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频发泥石流 致天山北坡谷地森林六成被毁

  新疆新闻网4月9日电 为天山北坡经济带发展提供重要资源的天山北坡谷地森林在近20年时间里,已经遭受了大面积毁灭,毁灭面积在60平方公里以上,极大危害了新疆地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陈宁生教授通过调查撰写了关于拯救天山北坡谷地森林的报告,并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

3月27日,国家林业局专家组一行16人到昌吉对天山北坡谷地森林资源现状进行了考察。

  60%谷地森林遭毁灭

  陈宁生教授此前在经过实地调查后发现,天山北坡谷地森林在近20年来一直遭受着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的严重破坏。博格达峰脚下的三工河、四工河、水磨河等谷地森林的60%已遭毁灭。

  陈宁生教授说,这些河段、河滩上常见枯木林立,局部河滩仅存残余母树、独树苟延残存。从遥感图像估算,整个天山北坡谷地森林毁灭已达50%-60%。

  破坏带来灾害性后果

  谷地森林的大面积毁灭带来了灾害性后果。大量死亡森林堆积于沟床,使整个北坡的湖泊和低地的淤积堵塞日益严重,进一步加剧了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的频发。

  陈宁生拿天池举例说,其海南山洪泥石流的淤积使35年来天池湖岸前进了271米,平均每年推进7.7米,以此速度推算,约440年后天池将永远消失。

  山洪泥石流是罪魁祸首

  经分析,谷地森林遭灾的直接原因是山洪和泥石流的频发和侵蚀。据记载,30年前因降雨和冰川消融较小,天山北坡谷地径流量较小,都是漫流地抚育成片谷地森林,没有形成固定的河床和河道。但近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冰川融水加大,仅天池景区所在三工河、四工河、水磨河上游冰川30年来就减少了30平方公里。与此同时,区域性降水量还在增大。监测记录表明,自2001年以来,这些区域的年降水量年均增值达105毫米。

  另外,人对环境的破坏使得其保水能力下降,直接导致山洪、泥石流频发。同时,由于谷地缺少沟床流路,山洪、泥石流侵蚀了大面积谷地森林。

  森林毁灭后果堪忧

  由于目前谷地森林还有不到40%残留在谷地,有关专家积极呼吁拯救残存资源。按照过去20年森林侵蚀速率计算,如果不尽快采取紧急措施,今后10多年,这剩余的森林也将被洪水、泥石流侵蚀殆尽。

  天山北坡西起乌苏,东至阜康,长约280公里,是新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目前已形成以乌市、石河子市和克拉玛依市为轴心,地跨新疆准噶尔盆地南缘和天山北坡中段区域的流通大通道和产业经济带。谷地森林是天山北坡重要的生态、经济资源,为新疆绿洲提供了优质水源,森林资源和旅游资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环境和生态保障,一旦谷地森林被毁,将带来严重后果。

  专家呼吁尽快拯救森林

  针对现状,有关专家呼吁林业部门采取清理河道,提供满足山洪、泥石流运动流路等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建议先在天山北坡选择典型森林谷地进行保护工程防治示范,然后逐步推广。同时,严格执行退牧还草政策和封山育草造林,大力发展绿洲带特色经济、沙地产业经济和旅游等第三产业。

  4月2日,在由自治区林业厅组织召开的天山北坡经济带林业生态建设调研座谈会上,国家林业局计资司杨福司长建议自治区林业厅尽快拿出天山北坡经济带森林资源的保护方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宁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