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法国伤害中国善意 美国旧金山严防“藏独”闹事


  警方逮捕多名破坏分子 市长承诺保护圣火安全

  旧金山严防“藏独”闹事

  美国旧金山市警方7日宣布,他们已起诉了7名企图干扰奥运圣火传递的闹事者,罪名是“阴谋和制造公共混乱”,此外还逮捕了3人。这是各国警方首次在圣火到来之前对激进分子采取行动。巴黎7日发生的对圣火的袭击震动了世界,并对近年来逐渐形成的圣火传递文化造成打击。国际奥委会8日在北京召开的会议上传出消息,一些委员提议今后取消奥运会主办国的海外火炬传递。

世界本来就是千差万别的,奥运会的伟大意义在于突破差别,共筑同一个世界。但巴黎街头7日的表现给人强烈感觉:那座城市里的一群人公开背叛了奥林匹克精神。分析人士认为,圣火传递文化今后的命运,以及北京之后的奥运会是否会演变成发泄政治不满的大集会,将取决于未来几个月西方对北京奥运会的态度。而北京时间明天凌晨旧金山的火炬传递能否顺利,将打击或鼓舞国际奥委会的信心。

  旧金山做好传递准备

  8日,奥运圣火抵达旧金山。旧金山机场发言人说:“我们接待它(圣火)就像接待一国元首”。

  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弗拉托7日再次重申,布什总统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计划没有改变,这一态度回应了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希望布什不要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呼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表示美国国务院正提供协助,保护圣火在旧金山传递时的安全。他说,安排后勤保障是旧金山市值得骄傲的强项。

  旧金山市长纽森7日表示,旧金山有信心保证火炬传递成功。他说,火炬接力路线和方式有可能根据情况进行调整。加州警方承诺在圣火传递时展开空前规模的安保,以避免重现欧洲“混乱的一幕”。当地时间7日,走在旧金山著名的金门大桥上的3个人突然爬上大桥钢缆,打出“藏独”标语。他们一下桥就被警方逮捕。

  《今日美国报》网站称,各地的抗议者计划在圣火沿旧金山滨水区传递时举行示威,还有消息称“藏独”分子计划当地时间8日举行“藏独”“火炬接力”和大规模集会。但美中联合商会发言人查克-刘表示,也有1万人正准备沿途欢迎圣火。

  在美国《旧金山纪事报》的火炬接力论坛上,许多旧金山市民对“藏独”分子可能的破坏行动感到担心。“藏独”分子还把其它政治团体拉进其活动中。7日,《环球时报》记者遇到一名自称是上海游客的男子,他说8日市政厅附近将举行火炬传递,还要到总领馆集中,问记者要不要一起去。记者严词拒绝后他仍纠缠不休。一名当地华人朋友说,这很可能是“藏独”雇的“二道贩子”,专门蒙骗不了解情况的华人参与其活动。

  在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开设的“媒体评论全球事”博客上,《华盛顿邮报》前驻京首席记者潘文说,骚乱和闹事不仅损害不了中国政府,相反会加强政府在民众心目中的地位,因为中国民众曾长期受国外压迫,现在西方又企图借机压迫中国,而且是在奥运会举行前期,这一切只能让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更加强烈。

  沿途各站加强安保

  发生在巴黎的事件受到各界谴责。法国总统萨科齐8日称,在巴黎的闹事是“悲哀的场景”。法国外长称巴黎的闹事者使法国政府促进中国政府与达赖对话的努力更加复杂。法国奥委会主席塞朗杜尔在北京接受法国电视二台采访时,对在巴黎的风波感到“抱歉和十分伤心”,因为示威者犯了“方向性错误”,即奥林匹克圣火是普世价值和奥林匹克的标志,而“不是北京的象征”。法国负责体育事务的国务秘书拉波特也对该电视台表示,“奥运精神受到了一点羞辱”,“这对法国的形象不是很好”。美国《华尔街日报》8日说,奥运会圣火传递正演变为“某些人宣泄不满情绪的工具”。一项许多人本以为可以增进中国与西方理解的活动,而今却赤裸裸的展示双方难以弥合的意见鸿沟。英国《泰晤士报》说,奥运火炬传递在伦敦和巴黎被丑陋的抗议活动干扰,传递活动变成了“耻辱和闹剧”。

  德国东亚研究中新中国问题专家拉德罗斯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法国安排了3000名警察,火炬受保护程度不亚于国家元首,但显然法国没有尽力。他甚至怀疑警察受了法国一些政客的“安排”。“显而易见,这对法国及欧洲的形象不是件好事。法国应该向国际奥委会道歉。”

  将在23日进行圣火传递的澳大利亚正在考虑是否修改传递了路线。澳大利亚首都地区首席部长斯坦诺普说,他们仍有信心通过圣火传递,把堪培拉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表示,澳方不会让中方的圣火护卫手在澳大利亚进行火炬传递时执勤,“我们澳大利亚将会提供这方面的保安工作”。

  日本政府8日谴责了最近发生的一系列破坏圣火传递事件。印尼也表示政府有信心圣火传递“不受到影响”。《印度人报》8日称,印度不会存任何侥幸心理,正在进行严密的安保安排,确保圣火抵达时能和平传递。

  巴黎惊魂:

  驻法国记者邓颖平:“决战”! 中国驻法使馆是幕后英雄

  驻法国记者大山:亲历巴黎圣火传递(组图)

      专题推荐:圣火传递 要让全世界见证中国的主流民意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