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郁慕明谈两岸关系:“台独”走不通就不要走

  本刊特约记者 何乡 发自台北

  台湾公投绑大选已经成了一个鸡肋。

截至记者发稿时,从目前民调的数据看,两项所谓的“公投”大抵都将以失败告终。

  民进党选前曾经改变策略,宣称“入联”、“返联公投”都支持。而国民党党部则宣称,“入联公投”引发国际反弹,国民党拒领“入联公投”;“返联公投”由国民党提出,国民党支持“返联公投”;对于拒领两项公投的人,“我们理解并充分尊重”……事实上,在国民党内部,也有包括荣誉主席连战在内的诸多大佬呼吁选民拒领两项公投,因为公投和选举绑在一起,只会乱大选毁大选。

  国民党党部“理解并充分尊重”拒领两项公投的人的表态,耐人寻味。此前,亲民党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以及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等人公开表态,拒领两项公投。其中,郁慕明是表态最坚决且较早的一位。

  本刊特约记者日前在位于台北的新党总部,就“公投”和两岸关系的未来对郁慕明进行了独家专访。

  台独走不通就不要走

  《南风窗》:这次大选,民进党提出“入联公投”,国民党紧跟其后提出“返联公投”。新党在这个问题上持什么立场?

  郁慕明:我1991年进入立法院担任“立委”之后,(民进党的)蔡同荣就一直在提“公投法案”,不是像现在要 “入联”,而是要台独。那个时候国民党都比较怕,说这样不行。我说怕什么怕?我提了一个公投法案。这个法案一提,蔡同荣的“公投法案”就在那里摆了好几年,立法院也不提“公投”这个事了。因为什么?因为我说,假如你要谈“公投”,就拿出来,大家公投决定。不过,责任可要大家负。“公投”被否决,以后三年五年就不要玩了。

  《南风窗》:当时国民党很多人反对,你怎么可以提出这个法案?

  郁慕明:那是1993年之后,我已经离开国民党,到新党去了,很多人帮我签联署。那个时候公投台独,怎么可能通过?我跟大家说,不要再玩障眼法了,唬来唬去是不行的。结果因为我这么直截了当地应对,蔡委员的公投就推不下去了。其实他心里难道不怕吗?如果可以,早就独立了。谈到这个问题,可以追溯到早期我和郑南榕的辩论。

  《南风窗》:1989年自焚的所谓“台独烈士”郑南榕?

  郁慕明:对。在台湾,我大概是最早公开辩论统独的一个。当时我还在国防医学院担任主任教官。郑南榕他们宣传台独,大家就来辩论。后来,叶菊兰(郑南榕的妻子)攻击我。我说,我和郑南榕两个人都是有理念的人,都在为理念而奋斗,假如我对自己的理念失望,假如我的理念是错的话,当时自焚的将不是你先生,而是我。

  我参与了三次统独辩论。第二次,我们3个人跟“台独理论大师”林浊水等3个人公开辩论。辩论时,我说不要跟我讲很多道理,如果台独,台湾将未蒙其利,先获其害。第三次就是和陈水扁辩论,一共4个人。

  我的观点到现在也是一样,任何事,如果走得通就去做,假如说走不通,就不要去做。因为这不是我个人的事,涉及太多的人,涉及民生,必须为整体利益考虑。

  首先要改善两岸关系

  《南风窗》:1月的台湾“立委”选举,也有讨党产公投与反贪腐公投。“公投”频繁与选举捆绑在一起,受到一些人的诟病。

  郁慕明:不要一天到晚打着“公投”的幌子做选举工具。我为什么讲刚才那段历史,想说明的是,我赞成“公投”,可是近段时间的四个公投我从一开始就反对。都没有意义,不爽不快嘛,选举就是选举,干嘛把公投作为工具。今年1月12 日的公投多么荒唐,一个是讨党产,一个叫反贪腐。假如你认为国民党的党产不正当,可以依法办啊,为什么用公投去骗老百姓?我赞成讨党产,但是要用法律的手段解决,不是用公投的方式。反贪腐公投,谁不反贪腐?公投过后不还得依法反贪腐?这不是浪费吗?劳民伤财,不要搞这些嘛!

  这一次,国民党因为民进党搞“入联公投”,也搞“返联公投”应对。因为民进党不对,你国民党也跟着不对?我统统表态拒绝,我不做没有意义的事情。

  现在吕秀莲讲,公投如果不过,会让国际上看扁了,台湾人自己都不想进联合国。那是你自己给人家机会骂你,你不提这个公投,人家也不会骂你。假如公投过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说,不是你公投过了就听你的,你还是在联合国门外。这还不是自取其辱吗?你本来装作没有事人家也不会羞辱你,你何必特意露脸给人家打一巴掌。所以这个要反对到底。公投无论过还是不过,都是自取其辱。怎么可以做这种事情呢?政治人物在做规划的时候,第一个大前提必须非常正确,假如他今天选择的这个题目,赢了也是输,输了也是输,那为什么要玩呢?这是私心。

  台湾要不要回到国际社会?当然要,这首先是要改善两岸关系。WTO台湾怎么进去的?那是李登辉时代用比较柔软的手段才进去了。

  《南风窗》:连战访问大陆时,胡连公报里提到:“促进恢复两岸协商后,讨论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包括优先讨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的问题。”

  郁慕明:所以我说,第一,是改善两岸关系;第二,进入国际社会,以世卫切入,还是有希望的,可行的。你看这几年,连先生去大陆,大陆的承诺。大陆有什么必要把台湾推到外面去呢?世卫这种医疗组织台湾加入,对大陆也没有什么大的损失。但假设再要强调台湾独立的话,当然大陆要防卫。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站在对方立场想问题。我的意思就是,行不通的就不要行,你想要进入国际社会,两岸关系慢慢改善,很多事情其实可以走得通。

  《南风窗》:作为一个坚定的统派,你的这种理念,是否和自己的成长经历有关?

  郁慕明:你这样讲也可以。但首先我跟所有的台湾人要讲的是,我遵守(台湾的)宪法,宪法讲台湾跟大陆同属一个中国,为什么要去否认呢?我遵守宪法有什么不对?如果说统派或主张一个中国的人就是不爱台湾,那么我反过来问,蒋经国也是主张一个中国,所有的台湾“领导人”中,蒋经国的声望和大家的认同度是最高的,他不爱台湾么?主张一中跟爱不爱台湾没有关系,所以我第一个立场先站稳了。谢长廷也喊过“宪法一中”,只是现在赖掉了。他因此还被内部批斗。“宪法一中 ”是有利于处理两岸关系的。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