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瓶窑良渚古城入选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图)

专家对良渚古城进行考查。

  中新网杭州4月9日电(记者龚读法)由中国考古学会等单位主办的200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已经揭晓。浙江余杭瓶窑的良渚文化古城遗址在全国25处具有价值的年度考古项目中脱颖而出,全票入选。记者了解到,评委严文明对入选的“浙江余杭良渚文化古城遗址”给以这样的评价:“良渚古城是一次非常重大的发现,此前,在考古学前沿的城址专家、地层学专家专门开了个学术研讨会,没有人怀疑它的真实性,良渚古城的年代也得到专家的一致肯定,即至少在良渚文化晚期之前。


  良渚遗址瓶窑境内莫角山四周发现的良渚文化时期完整的古城墙基址,总面积达290多万平方米,是目前所发现的同时代中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古城址,这一重大考古发现,将人类文明史向前推进了一大步,目前资料显示、勘探和试掘的初步结果为瓶窑良渚古城略呈长方形,正南北方位,东西长约1500-1700米,南北长约1800-1900米,总面积达290多万平方米,超过了此前国内同时期最大的古城遗址——面积约有280万平方米的山西陶寺古城遗址。根据城墙外侧叠压的堆积中出土的陶片判断,瓶窑良渚古城使用的下限不晚于良渚文化晚期,其始筑年代正在进一步考证。良渚古城的南面和北面都是天目山脉的支脉,南北与山的距离大致相等,东苕溪和良渚港分别由城的南北两侧向东流过,凤山和雉山两个自然的小山,分别被利用到城墙的西南角和东北角,可见建城的位置显然是经过精心勘察和规划的。

  瓶窑良渚古城的重大发现,进一步实证了中华5000年文明史。城市的出现是文明的起点,中华文明之光在瓶窑展现。良渚文化是多元文化融合的产物,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之一。瓶窑良渚古城实证了杭州5000年建城史,将杭州建城史向前推延了3000年。瓶窑良渚古城实证了杭州“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桂冠,进一步提升了杭州在全国的地位,其真实性、完整性、惟一性和代表性,足以证明杭州与全国其他历史文化名城相比毫不逊色。2006年6月至2007年1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为了了解良渚遗址重点保护区域内农民住宅外迁安置点的地下情况,在瓶窑葡萄畈遗址发掘时,发现了一条良渚文化时期的南北向河沟。经局部解剖,发现这一高地完全由人工堆筑而成,堆筑厚度约4米,最底部整个铺垫了棱角分明的人工开采的石块。考古工作者初步推断,葡萄畈村所在的南北向高地,有可能是良渚文化时期人工修建的河堤遗迹,由于这一遗迹位于瓶窑莫角山遗址西侧约200米的平行位置,所以也可能是瓶窑莫角山遗址的西城墙。

  另外九个考古新发现是:河南许昌灵井旧石器遗址、河南新郑唐户遗址、湖北郧县辽瓦店子遗址、河南荥阳关帝庙遗址、江西靖安李洲坳东周墓葬、新疆巴里坤东黑沟遗址、河南洛阳偃师东汉帝陵与洛阳邙山陵墓群、新疆库车友谊路晋十六国时期砖室墓、河北磁县东魏元祜墓及河南安阳固岸东魏北齐墓地。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