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瞭望》文章:真假秦二世陵园

  跳出来的秦二世

  《史记·秦始皇本纪》载,秦二世三年(公元前207年),项羽攻占河北,俘虏了秦将王离,击败秦将章邯。

原来被秦吞并的燕、赵、齐、楚、韩、魏六国遂纷纷自立为王。赵高对二世隐瞒六国尽叛的实情,害怕遭到灭族之灾,就与其婿咸阳令阎乐等,趁秦二世去咸阳望夷宫之机,威逼秦二世自杀。然后,“立二世兄之子公子婴为秦王,以黔首葬二世杜南宜春苑中。”

  陕西省考古所原所长、著名考古学家韩伟认为,这个宜春苑,按唐代张守节在《史记·正义》注中说:“《括地志》秦故胡亥陵在万年县南三十四里。”而“夏太后陵在万年县东南二十五里”。

  于是,确定万年县县治的位置成为重大关键之一。

  万年县原系隋于大兴城内设立的大兴县。唐武德元年(618)改名万年县,唐玄宗天宝七年(748)八月将万年改名咸宁县,至德三年(758)复名万年县。其县治在今西安市碑林区和平门外李家村东南的唐长安城宣阳坊内。《两京城坊考》有明载:“次南宣阳坊,东南隅,万年县廨。”

  韩伟认为,神禾塬大墓在万年县县治之南稍西。由李家村到大雁塔2公里,由大雁塔南行至贾里村15公里,实测总计17公里,与张守节在《正义》中所说的“秦故胡亥陵在万年县南三十四里”恰恰吻合。 而夏太后陵园在万年县治的东南,且只有二十五里,则与神禾塬大墓全无谙合之处。

  “由此可见,唐代人并不承认神禾塬大墓是夏太后之陵。”他说。

  不存在的封土有话要说

  古代的封树制度是高等级陵墓的重要标志之一,这在秦公帝王陵史上是不敢疏漏的。那么,为何神禾塬大墓上竟然没有如小山般高的封土呢?

  从夏太后来看,秦始皇七年夏太后死时吕不韦任相国。营建夏太后陵墓时,吕必定循规蹈矩,不敢有任何疏漏。芷阳东陵内夏太后之子始皇之父庄襄王陵即有封土,为何到了始皇七年对尊贵有如夏太后的陵墓竟然不封不树?!

  同时,在战国中晚期秦国陵墓中均有大型建筑,其中既有陵墓主人的寝殿,也有管理陵园的机构用房。如果是夏太后陵,这类寝宫及办事机构设施在陵园内必然存在。但神禾塬陵园虽占地260亩,却难觅此类建筑。

  韩伟认为,夏太后死于秦始皇七年,距秦亡还有30多年,此时秦朝社会平稳,国势日隆,没有发生任何重大动荡,用一个不合礼制、没有完工的陵墓埋葬亲祖母,秦始皇能允许吗?大臣们都不持异议吗?

  “由此看来,神禾塬大墓不是夏太后的陵墓,而是秦二世胡亥的陵墓。只有胡亥是以‘黔首’礼埋葬。”

  既然是按“黔首”礼埋葬的,为何仍用天子级的亚字型墓呢?

  原来,秦国一般是帝王即位之初即营建陵墓,有专门机构进行施工,除了选址之外,亚字型的土圹墓室自然是首建工程。秦二世执政3年时,相信墓室可以挖好了,按照所谓“黔首”之礼,只是没有像秦始皇陵一样拥有大量的从葬坑或陪葬墓,也没有高大巍峨的冢丘罢了。

  同时,这对于理解这座没有封土的陵墓仍成为项羽盗掘的对象,以及被大火长期焚烧,也是一种合乎情理的说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二世 | 秦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