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客谋私利加剧粮食危机

  中新网4月9日电 香港《大公报》4月9日发表施君玉撰写的文章《政客谋私利加剧粮食危机》说,全球食品价格飞涨,老百姓生活大受影响。人们对此做出了各种各样的解释,既有气候变化的因素,也有人为的政策疏失,可以说是天灾与人祸并存。


  文章摘录如下:

  粮食涨价的基本原因是粮食特别是谷物严重供不应求,但其中的因素则十分复杂,主要包括自然灾害令主要产粮国谷物歉收;随着人口的增长,人类对于粮食的需求日益增大;发展中国家老百姓饮食和营养结构的变化增加了对肉类和奶制品的需求,从而间接增大了对谷物的需求;油价飙升令农业成本增加;越来越多的玉米和甘蔗被用来制造替代汽油的乙醇,使得谷物种植面积减少。

  在这些因素中,发生在澳洲的干旱对全球谷物产量影响极大,但这基本上应算是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世界人口的持续增长也是一个难以控制的客观因素,因为并非所有国家都像中国那样透过计划生育政策来严格控制人口增长。与此同时,一部分发展中国家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他们对肉类和奶类食品的需求明显增大,而制造肉类和奶制品又需要消耗大量谷物,因此无形中加大了对粮食的需求,这一点在今后的日子里会变得更加明显。

  除了上述自然因素之外,人为因素和政府的政策失误则是造成粮食紧张、食品价格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保罗·库鲁格曼本周在其文章中指出,石油价格上涨导致化肥价格跟着涨,拖拉机和卡车使用的燃料也在涨价,这一切令农产品价格非涨不可。此外,以前很多国家的政府和谷物经营者都储存大量粮食,但近年来人们似乎认定粮食供应十分充足,本国若遇到缺粮,肯定可以在国际市场上买到,于是减少或放弃了储存粮食,因而无法应付眼前的粮食短缺。

  这位著名经济学家认为,最影响粮食供求关系以及国际粮价的政治决策是用玉米和甘蔗制造乙醇,因为在制造生物能源的过程中,实际耗费的能源多过生产出的能源,而且因原本用于生产谷物的大量土地被用来种植玉米和甘蔗,减少了谷物种植面积,在客观上进一步加剧了粮食的供不应求。

  但是,美国政客在“减少依赖进口能源”的幌子下,继续透过政府补贴来支持用玉米提炼乙醇,让美国农民得到实惠,进而换取他们手中的选票。库鲁格曼对此的批评一针见血,美国政客为了得到农业州的选票,不惜让非洲人忍饥挨饿。

  这是个什么样的世界?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