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向巴平措通报拉萨暴力事件 达赖阴谋不会得逞

  2008年4月9日(星期三)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介绍近期西藏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向巴平措: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3月17日,我曾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了拉萨“3·14”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的一些情况。

今天,我和斯塔副部长一起向各位介绍一些大家所关心的西藏情况和有关问题。

  拉萨“3·14”事件被平息之后,西藏自治区政府和拉萨市政府采取了有力措施,及时救治受伤的380余名群众,对遇难的18名人员的家属给予了特殊补贴,及时救助受害的生活困难群众,迅速修复被损坏的电力、通讯等市政公共设施,采取减免水费、提供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措施,帮助有损失的企业和商户恢复生产经营。

  目前拉萨的生产生活秩序已经恢复了正常,学生们已经正常上课,绝大多数商店恢复了营业,布达拉宫、博物馆等旅游景点已向游人开放,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事实证明,拉萨“3·14”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是达赖集团长期预谋、精心策划、组织煽动的,是达赖集团及其藏青会操纵的,是所谓“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打砸抢烧暴力犯罪活动和非法闹事的只是极少数人,挑动、煽动闹事者和直接参与打砸抢烧暴力犯罪活动及非法闹事的僧人也只是个别教派中的极少数部分,他们根本不代表也代表不了西藏和西藏人民。西藏各族群众对打砸抢烧暴力犯罪活动深恶痛绝,强烈要求政府严厉阻止打砸抢烧暴力犯罪和非法闹事活动,坚决支持和拥护政府为依法平息事态、阻止事件所采取的各项措施。

  到目前为止,西藏公安机关已刑事拘留涉嫌打砸抢烧犯罪嫌疑人953人,其中,经检察机关批准逮捕403人。已有362名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其中有328名因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态度好已被释放。依法对参与打砸抢烧暴力活动的93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通缉,并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有9名被通缉的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西藏公安机关还查获了一批枪支和弹药。

  在这里,我要指出的是,“3·14”事件后,达赖接连不断地发表什么“呼吁”和“声明”。他的那些“呼吁”和“声明”,其实质和要害,一是颠倒黑白,歪曲事实。他把在境外策划、组织煽动的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说成是“自发的”、“以和平方式表达诉求”,企图否认“3·14”事件的暴力犯罪性质,企图掩盖和摆脱达赖集团与“3·14”事件的关系。

  但是,事实俱在,他能否认得了、摆脱得了吗?达赖在这些“呼吁”和“声明”中的言论,本身就说明他们是这一系列事件的策划者、组织者和煽动者。二是企图挑拨民族关系,挑动民族对立。三是企图推动所谓“西藏问题”国际化,煽动西方国家向我国施压。四是继续鼓吹所谓的“大藏区”和“高度自治”,仍然坚持“西藏独立”和“变相独立”的立场。

  达赖发表这些“呼吁”和“声明”,就是不甘心看到事态被平息、拉萨的社会秩序恢复正常,就是企图继续煽动闹事。

  女士们,先生们,在中央政府的特殊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经过西藏各族群众的团结奋斗,这些年来,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西藏各族群众普遍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是真正的受益者。

  西藏自治区生产总值连续7年保持12%以上的增长速度,2007年达到342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2000元。近5年来,中央政府对西藏的财政补助达到947亿元,基本建设投资达到601亿元。“十五”期间的117项重大项目全部建成,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

  截至2007年底,全区有612个乡通公路,占乡镇总数的89.6%;全区所有乡镇通电话,70%以上的乡镇实现通邮,102万农牧民的饮水困难和安全饮水问题得到了解决。实施安居工程两年多来,11万多户、59万多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新房。2007年西藏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2788元人民币,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西藏社会事业发展迅速。小学入学率达到98.2%,初中入学率达到90.7%,对农牧区小学生、初中生实施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城乡免费义务教育。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惠及全体农牧民,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00元,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

  西藏人均寿命由解放初期的35.5岁提高到现在的67岁;藏族人口由1964年的120多万增加到现在的250多万,占西藏人口总数的95%以上。通过将年纯收入低于800元的23万特困农牧民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西藏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农牧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在过去的20年里,国家累计投资7亿多元人民币用于维修寺庙、文物古迹和宗教场所。组织藏文《大藏经》对勘出版,抢救整理和出版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弘扬。西藏的这些惠及全体人民的发展与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是任何人也否定不了的。

  实践证明,这些年来实行的加快西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将毫不动摇地继续予以坚持。达赖声称“西藏发展的好处都被汉族人拿走了”、“西藏的文化被灭绝”,这完全是为了挑拨民族关系、挑动民族对立、欺骗世界舆论所编造的谎言。

  通过拉萨“3·14”事件,西藏各族群众更加深切体会到,稳定是福,动乱是祸。达赖集团企图以破坏北京奥运会来实现其分裂国家、搞“西藏独立”的图谋,这是绝对不会得逞的。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我们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没有任何事情能动摇我们这个立场与决心。同时,我们坚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取得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