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香港贸易合作洽谈会:送出云南4张名片(图)

云南省省长秦光荣与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亲切交谈。本报记者 孙晓云摄
云南省省长秦光荣与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亲切交谈。本报记者 孙晓云摄

昨日,众多明星参加滇港文化旅游媒体业界联谊酒会,共推滇港文化交流与发展。  孙晓云摄
昨日,众多明星参加滇港文化旅游媒体业界联谊酒会,共推滇港文化交流与发展。 孙晓云摄

  4张“云南名片”香港展魅力

  ——滇港深化服务贸易合作洽谈会侧记

    为使生态云南这张名片更加“原生态”,去年2月1日,云南省政府举行了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启动仪式,开启了新一轮可能长达20年的生态云南保护计划。

    云南省政府倡导建设的第三亚欧大陆桥,将为香港乃至全中国对外贸易提供一条新途径。

   《舞彩云》多样化的舞蹈韵律与流淌的音乐旋律,携带着大山、江河、彩云的灵气,传达着七彩云南的神奇。

    从产业的角度看,云南省的多个行业的实例都令人叹服。

  [核心速读]

  昨日下午,云南·香港深化服务贸易合作洽谈会在香港会议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此前,秦光荣省长就曾指出,此次“七彩云南香港行”将展示4张“云南名片”——生态云南、开放云南、文化云南和发展云南。

  事实上,作为随行的记者,从飞机着陆香港国际机场的那一刻开始,即开始感受到香江之滨的这片勃勃生机的土地上,不时闪现“云南名片”走过的七彩痕迹。

  名片一 [生态云南]差异化就是优势

  漫步香港街头,仿佛走在一片钢筋水泥筑就的都市丛林间,走不到头,那自是比不得昆明抬头可见的湛蓝天空来得惬意。

  差异化就是最大的优势。此次“七彩云南香港行”中,我省送出的第一张“云南名片”即是:生态云南。

  云南省192个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近336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8.5%;西双版纳和高黎贡山两个自然保护区加入了“世界人与自然保护区网络”;昭通大山包等4个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滇西北“三江并流”地区和石林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地。“生态云南”这张名片的背后,是“植物王国”“动物王国”“药材之乡”“花卉之都”等别称,令人不得不珍视。

  名片二 [开放云南]条条道路是“金桥”

  昨日,滇港深化服务贸易合作的新闻发布会于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通透的大立面玻璃窗外,维多利亚海港上各类船只自由游弋。或许其中不乏有船只载着货物去往遥远的印度洋。

  但去往印度洋,从这里出发并非捷径。云南拥有中国内地面向印度洋的独特区位条件,相关统计显示,从云南出发前往印度将可以省去4000多海里的路程。

  然而,让香港客商看好云南的远不止于此。3月21日,昆曼公路中国段全线贯通,10日后,老挝段亦贯通,由此,云南通向东南亚、南亚的的物流通道推进得到进一步畅通;泛亚铁路东、中、西3条目前已经开建了两条;此外,云南省政府倡导建设的第三亚欧大陆桥,将为香港乃至全中国对外贸易提供一条新途径。

  按照云南省领导的说法,这次“七彩云南香港行”的目的,就是要为香港与南亚、东南亚之间的物流与贸易之间架起一座合作的“金桥”。

  名片三 [文化云南]又岂止一个《云南映象》

  昨晚8点30分,香港元朗剧院座无虚席,一台荟萃云南民族民间歌舞精品的大型晚会《舞彩云》在这里激情上演。

  “原来看过《云南映象》,以为孔雀舞无出其右者,没想到男版的孔雀舞也如此的唯美且有张力,看来云南民族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喔!”这是掌声雷动过后,一名普通香港市民观众发自内心的感叹。

  外出招展打文化牌,这是云南省政府屡试不爽的一个绝招。此前,作为广交会100届的华章献礼,一部原生态歌舞《云南映象》让世界的眼光聚焦云南,而此次赴港演出的《舞彩云》同样出手不凡:2006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上获会演大奖;去年1月17至2月15日在广东巡演20场,好评如潮。

  文化之于云南,绝非止于《云南映象》。

  名片四 [发展云南]共赢才是发展目标

  昨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简约而不失隆重。提前到场的部分香港媒体的同行在看了“七彩云南”的简短宣传片后,感叹道:“后发力量雄厚,令人敬仰”。

  从产业的角度看,云南省的多个行业的实例都令人叹服。根据云南省经合办的统计显示,目前国内最大的烟草生产基地和重要研发中心都集中在云南;在冶金工业上,云南正逐步建成国家级有色金属冶炼及深加工基地、世界级锡工业及深加工基地、面向周边国家和地区的钢铁工业基地;能源方面,全省在建电源项目总装机已超过4000万千瓦,到2020年将达到6900万千瓦;此外,生物资源加工产业群也初具规模。

  “这次滇港合作,我们希望创造的是一种共赢的局面。”云南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在新闻发布会结尾时,这样说。

  现 场

  [新闻发布会]81个合作项目很诱人

  本报讯(记者 戴川) 昨日下午,云南省政府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了云南·香港深化服务贸易合作洽谈新闻发布会。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就此次服务贸易合作进行详细的介绍。

  丁绍祥介绍,此次活动历时4天,云南共派出政府经贸、文化、旅游3个代表团500余人参加。活动期间,云南省政府将通过新闻发布会、联谊酒会、签约仪式、服务贸易推介会等形式多方面展示云南的生态、旅游、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同时构建交流平台,扩大云南与香港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并希望建立一种全方位、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香港的30多家媒体参与了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上,香港媒体界对于丁绍祥秘书长提及的9大类81个合作项目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联谊酒会]大腕明星爱云南

  曾志伟、唐季礼、谭咏麟、梁咏琪……昨晚,香港众多大腕级明星云集香港国际会展中心,他们的到来,源自一场由云南省政府组织的盛事:滇港文化旅游媒体业界联谊酒会。

  昨日的酒会上,著名导演、中国国际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季礼带来的“梦幻之都”的项目,无疑成为聚焦所有目光和镜头的焦点。

  唐季礼介绍,“梦幻之都”选址昆明滇池东岸国家旅游度假区呈贡大渔片区,整体项目投资金额为170亿元人民币。投资方为国际著名企业马来西亚金狮集团,首期启动项目资金为30亿元人民币,以影视与新媒体数码内容制作产业为核心,涵盖其他建设项目,包括休闲度假和商务会展型的旅游业、轻工业、电子业、服装业、观光农业和教育产业等多个产业构成的产业群体。整体项目预计5年内完成,“那里各地明星云集,进驻拍摄的剧组不计其数,电影节、嘉年华会不断;咖啡馆、茶馆里有悠闲的人们;酒吧、歌厅有快乐的人们;别墅、公寓里有安逸的人们;教室、图书馆里有勤奋的人们;那里将是一座生机勃勃的城市,一座梦幻的城市。”唐季礼描绘了一个令人憧憬的美妙世界。

  酒会上,曾志伟、谭咏麟、梁咏琪等一直是媒体镜头追逐的焦点,而这一次,他们被问得最多的是关于云南的话题。几位明星都表示,“梦幻之都”项目落定之后,预计到云南的机会会更多,而且也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到云南去。(戴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孙晓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