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残疾运动员以身护圣火 最美火炬手金晶返回北京

  用身体保护奥运火炬 残疾人运动员金晶今天中午返回北京 最美火炬手今回家

  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巴黎的传递受到"藏独"分子的阻挠,令人愤慨;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火炬手金晶用身体保护火炬的行为,让人感动。

  北京时间今天中午,金晶返回北京。

而在前往巴黎之前,她曾经亲笔写下祝福,希望法晚读者"天天心里有阳光脸上有微笑"。

  美丽的金晶

  传递回放

  遭到"藏独"分子干扰 用身体死死护住火炬

  巴黎当地时间4月7日中午12点40分,来自上海的轮椅击剑队队员金晶到达了埃菲尔铁塔附近的塞纳河边,准备与第二棒的火炬手交接。"藏独"分子见她身边只有两名护跑手,便轮番冲击警戒线,扑向了轮椅上的金晶。

  面对突如其来的暴力,27岁的上海姑娘死死护住火炬。她的下巴被划破了,但双手始终没有松开火炬。

  当地时间13时20分,金晶舍身捍卫的火炬在塞纳河边顺利点燃。金晶高举圣火,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微笑。

  最新动态

  受到众多媒体关注 轮椅天使今日回国

  "金晶现在状态很好,她觉得自己很光荣",金晶的陪护人员马铃告诉记者,"不过,她已经太累了,连饭都没有好好吃。"

  昨晚,记者电话连线到了在巴黎陪护金晶的联想工作人员马铃。马铃告诉记者,轮椅击剑运动员金晶作为联想推荐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在巴黎参加传递的过程中遭到"藏独"分子抢夺火炬时,勇敢地保护火炬。这让所有在场的人都非常感动。

  传递活动结束后,金晶一下子成了国内媒体关注的焦点,"火炬在巴黎的传递活动结束后,我的手机就在不停地接记者们的电话。大家对金晶都很关心,不过,现在她真的太累了。"马铃告诉记者。

  今晨,金晶在巴黎的地陪韩冰告诉记者,北京时间今晨2时20分,金晶乘坐航班飞回北京。在前往机场的路上,有不少法国人认出了这位美丽坚强的火炬手,向她微笑,露出佩服的神情,有人还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韩冰说:"在机场,金晶说她想妈妈了,想赶快回去看看她。不过,她还是非常喜欢巴黎,有机会一定还要回来看看巴黎的风景。"

  北京时间今天中午,金晶抵达首都国际机场。

  核心对话

  决不会让火炬被抢走 感谢中国留学生支持

  北京时间昨晚11点,记者拨通了金晶的手机,她说自己正在街上,回国前再看一眼巴黎的风光。

  FW:能说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金晶:我当时把火炬夹在两腿之间,身体趴在腿上死死护住火炬。我是个运动员,手上有力气,哪那么容易抢走。身边护跑手、巴黎市民和中国留学生都来帮我,听说有人扑在我身上,但周围具体发生了什么我都不知道了。

  FW:听说你当时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

  金晶:我当时真的特别生气,奥运会是全世界体育选手的盛会,我是运动员,我知道4年辛苦,等的就是这一回。这些人怎么能随便破坏这样的盛会。

  FW:现在心情好点了吗?

  金晶:好多了。昨天其实天气非常好,坐在车上看见夹道欢迎的人群,心情也特别好。

  出事之后,我抬起头,印象最深的是道路两边的中国留学生,他们被警察隔着,不能出手相助,但都一直在喊着:"加油,要坚强!"

  FW:出事之后,和家人联系了吗?

  金晶:我给妈妈发了短信,除了报平安,还让她给我手机里充钱,因为事后很多朋友都打电话、发短信来问候我,我手机里都快没钱了。

  家人反应

  事发后短信报平安 妈妈对金晶很放心

  昨晚,金晶的妈妈刘华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把金晶交给国家,我不担心。况且金晶从小到大独立坚强,我们对她一直很放心。"

  刘华瑶告诉记者,昨天金晶姨妈打来电话,告诉自己金晶在火炬传递途中遭到"藏独"分子骚扰。"当时一听就有点慌,但是知道人是安全的就放心了。"刘华瑶告诉记者,挂了电话,金晶的短信就来了。

  "妈妈,我有惊无险地完成了任务,你应该为我感到骄傲。"女儿短信的内容,刘华瑶记得清清楚楚。

  "孩子的事情,我们没主动告诉别人,这样的事情放在任何一个中国人身上都是一样的。没什么好炫耀的。"刘华瑶说。

  第一印象

  上海姑娘美丽乐观 向本报读者送祝福

  早在金晶前往巴黎之前,记者就在火炬手见面会上与她有过一面之缘。金晶是典型的上海美女,一头长长的卷发,皮肤白皙。

  金晶说话时略带上海口音,语速稍快,干净利落。穿着一条淡蓝色牛仔裤的金晶即便是坐着,也还是能看出她的身材很修长。

  今年27岁的金晶在9岁时因右腿长了恶性肿瘤接受了截肢手术,生活中遭受的艰辛可想而知。但如今坐在大家面前的她脸上挂着微笑,浑身散发着运动员的阳光气质。即便说起小时候截肢的往事,也毫不避讳。

  临别时,金晶还在记者的本子上写下了"祝法晚的读者天天心里有阳光,脸上有微笑。"表达了自己对法晚读者的祝福。

  成长经历

  9岁时候右腿截肢 成为轮椅击剑选手

  金晶9岁接受右腿截肢手术后,进行了长达一年的化疗。每次化疗时,金晶都由于全身痉挛而缩成一团。

  不过金晶天性乐观好动,治疗结束后回到家,失去了一条腿的她很快就和邻居家的孩子们打成一片,翻墙、跑跳什么都不耽误。

  后来,金晶成了一名宾馆接线员,在一次残疾人演讲比赛中,她被上海残疾人体训中心的领导看中,在2001年7月13日,也就是北京申奥成功那天,加入上海轮椅击剑队,成为一名轮椅击剑队运动员。

  金晶告诉记者,她的很多队友都穿长裙遮盖残缺的腿部,只有她喜欢穿牛仔裤,从来都没有嫌弃过自己拄着双拐的样子。

  "在队里训练的时候,剑刺在残肢的骨头上,当时就痛得流下眼泪",金晶说,"不过只要在比赛中出成绩,就什么都忘了。"

  结缘奥运

  无缘08残奥会 当选火炬手弥补遗憾

  因为年龄偏大原因,金晶无法参加2008年残奥会,但在奥运会火炬手选拔中凭借坚强乐观脱颖而出,成为祥云火炬在巴黎传递的第三棒火炬手,又把金晶与奥运会拉近了。

  "妈妈知道了我是火炬手后比我得了奖牌都高兴,而且法国是击剑的发源地,要是能看看他们的训练基地就太高兴了!"金晶说。本版文./记者孙毅特派巴黎记者王瑞

  特约记者王嫣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晶 | 马铃 | 韩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