳大利亚总理抵京访华 开始为期4天正式访问

  陆克文顶着担忧疑惑访问中国

    环球时报记者 雷志华

  从4月9日开始,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将踏上他为期17天的外交之旅中的最后一站北京。这位能说流利汉语的澳大利亚总理在此行的第一站华盛顿,就毫不讳言其对中国的重视。在陆克文开始访华之前,对于这位在外界看来有着深厚“中国情结”的总理,其对华政策就引发了各种猜测或“担忧”。

专家认为,精通汉语并不就意味着陆克文“亲华”,但这一点有助于他更加客观地看待中国,这对中澳关系的发展也是有利的。

  陆克文对中国的关注引发“担忧”

  对于陆克文毫不掩饰的对中国的“青睐”,某些国家表示出了不同程度的担忧。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就报道说,印尼国防部长尤沃诺・苏达索诺是在陆克文开始这次外交之旅前访问澳大利亚的,他的感觉是“陆克文先生对东南亚没什么兴趣。”苏达索诺说:“我想由于他有着中国方面的专业知识,很明显陆克文先生的主要关注将会是中国,因为中国是澳大利亚资源的最大市场。”

  而早在陆克文对外界公布这次出访计划时,日本媒体就对陆克文此次外交之旅“漏掉”日本表示了不满。《朝日新闻》3月31日在题为“日本要避免被迫退出比赛”的社论中说,澳大利亚新总理陆克文,正在将外交重点集中到美国、欧洲和中国,“他(的出访)不包括日本这一事实可能暗示,澳大利亚的亚洲外交正在从关注日本转向以中国为中心。”“事实上,日本政治家和外务省对陆克文忽视日本已经不满。” 日本《每日新闻》3月28日也发表了题为“陆克文总理‘跳过日本’访问美欧中”文章,对传统盟友日澳关系的冷淡表示惊讶。

  无论是印尼的“担忧”,还是日本的“不满”,这些似乎都在陆克文出访的第一站华盛顿就得到了印证。3月31日,陆克文在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时说:“作为一个发展壮大的势力,中国不应该仅仅是一个被动参与者,而应该扮演起主导的角色,采取措施维持令自己获得成功的体系。” 演讲中,陆克文强调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他呼吁“好好管理中美关系,因为这对太平洋世纪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在这次演讲中,陆克文共提到中国50次,日本11次。

   澳大利亚可以成为中国与西方的桥梁?

  “使美国和中国成为朋友”、“要在中国与国际社会之间寻找共识,以期使这个亚洲大国成为对和谐国际和地区秩序作贡献的‘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陆克文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时这样说,似乎显现出了澳大利亚要做“中间人”的意图。关于这一点,《澳大利亚人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澳大利亚在包括澳、日、美、印在内的所谓的“民主国家对话倡议”上态度的完全转变,表明陆克文政府将在地区多边安全视角中更加重视中国。在这一问题上,而有的分析人士甚至认为“澳大利亚可以成为中国与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的桥梁”。

  但也有分析人士对澳大利亚的这种角色提出了质疑,澳大利亚罗伊研究所的执行总监、前资深外交官金杰尔(Allan Gyngell)就对这种看法不以为然。金杰尔指出,中国最近已经与主要大国间建立了广泛而且深入的国际联系,包括与美国一年两次的高层对话。而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Bob Hawke)对此的批评更是直接:“使美国和中国成为朋友……对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澳大利亚人来说任务过于艰巨,他活在幻境中。”

  关于这一点,美国彭博社还不无嘲讽地说,陆克文通过协调反对势力当上了澳大利亚总理,现在这位前外交官正试图在世界上故伎重演,但问题是其他国家是否如他所说的那样需要他呢。彭博社的文章称,陆克文是发达国家领导人中唯一一个能说汉语的,但其他国家也有自己的中国通。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过去30年就曾60次访问中国,上周保尔森访问北京时就见到了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以及新任副总理王岐山,他们都称保尔森为“老朋友”。

  专家:会汉语使陆克文能更客观地看待中国

  关于陆克文的中国经历对其对华政策的影响,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研究员张洁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他就“亲华”。她说:“他汉语确实说得不错,那会增进普通中国人对他的亲近感。但他的中国知识也使他能更加客观地看待这个国家。”不仅如此,张洁还认为,陆克文对中国文化和思维方式的了解,也使他能技巧地谈论一些敏感的话题,“他不会在如西藏、人权这样的问题上退缩,但他也不会如霍华德政府那样追求与美国立场的一致”。

  北京大学国家关系学教授贾庆国对此也持类似的看法,他认为,与其他西方国家领导人相比,陆克文对中国的看法会更加客观,“他会表现出更少的个人偏见,从长远来看,他的中国政策会更加务实、更加稳定、更加友好”。澳大利亚联邦参议员、前政府外交政策顾问特鲁德也认为,会讲一口流利的中文,曾担任过驻华外交官的陆克文在对华交往方面显然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总理,他的独特经历、他对中国的了解,应该有助于两国建立起更为紧密的关系”。(环球时报记者 雷志华)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克文 | 达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