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防总紧急异地会商部署江淮黄淮暴雨防御工作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讲话

  人民网4月9日电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国气象局预报,4月7~9日,江淮、黄淮等地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水过程,山东南部、河南东部、湖北东部、安徽、江苏及浙江北部将出现50毫米以上的暴雨,其中安徽、江苏、湖北等地局部地区将有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为做好这次暴雨的防御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作出明确指示,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4月8日主持召开异地汛情会商会,听取湖北、安徽、河南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长江、淮河防总关于防御工作的情况汇报,对当前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鄂竟平副部长指出,从气象部门预报和会商情况看,这次可能的降雨过程有四个特点:一是来的早,二是范围广,三是强度大,四是风力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这次强降雨过程的防范提出了明确要求。

  鄂竟平副部长强调,对于这场暴雨的防御,有关地区要重点抓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是要抓好责任制的落实。有关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长江、淮河防汛总指挥部的主要领导要立即上岗到位,按照防汛工作责任制和防汛应急预案的要求,对防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要抓好雨情水情的监测预报。各级气象、水利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和汛情的变化,加强监测力量,加密测次,加强会商,及时准确地对雨情和水情进行滚动预报。各级防办要加强值班,及时准确掌握防汛信息。

  三是要抓好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水库是防汛工作的心腹之患,万不可掉以轻心。要科学调度水库,以保障水库自身安全为首要目标,明确调度权限,落实调度运用计划,严格执行调度方案和防汛指挥机构下达的调度指令;要落实抢险预案和人员、物料,完善巡查和预警制度,水库一旦出险,在抓好抢险工作的同时,要及时转移下游受威胁区域群众,确保人民生命安全;要高度重视病险水库水电站的防洪安全,制订扎实的度汛方案,必要时采取提前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等措施确保安全度汛;要特别重视中小型水库和中小型水电站防洪安全。明确责任主体,加强安全普查和监测、巡查,切实把各种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重大险情和垮坝事件的发生。

  四是要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各地要把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确保广大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要充分发挥基层防御组织体系的作用,充分利用防汛指挥监测预警系统,努力提高群众自防、自救和互救的能力。必要时,要及时组织危险地区的群众转移,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五是要抓好城市和工矿企业防洪工作。要切实加强城市防洪工作的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要加强城市灾害性信息的预报、发布和预警工作,广泛开展城市防洪防涝知识宣传,提高城市居民防洪意识,努力减少城市洪灾损失。各级防汛指挥机构还要切实加强对工矿企业防汛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明确其防汛责任,强化预报预警,规范运行管理,落实预防和抢险措施,建立防汛信息通报制度,杜绝安全隐患。特别是对于矿山防洪问题,有关防汛指挥部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逐一进行排查,促其切实落实各项措施。

  六是要抓好在建工程的度汛安全。目前安徽、河南、湖北等省在建工程多,建设任务重,是防汛工作的一项重点。要结合在建工程进展情况,按照目标责任和度汛方案的要求,认真落实安全度汛的各项具体措施,落实抢险组织、抢险队伍和防汛抢险责任人,备足抢险物料,做好度汛抢险的各项准备。

  七是要抓好沿海地区的防风工作。沿海省(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按照防台风预案的要求,切实落实各项措施。特别要注意做好海上船只和滩涂养殖的防风工作,确保有关人员安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鄂竟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