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出巨资解放农村剩余劳力(图)

贫穷的印度农民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取回失去的土地。华盖资料

  每年夏季,是拉贾斯坦邦的农民最为难熬的一个季节。明晃晃的太阳炽烤着沙漠,平均45摄氏度的高温让人燥热难耐。这里的不少居民不得不带着部分家当,暂时逃离这里,移居邻邦。农民拉巴里就是其中的一员,当每年的夏季来临前,她都会整理行李带着孩子们去中央邦———在那里,她只能靠放羊谋生。因为没有钱,她还得边放羊边照看孩子,而她的孩子们只能途经学校门口时观望片刻。


  但是过去的一年,拉巴里的生活得到了不少改善。她成为政府设立的最低工资补助计划第一批受益者。她为政府投资的一个工程工作———在拉贾斯坦邦南部一个村庄外建造一堵防洪墙。这份工作能让她每天挣约100卢比(2.5美元),与每天放羊所得的50卢比比起来,现在的工作不知道好了多少倍。而她赚到钱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孩子们去上学。

  “我不用再去其他邦讨生活了,”拉巴里穿着一身深红色的纱丽,边说边将地上的沙土铲到一边的金属筐中,“我们在这里得到了想要的一切。”

  覆盖所有地区

  拉巴里的工作只是印度政府农村就业保障计划涵盖的一小部分。根据这个计划规定,每个邦政府应当在每一个财政年度内为该邦所有成年(18周岁)家庭成员且自愿做无需特殊技能的体力劳动的居民户,提供不少于100天的有薪就业保障,每日工资标准不低于60卢比,并按周支付工资。在任何情况下,不得迟于完成工作任务之日起两周内支付。

  印度乡村发展部长拉古万什·普拉萨德·辛格透露,印度“国家农村就业保障计划”已经在该国所有640个农村地区实施,实现了全覆盖。这也是迄今为止印度覆盖范围最广,涉及人数最多的一项解决贫困的政策。

  辛格说,在从4月1日开始的2008至2009财政年度,印度政府为实施“国家农村就业保障计划”安排了40亿美元资金和150亿美元对小农户的贷款减免。在2007至2008财年,该计划为3080万印度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

  这两项措施都是为了解决印度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大批农村人口涌入城市。该项目的资金90%来自中央政府,剩余部分地方解决。

  据估计,如果政府任其发展不加干预,那么到2030年,印度城市居民人口将从2.86亿膨胀到5.75亿。印度“国家农村就业保障计划”始于2006年,去年一年在印度300多个城镇中开始推广。

  公开透明执行

  大部分印度人对这个计划持积极态度,表示这与早先政府推出的计划有所不同。

  经济学家、全球粮食协会权益代表卡拉说,这个项目确保了执行过程中的透明度,比此前的计划执行都到位。她举例说,在每个政府的工作站点都发布一份负责官员的花名册,这种公开透明的制度使得贪污无处藏身。

  目前政府也十分鼓励、积极推动这个计划,从政府官员到地方执行者都对这个计划充满信心和动力。自从去年5月拉贾斯坦邦的贾洛尔县纳入了这个计划,贾洛尔县的区税收长库玛已经在原有基础上改革了许多制度,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他说,2005年印度出台了《国家农村就业保障法》,继而又推出了这项计划,在此基础上,各级官员都必须尽力推动,使得计划能成功实施。

  也有人对这个计划提出了批评。一家独立审计局称这个计划从管理不善到缺乏正规培训的人力资源等方面,都存在“很大漏洞”。其中一个问题是政府拨出的60%财政资金都必须用于未培训的劳动力。而对于有良好素质的劳动力却显现出了资金不足的窘境。(周晶璐)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里 | 夏季 | 辛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