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乘客公交车上吃包子惹争议 市民建议设禁吃条款

  来源:昆明日报

  公交车上吃包子引发众议 市民建议增加禁吃条款

  核心提示:昨天一大早,75路公交车上挤满了上班族,没想到一位乘客在车上吃包子,竟引起了众人的不满。

  吃包子引众人发难

  昨天早上8点10分,当75路公交车行至东陆

  饭店站台时,上来了几名乘客,本来就拥挤的空间显得越发拥挤了。

车启动后,站在车门边的一位女士拿出塑料袋里的包子吃了起来,很快,整个车内都被一股浓烈的韭菜味包围。到了下一个站台,随着上车的人越来越多,吃包子的女士被挤到了车的中间,她仍然吃得有滋有味。这时,坐在她附近的一个女孩受不了了,她抬头看了吃包子的女士一眼,小声地嘀咕了一句“在车上吃什么包子”,然后用手捂住了鼻子,并将车窗打开。

  没想到她这一声嘀咕引来了众人呼应,先是一位大妈直接劝该女士不要吃了,然后又是几个人随声附和。但吃包子的女士对大家的劝说无动于衷,吃完一个后,又吃第二个,一直吃到滇池路车站,将包子吃完,然后下车。

  吃包子的女士下车后,车上的乘客纷纷议论起来。上班族刘先生说,这样的事几乎天天都碰到,现在天气热了,公交车内空气本来就不好,如果在里面吃这种刺激性的食物,肯定会给大家带来不适。上班族张小姐说,现在提倡文明交通,我认为这种行为也是违反交通文明的,因为公交车是一个公共环境,而且空间狭小,自己不注意行为的话,就容易影响到别人。随后,记者就“在公交车上吃刺激性食物算不算不文明行为”的问题,到多处公交车站台采访了部分市民,听到了两种不同的意见。

  支持者——

  文明乘车公约应该更细更完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市民对公交车上的环境很在乎,因为现在乘车的人多了,而因为堵车等因素的影响,乘车时间被延长,更需要有一个干净、清新的车内环境。

  市民吴女士:公交车是一个公共场所,乘客当然应该约束自己的行为,因为它毕竟是一个小的公共空间,不像在广场那样,个人的行为可能影响不到别人。所以我赞同在文明乘车公约里加上一些条款,包括不能吃刺激性食物,这样大家才能有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

  市民周女士:这种事情经常都遇到,吃包子算是轻的,有一次一个女的在我后面剪指甲,飞到我脖子里,跟她说她还不耐烦。这种事情说大也不大,但的确会搞得人很不舒服。我认为这些都算是不文明乘车现象。要让大家有一个意识,公共场合不同于私人空间,要约束自己的行为。

  市民何小姐:我觉得在公共车上吃蒜也是不文明乘车行为。现在的公交车太挤,市区公交车几乎每个时刻每一趟车都是满当当的,经常被一些乘客口里的蒜味搞得难受不堪,但又不好说,如果写进文明乘车公约里,可能大家看到后会受到提醒。

  反对者——

  没必要细到如此地步

  也有一部分市民认为,文明乘车公约也只是一个口号,并没有强求一定遵守,完全要靠自我约束。而且,许多人都是忙着赶时间,在车上吃点东西并不过分。

  市民曾先生:没有必要教条到要将不吃东西写进文明公约里,这纯粹是个人的事情,虽然也可能影响到别人,但也达不到要限制的程度。

  市民彭大妈:我认为在车上吃包子也不是什么不文明,主要是现在的人太不宽容,其实大家谅解一点,也就过去了。

  市民秦先生:把在车上吃东西也纳入不文明乘车我认为有点过了。现在的人本来就活得累,连在车上吃点东西也要被管着就更累了。

  公交公司——

  不能对我们的乘客太苛刻

  记者就此问题电话采访了昆明市公交集团公司安全服务部经理李伟。李伟说,目前昆明市的文明乘车公约有7条,但不包括记者所说的吃刺激性食品在内。现在乘坐公交车的年轻人大都是为了赶时间,随便在街边买个包子馒头,然后利用在车上的时间赶紧吃完。如果这样也要去限制的话,势必对他们太苛刻了一点。说到底,就像现在的7条文明公约,同样有许多人没有遵守,所以将此写进公约没用,关键是每个市民都要提高自己的文明素养,这样即便没有公约,也照样有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