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美建筑师斯蒂文·霍尔:建筑是勇敢者的游戏(图)



   专访美国著名建筑师斯蒂文·霍尔

  “建筑是勇敢者的游戏”

  去年年末,美国《时代》周刊选出年度十大建筑奇迹,当代MOMA 和“鸟巢”、CCTV 大楼一起入选。这是继2006 年12 月被美国《POPULAR SCIENCE》评为“当代世界七大建筑工程奇迹”之后,当代MOMA 再获殊荣。其建筑师就是美国著名建筑师、建筑现象学代表人物斯蒂文·霍尔。他号称是继库哈斯之后,在中国最受欢迎的国外建筑大师。

在接受采访时, 霍尔说:“我之所以在中国工作,主要原因是可以自由展望、了解21 世纪的建筑远景,比如可持续性能源体系和综合型都市。美国房地产开发商一定得来中国,亲眼看看真正的可持续能源体系在北京是如何实现的。”

  文/ 刘莉芳 刘倩(实习) 谢丹凌(实习)

  1909 年,“野兽派”绘画大师亨利·马蒂斯带了几个模特来到美丽的地中海边。以蓝色大海为背景,马蒂斯创作了名作《舞蹈》。在狂野奔放的画面上,5个朱砂色身体的女人手拉着手,围成圈,扭动身体,似乎被某种粗犷而原始的强大节奏控制着。

  2004 年,有“建筑思想家”之誉的美国建筑师斯蒂文·霍尔以《舞蹈》为灵感,在北京东直门设计了8 楼相连的“当代MOMA”。 当然,霍尔不可能让建筑摆脱地球离心力舞蹈起来,他用天桥把8 座楼连接起来,既打通了楼与楼之间的空间联系,又打破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屏障,更重要的是,天桥让整个社区的空间立体起来,成为三维空间。这在当下只有保安护门的国内住宅小区是绝无仅有的创举。

  这是继南京四方建筑艺术博物馆后,霍尔在中国的第二件作品,也是第一件显示他功力的中国作品。

  2003 年,MOMA的投资商当代集团找到霍尔时,只希望请一位国际建筑大师为MOMA设计抢眼靓丽的外形。但是炫目的外表并不是霍尔的诉求。

  翻开霍尔的作品集,从麻省学生公寓到瑞士驻美大使官邸,从赫尔辛基当代美术馆到西雅图大学圣伊纳爵教堂,霍尔没有做过一件外表夸张的建筑,建筑在他看来就是为每天的生活所准备的、有灵性的空间,而不是表情夸张的剧场。霍尔提出了8 楼相连的方案,“社区内部必须实现互动交流,既提供服务,又不封闭”,但是工程预算大大超支。当代集团经过两周的分析,给霍尔发了一封邮件,信中只有两句话,“你们的方案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算,但是我们将调整预算以实现工程”。

  2005 年12 月28 日,“当代MOMA”——一个规划建筑面积达22 万平方米、住宅面积为13.5 万平方米、配套商业面积达8.5 万平方米,包括电影院、画廊、图书馆、酒店、幼儿园、餐厅、游泳池、网球馆等设施的综合社区破土动工。

  2007 年11 月26 日15 :15,MOMA最后一个天桥合拢完成, 结构施工全面结束,进入内装阶段。将于2008 年6 月竣工。建成后,从机场高速进入北京市区,第一个出现在人们眼前的大型建筑就是当代MOMA。

  出北京东直门地铁,沿左家庄西街往北走,远远看去,高架北面正在建设中的当代MOMA十分扎眼。天桥从建筑的第16 层到第19 层之间“伸出”,构成半透明的空中走廊,这里有画廊、健身房、阅览室、餐厅和俱乐部。当人们走出家门漫步天桥时,增加了和别人的交流机会。同时,在天桥上可以俯瞰社区,而下面的人看这些漂浮于头顶上的人,如同看一场不间断的流动的“城市电影”。在天桥上的体验正如霍尔所说,“你可以看到城市在你眼前缓缓展开”。

  走进社区,被8 座住宅楼、1 座酒店围绕在中心的是一座小型电影院,电影院的周围是水池。播映电影时,画面被传送到电影院外墙上的超大荧幕,加上映于水池、玻璃中的幻影,整个当代MOMA 会变成一座超大的露天电影院。

  当代MOMA在霍尔事务所里的名字叫“BEIJING LINKED HYBRID”,这是霍尔的设计初衷,他决意在有限的空间中,打破横向和纵向的限制,让空间立体起来。在空中,他设计了天桥;在地下,他也设计了四通八达的通道,连接到社区的任何地方。

  入选2007 年《时代》“十佳”,除了创意独特之外,还因为MOMA大规模地使用了可再生的绿色能源。这是霍尔另一个特点,善于建造可持续建筑。在他的坚持下,MOMA邀请了坚持绿色建筑理念的德国Transsolar顾问公司,并且采用了世界上最大的地源热泵系统。建成后,MOMA的室温常年保持在人体最舒适的20-26摄氏度之间。另外,MOMA还采用了全置换新风系统,取自室外的新鲜空气经过滤除尘、加热、降温、加湿、除湿等处理过程,从房间底部送风口送出,缓缓上升,带走人体汗味及其它污浊气体,最后经由房间顶部排气孔排出。新、回风完全杜绝交叉污染,既节能又保证室内空气品质的要求。2006年,MOMA荣获美国LEED—ND绿色社区认证。

  霍尔究竟是何许人也?建筑评论家方振宁在博客上写道,“毫无疑问,Steven Holl将成为继库哈斯之后在中国最受欢迎的建筑家, 因为他首先不重复自己, 更不会重复别人,在很多明星建筑家的创造力开始衰退的时候, 他在上升。”

  2004 年,霍尔到北大讲演,张永和在向学生们介绍时说,“当我们遇到困难,对建筑事业产生怀疑时,就去看看霍尔的作品和他的工作,他会让你恢复自信,重新投入建筑事业中去。”

  霍尔,这位看似欧洲人的美国人,是美国当代建筑师中的代表人物之一。1947年,霍尔生于华盛顿州的布雷·顿,1971年毕业于华盛顿大学建筑系,1976 年在纽约设立了自己的事务所。在80年代美国后现代主义建筑时期, 东岸以他为首,西岸则以弗兰克·盖里为主。

  霍尔并不张扬,他强调建筑是一种存在。他创办建筑评论杂志,深刻影响美国建筑界,然而他刻意回避成为明星建筑师。在出名之前,霍尔在大学任教,靠菲薄的工资糊口,在一间很小的没有热水的屋子住了11年,睡的是胶合板临时搭成的床,洗澡只能跑去附近的基督教男青年活动中心。他去日本竞标,业主不信任地把他晾在一边,在半年内找了很多人与他比稿,但最后还是觉得他的方案最好。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1988年。

  霍尔在采访中没有提及这段艰苦岁月,他只说那段教书日子让他更有时间梳理自己的建筑观。1993年,霍尔参与赫尔辛基当代美术馆的竞标,在516件竞标作品中,他这个外乡人大胆地将馆址选在几座赫赫有名的建筑中间:西临国会大厦,东靠中央火车站,北面芬兰音乐厅,同时和海港遥相呼应。霍尔的设计征服了生性保守的芬兰人,也从此确立自己的国际建筑师的地位。

  现在,霍尔是哥伦比亚大学建筑学院终身教授。回首看他的那些历年建筑,发现每件都似曾相识,这是因为其灵感大多来自一本书、一段曲:早期作品渤·奥住宅以《白鲸记》为灵感,建筑坐落在一处俯瞰大西洋的小山上,内部的充气骨架结构被翻到外部,使人不由联想到小说中的鲸骨棚屋;2005年,他为比利时设计的“SAIL HYBRID”则以超现实主义画家马格利特的壁画《一艘向美人鱼倾吐故事的帆船》为灵感。

  也许不做建筑师,霍尔会成为画家。从1977年起,他每天早晨都会画一小时水彩画。那些用水彩绘制的建筑草图,正如绘画一样,承载了霍尔许多想象和感情。

  对话斯蒂文·霍尔

  我拒绝了迪拜,接受了北京

  B=《外滩画报》

  H= Steven Holl(斯蒂文·霍尔)

  风水与建筑的可持续性发展有关

  B:你设计的建筑一向和当地的文化、历史背景结合得比较好。那么北京当代MOMA 如何与北京的文化历史相结合?

  H:据我所知,在历史上,北京是一座“矮城”,其内外城的所有建筑,无论是王公府第还是普通民房,其高度都不得超过10米——逾越皇家建筑紫禁城。1924年11月,随着末代皇帝溥仪被赶出紫禁城,中国的皇权制度终结,这项禁令也自然废止。上世纪30年代,北京开始出现高于紫禁城的建筑。70年代后期,中国逐渐开放;80年代中期,北京开始大量建造高层和超高层(100米以上)的建筑。

  美国有3亿多人口,中国有13亿人口。长期以来,他们都梦想拥有自己的房子,正如一夜之间,人们都梦想拥有一辆自己的汽车。中国现有的住宅彼此独立,社区里虽然有警卫却缺少服务。当代MOMA和中国现有的住宅完全不同。我认为社区内部必须实现互动交流,既提供服务,又不封闭。

  B:你在设计当代MOMA时,遵循了风水原则。是什么让你对风水产生兴趣?你是如何遵循风水的?请举例说明。

  H:我是在1995 年为首尔规划旧城区时开始研究风水的。我读过5本书,这5本书所讲的风水原则各不相同,我从中求同存异,形成自己的观点——风水与建筑的可持续性发展有关。以当代MOMA为例,业主最初要求绿化面积最大化,但我坚持采用全球最大的地热温控系统,这需要大笔投资,但不用造降温水塔,也不会因此产生噪音。

  B:当代MOMA由8座楼相连而成,同时,你在成都设计的来福士广场也是5塔相连。你是怎样想到“相连”的?两栋建筑都采用“相连”概念,设计理念是否重复?

  H:通过“相连”,这两个工程的空间都变得立体。它们是我对综合型建筑、新型城市模式的探索,我对此充满了难以言说的热切期待。就像大城市里的“小城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当代MOMA和来福士广场的功能并不单一,不纯粹是居住、购物,我们在其中设计了咖啡厅、电影院、展览馆等,把各种眼花缭乱的都市元素引入建筑,让建筑成为集居住、工作、购物、娱乐为一体的综合体。

  在致力于中国项目时,我们意识到必须首先考虑城市里的城区段。线性透视法的老思路已经被淘汰了,现代都市生活呈现的是多重的消失点。在人口密集的大都会中心区,比如北京和成都,其密集程度远远超过预期。所以在21世纪大都市里,要突破平面空间,在垂直度和对角线上释放更多的空间,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居住要求。

  B:你在当代MOMA中利用施工挖出来的土设计了“土堆花园”。“土堆花园”中的第5个土堆被称为“沉思之地”,包括金、木、水、火、土的“五行亭”。这是怎么考虑的?

  H:40年前,我考入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建筑系不久,教授布置了一个作业,要求我们设计一个8x8x8英尺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要实现日常生活中的所有功能:比如工作、吃饭、睡觉……我的同学们都设计了一张可折叠成写字桌的床。但我对这个作业的意义表示质疑,我画了一个立方体,在周围画了一

  些环绕的虚线,代表无限的“意念空间”。尽管教授被我触怒了,但还是让我通过了。

  我认为建筑物有记录时间的能力,可以适应不断激烈变化的社会潮流,有一种容易让人难以言说的感染力。例如日本的龙安寺,它极致的简约风格似乎超越了文化、历史和时间的限制。在游览龙安寺时,我们可以感觉到这个受几何学启发的建筑,超越了具体空间,散发出自己的空间能量。而现代大都会的建筑精髓也孕育其中。

  B:当代MOMA将在今年夏天峻工,当你漫步在工地时,有什么感受?

  H:现在天桥已完工了,在7 座天桥上穿梭是一种令人兴奋的体验,城市在你眼前缓缓展开,你可以感受到MOMA 的城市内涵。三周前,我们带了一组人走过天桥,每个人都印象深刻并且十分激动——这是北京一个全新的城市空间。

  我拒绝了迪拜,接受了北京

  B:韩国建筑师承孝相为了感受北京,在施工现场默默地站了很久。你是怎样感受、了解北京的?

  H:2001 年12月,我第一次来北京,之后,定期常来。一位年迈的看门老人请我们去他家做客。他家是一间小而简陋的屋子,屋内的暖气片发出咝咝的声音,我们赶紧暖着冻僵的手。屋内有两张铁床和两张木桌,桌上摆着一只落满灰尘的大大的空玻璃罐。老人的生活和他对居住环境的满足让我很吃惊。

  十三陵地下宫殿地上的橡胶垫是黑色的,那是一种没有生气的、单调的、近似浓密毛发的黑色。地下宫殿的大小和机场相当,很冷,很肃穆。但是从某种角度来说并不神秘。

  B:你是如何来到中国的?比如,经由哪位朋友的介绍?

  H:2003年,中国国际建筑实践展在南京启动。那次活动由矶崎新主持。他邀请我和几位国际建筑师在南京一片约350亩的地块上,每人负责设计、建造一幢单体建筑物。我被指派设计一个小型建筑艺术博物馆,现在它正在建。同年我开始设计当代MOMA。2006年在深圳设计了一个“浮动的水平摩天大厦”,即万科中心,明年峻工。

  我想说的是我可没有主动来中国找活干。与我合作的建筑师在报上读到中国正蓬勃发展,于是他们都来了中国。不管怎么说,我先到了南京,然后受邀来到北京。

  我之所以在中国工作,主要原因是可以自由地展望、了解21 世纪的建筑远景,比如可持续性能源体系和综合型都市,后者既具有开放性,又有全新的公众空间。美国的房地产开发商一定得来中国,亲眼看看真正的可持续能源体系在北京是如何实现的。

  B:你在中国已经有不少件作品了。在和中国业主打交道中,有什么集中的问题吗?

  H:在北京,我有一位合作伙伴李虎,我们的合作很紧密,因此在所有中国项目中,我们没碰到什么问题。李虎负责谈判,在谈判时用中文。有趣的是,北京工作室的工作方式改变了纽约办公室的节奏:我们现在每天工作24 个小时,纽约工作12个小时,另12小时,在北京工作着。我们在纽约一天结束时,把

  文件发给北京,北京马上就会收到,但是一天刚开始的时候:就像打乒乓球一样,使我们有能力在所需时间的一半以内完成任务。在南京、北京、成都,我们设计的建筑正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增长,这个过程十分刺激,令人惊叹。

  B:现在,很多人把中国和印度、迪拜称为“建筑工地”,许多世界一流的建筑师在那里新设计了外形突出的作品。对此,外界褒贬不一。你怎么看?

  H:我已经拒绝了迪拜的邀请,原因我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中国对我来说很特别,我与李虎的合作也很特别。在快速的都市化进程中,许多开发商热衷于在繁忙的马路边上,建造庞大的公寓大楼,没有开放的公共空间,没有绿化,也没有多元的规划以适应6亿从农村搬进城市的居民。这种局面在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因此迫切地要求诞生一种新型建筑和都市模型去适应它。这种建筑、模型将具有全新的公众空间模式、绿色发明、合理规划、局部空间和立体空间,将改变快速的都市化进程。

  建筑是勇敢者的游戏

  B:你1971年毕业于华盛顿大学建筑系。在此前,你是如何和建筑结缘的?

  H:我从小在华盛顿州的小镇布雷·顿长大。如果硬要扯上关系,我和弟弟(雕塑家、画家詹姆斯·霍尔)盖的树屋大概是唯一的和建筑有关的经历了。我们还盖玩具小屋,有时两层,有时三层,工序都很复杂。当我七八岁的时候,我们同时在盖三栋玩具小屋。它像一座微型城市,里面有三座我们自己建起的完全不同的小屋。那大约是1956年。

  1974年3月,我在旧金山通过了为期4 天的注册建筑师考试。1993年我在芬兰赫尔辛基当代美术馆的设计方案竞赛中胜出。此前,我一直靠当老师的收入维持生计。今年是Kiasma落成十周年,也是我成为公共领域建筑师的第十年。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B:你的建筑风格比较反传统。你如何评价盖里?他也是不按常规出牌的建筑师。Campo在接受我的采访时,称他是建筑界的瑞奇·马丁。你怎么看?

  H:Campo和盖里都是我的朋友。无论我和他们的作品多么不同,我对他们的友谊和爱是不变的。他们也在冒险啊!在初期,建筑是最脆弱的艺术,但是建成它的喜悦和情感上的经历将是持久的。建筑是为勇者准备的。在旁人不屑的耸肩中,它发誓要成为有创造力的空间。在语气强烈的誓词之下,建筑融合了各种功能。身为一个建筑师,能够设计建筑,是一个很大的荣誉和责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尔 | 斯蒂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