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澳铁矿石出口商现第三者 中澳铁矿谈判僵局趋缓

  澳方供货商出现第三家最迟下月初可向中方发出第一船货

  尽管国内钢铁企业在2008年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中陷入了两难境地,但最近也出现了有利于我方的新情况。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获悉,澳大利亚矿石出口商队伍新出现了第三家,该商家是产量很大的FMG矿山,该矿山最近已经开始投产,约在本月底或下月初就可向中国发出第一船货。


  据报道,FM G公司最近已对其港口、矿山和铁路等设施进行最后准备工作,以确保按时发货。

  据新华社报道,FMG公司执行董事史贵祥2日曾公开表示,2008年公司对中国钢企的铁矿石发货价格将按中澳双方达成的价格进行,若4-5月发货前中澳仍未就价格达成协议,他们将按本行业惯例价格发货。

  果真如此,必和必拓和力拓两家供货商坚不松口的涨价要求,势必将受到第三方“拆台”的影响。

  知情人士透露,中钢协希望企业与FMG或签预售合同,或合作探矿或资金投资,以锁定海外资源。国家发改委可能还要召集大钢厂开会研究由宝钢与FMG进一步洽谈。

  史贵祥同时表示,2009年考虑加入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认为,这对中方谈判是有利因素,三大矿业巨头垄断钢铁上游资源供应的局面将面临挑战。

  2008年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尽管中国企业已经接受了巴西淡水河谷上涨65%及以上的要求,但澳大利亚两大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和力拓却拒绝按照国际惯例自动执行上述谈判结果,节外生枝地提出了海运费补偿要求,其结果是相当于涨价85%。这对于中方来说,无论答应或者不答应,都是非常痛苦的选择。

  如果不答应,按照国际惯例,虽说可以自4月1日自动按上年价格运行三个月;但三个月过后还未谈拢价格,就会自动终止合同。届时中方厂商只能到价格更高的现货市场买矿。

  如果现在中方答应澳方的要求,到时部分钢铁企业将难以承受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目前国内、国际市场钢材价格都已处于历史最高点,钢材价格暴涨与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背道而驰,我国钢价下半年或现拐点。胡凯认为,今年我国的CPI涨幅预期较低,5月份以后不排除政策层面会出手打压钢价,下半年国内钢材价格有可能下跌。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介绍,这次长期协议铁矿石涨价,不包括澳大利亚矿商要求上涨的部分,就已经大大加大了中国钢铁业的成本,预计将达到600亿到700亿元人民币。武钢集团人士预计,受成本推动影响,未来几年中国的千家钢厂中大部分将卷入重组或归于破产。

  在这样左右为难的情况下,新崛起的FMG矿山公司的态度,对于中国厂商来说,将是决定天平朝哪一方倾斜。而史贵祥“2008年该公司对中国钢企的铁矿石发货价格将按中澳双方达成的价格进行,若4-5月发货前中澳仍未就价格达成协议,他们将按本行业惯例价格发货”的表态,势必将影响必和必拓和力拓坚决涨价的强硬立场。

  国内钢铁行业分析人士认为,FMG公司此举不仅将扩展中国企业海外寻矿的渠道,同时也对迟迟未定的中澳铁矿石谈判价格带来积极影响。

  据知情人士透露,2008年FMG公司预计总产量在2000至3000万吨,其中所产铁矿石的95%将出口中国。此后公司年产量将不断递增,理想状况是每年向中国提供2亿吨铁矿石。

  据悉,FMG公司去年刚与宝钢、唐钢、武钢等大钢厂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该企业预计2010年目标产量达到1亿吨。一期年产量将达5000多万吨,二期开发产能也相当于一期,开发完成后将达到年产量1亿吨。

  FMG公司作为澳大利亚第三大矿石生产商,在西澳皮尔巴拉地区拥有3.8万平方公里的勘探权,并已探明24亿吨铁矿资源量,目前FMG公司正投资40亿澳元开发这一铁矿,预计2008年正式投产。根据双方签订的十年期铁矿石购销合同,FMG公司将从2008年开始供货,供应量逐年增加,最高达到2000万吨/年。(记者:李富永)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凯 | 史贵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