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中国石油杯全国亿万职工奥运知识竞赛总决赛侧记(组图)

  走下炫目的舞台,脱下绚丽的服装,哈斯巴根的脸上又恢复了平静的神情。虽然这位蒙古族汉子以一首深情的《呼伦贝尔草原》打动了评委和观众,但他所在的内蒙古北方重工队却没能晋级最终的冠亚军争夺战,“要说遗憾肯定是有的。
不过我们尽力了,已经展示了近两万名北方重工职工的风采。能用自己的一份力为北京奥运加油助威,我们很满足。”

  这,是发生在今天进行的中国石油杯全国亿万职工奥运知识竞赛总决赛现场的一幕。经过8个多月的激烈争夺,全国亿万职工奥运知识竞赛终于在北京迎来了最后的“决战”时刻。从北国莽原到南海之滨,从天山雪岭到浦江外滩,来自全国各地的广大职工群众用自己的积极参与表达着对于北京奥运会的热切期盼。经过预赛和复赛的争夺,10支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队进入到了此次的总决赛中。虽然冠军只有一个,但可爱的职工选手们在备战中用努力诠释执著,在比赛中用竞争书写辉煌,更在参与中用质朴挥洒激情。

  2008,北京的这个春天,因为全国亿万职工迎奥运的蓬勃热情而更加温暖怡人。

感动 在坚持中传扬

  虽然只是站在台下,但徐民似乎比在台上比赛的选手们更加紧张,“看着队员们在场上比赛,心里真害怕出点什么问题。有时候真想自己冲上去答题啊!”作为中国石油队的备战组组长,徐民的心一直和队员们紧紧拴在一起。而这样“同甘共苦”的生活,徐民和他的队员们已经历了整整45天———为了准备此次的总决赛,中国石油队从2月份就开始全队封闭集训。对于这些来自大庆、辽河、长庆等不同地区生产一线的普通职工来说,在集训期间回家看看几乎成了一种奢望。“为了更好地准备,我们专门将队员集中到北京进行训练,同吃同住同学习,力争以最好的状态去参加比赛。”徐民表示。

  刚刚过去的40多天,对于中国石油队的队员姜皓罡而言,无疑是苦涩的———他所深爱的父亲在此期间不幸去世,但为了准备比赛,姜皓罡只回家待了短短一个星期便又赶回队里训练。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队里此次并没有安排姜皓罡担任主力队员。虽然不能代表队伍上场比赛,但姜皓罡一句“只要能为队伍取得好成绩做点贡献,我干什么都行”的纯朴话语,让人不由得对这个略显腼腆的选手肃然起敬……

  在参赛各队积极准备此次总决赛的过程中,还有很多参赛选手与姜皓罡一样令人动容。中国石油队的李彧为了准备比赛,毅然推迟了自己的婚期,使得自己心爱的男友不得不再多“等”一段时间,“没事,爱我就会更加支持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队的高军鹏新婚不到一个星期,便回到队中参加封闭培训,“就当蜜月在队里过了吧!以后再给妻子补上”;辽宁阜矿集团队的三名女队员为了增加更多的奥运知识积累,充分发挥了“高考备战”的精神,硬是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背熟了几十本奥运知识书籍,“我们现在可是倒背如流,连做梦都是奥运知识问答了”……

  职工选手们的执著和付出在感动着自己,同样也在感动着别人。已经是第二次带队前来北京参赛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宣教部部长许之俊说起自己的队员们,就像是说起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切,“他们真的很不容易。我们兵团地处偏远,很多条件都比不上经济发达地区,但队员们从来没有叫一声苦,一直进行着细致的准备”;辽宁省总工会宣教部的牟一鹏谈起队员们的艰苦备战,眼眶几度湿润,“连续几个月的封闭集训,这些队员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其实她们也就是20刚出头的孩子啊”……

  在全国亿万职工奥运知识竞赛的赛场上,职工选手们的坚持和付出让人感动!
快乐 在参与中升华

  随着比赛的深入进行,参赛的职工选手们在紧张激烈的竞争之余,也在同场竞技的“朝夕”相处中互相了解,互相交流。奥林匹克运动“重在参与”的内涵,正在广大职工选手们的亲身参与中快乐地传承。

  在复赛中就有着精彩表现的金融系统民生银行队选手王晓红,在今天的比赛中再次成为全场的焦点。敏捷的思维、优雅的谈吐、丰富的知识积累,使得她在比赛中的发挥堪称完美。

  “其实我们的晋级是全队努力的结果,没有队友们的支持,单靠我一个人也不可能取得好成绩。能亲身为北京奥运会加油喝彩,我们很快乐!”

  欢快的歌声中,广西移动队的吴敏韬和队友们抛舞着极富民族特色的“绣球”,台下观众的热情被再一次点燃……记得和吴敏韬相识,还是在去年底的复赛中。当时,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和永远灿烂的笑容是吴敏韬的两大“标志”。今天的比赛中,这个曾自称没有多少艺术细胞的广西小伙子竟然穿起了舞鞋,跳起了民族舞蹈,“呵呵,其实取得好成绩并不是参加比赛的惟一目标。虽然此次我们没能进入最后的冠亚军决赛,但能通过比赛多了解一些奥运知识,多认识一些全国各地的朋友,我们也是成功的。”

  快乐的人群中,还有来自北京燕山石化队的杨京——这位个子小小的姑娘一到场上就浑身充满着力量,总是把自己的快乐传递给身边的人,还因此被燕山石化集团工会文宣部部长尹燕林戏称为“快乐使者”;还有宁夏煤炭职工代表队的李楠—一位从舞蹈改练健美操才刚刚一个月的“快乐男生”,却用自己激情洋溢的表演为观众们带来了来自煤炭战线的“快乐祝福”;当然还有上海市总工会队的火凤——这位在复赛中曾泪洒赛场的“警花”,面对与最终决赛擦肩而过的遗憾,她果断地选择坚强,留下的是迷人的微笑……

  无论是否晋级,在全国亿万职工奥运知识竞赛的赛场上,欢声笑语都是永恒的主题!快乐,正在职工选手的努力拼搏中慢慢升华!

  让我们记住这些职工选手们吧!正是这些可爱的职工选手们的不懈努力,才使得奥运知识竞赛的现场精彩纷呈;正是这些可爱的职工选手们的不断付出,才使得赛场内外始终洋溢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正是这些可爱的职工选手们的默默坚持,更使得全国亿万职工迎奥运的炽热激情在这个春天尽情挥洒!(本报北京4月8日电)

中国石油杯全国亿万职工奥运知识竞赛总决赛的比赛现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队员的精彩表演为本队赢得90分。

开赛前,全场观众高唱《咱们工人有力量》。

来自北京汽车行业的职工拉拉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皓罡 | 徐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