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毛泽东翻译60年写下百本日记 约663万字(图)

  图片说明:金老把自己的日记都包上了新的书皮。
  图片说明:金老把自己的日记都包上了新的书皮。

  曾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当过朝鲜语翻译的金道永老人今年80高龄了,他的日记一写就是60年

  100本日记见证激情燃烧的岁月

  ■文/图 本报记者 栾光煜

  本报讯 很多人都写过日记,但能够每天坚持不落,数十年如一日,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曾参加过革命,给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当过朝鲜语翻译,如今80高龄的金道永老人就坚持写了60年日记,即使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也不曾落过。

  1928年出生,20岁参加革命,金道永觉得这很光荣,他想把自己的每一次经历都如实地记录下。1947年3月17日,金老开始记第一篇日记,这一记就是60年,如今已经80岁的他,提起当年的事,仍觉历历在目。不管是从敌人的枪林弹雨中死里逃生,还是帮助部队向敌军喊话,又或是给毛主席、周总理做朝文翻译,金老每天都会抽出时间记录下当天发生的事。最初只是记流水账,后来把每天的事儿都起了标题。

  在金老家的书柜上,60年来他用过的日记本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前不久,金老还给它们包上了新的书皮,书皮上面写着带有起止年月日的索引。将近100本的日记,据初步统计,约有663万字。其中记录了他亲自经历的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等各历史时期的事件。其中,抗美援朝部分已经出书,书名《红叶》,共24万字。

  日记除了给金老留下宝贵的文字资料,日记本中夹带保留下来的一些几十年前的物品也成了他爱不释手的宝贝,这些被他称作“文物”的东西包括1950年的入团志愿书、在三八线附近作战时收藏的树叶、当年的粮票、侦察敌情时给部队发回的电报等。

  退休后的金道永老人一直担任兴工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经常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青少年,并鼓励他们要坚持写日记,因为这不仅能使自己养成做事有规律、持之以恒的好习惯,而且将来也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道永 | 朱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