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保障电煤供应刻不容缓 业内专家提出三建议

  中新社北京四月九日电 题:中国保障电煤供应刻不容缓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目前,中国电煤供应紧张状况已广受关注。

  二00七年以来,中国电煤供应日趋紧张,尤其是今年一月中旬南方大面积雨雪灾害发生后,多年来积累的电煤供应矛盾一触即发。
据今年一月底的电监会快报统计,全国因缺煤停机达二千五百五十五万千瓦,占全国火电装机容量的百分之五,其中华中区域电网因缺煤停机占全国因缺煤停机总容量的四成,是全国电煤短缺最严重地区,历史罕见。

  究其原委,电监会价格与财务监管部有关负责人分析指出,电煤供不应求、总量偏紧是主因。

  二00三年中国电煤供应基本平衡,而至二00六年电煤供需矛盾已开始显现。去年电煤供需矛盾突出,当年电煤价格上涨超过百分之八,发电企业普遍反映强烈。

  众所周知,火力发电一直是中国电力的主力军。国家每年生产的原煤用于火力发电的比例不得低于六成,经测算,今年全国电煤需要量将超过十四亿吨,否则电力用煤就会发生短缺。按照目前煤炭的产量和库存分析,可估算出中国的电煤供应缺口为二点五亿至三亿吨。如果考虑石化、钢铁、煤炭深加工和出口对煤炭的需求,全国煤炭的供需形势将变得十分严峻。

  此外,运输仍是电煤供应紧张的瓶颈。中国的煤炭资源主集中在西部、北部地区,全国五大产煤省山西、内蒙、河南、安徽、黑龙江五省煤炭产量占全国煤炭产量的八成以上,特别是山西、内蒙是中国电煤的主要产地,华东、广东、华中地区电力用煤主要靠这两省供应。目前北煤南运的输送能力在九到十亿吨左右,输送能力缺口二到三亿吨。如果出现恶劣天气等自然灾害,铁路、公路受阻,势必会对电煤的长距离运输带来严重影响,电煤供应出现短缺。

  安全也是一大原因,目前小煤窑关停较多,也影响了电煤供应。去年中国原煤产量超过二十五亿吨,其中小煤窑产量占到原煤产量的三分之一。

  为解决日益迫切的中国电煤短缺问题,业内专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要搞好电煤综合平衡,统筹电煤规划。目前,中国的化石能源消费仍以煤炭为主。而二次能源电力又八成以上靠煤炭转化,这几年电力的结构虽然在逐步调整,而短期内以火力发电为主的格局不会发生大变化,因此如何统筹协调处理好煤与电的发展关系,搞好电煤的综合平衡,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要加大煤电联营、煤运联营力度,平抑电煤市场价格。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由于石油短缺、天然气资源不足,大大刺激了对煤炭的需求,受供求关系的影响,短期内煤炭价格上涨的趋势不可逆转,专家建议各发电集团适当放缓火电建设速度,拿出一部分资金或收购或参股煤炭企业、运输企业,实行煤电联营、煤运联营,有效平抑电煤价格的过快上涨。

  最后,要理顺电煤价格机制,确保电煤正常供应。这几年,中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全国各地陆续投资新建了一大批重化工业、高耗能企业,既扩大了电力的需求,又造成全国对煤炭的供不应求,因此电煤价格一路攀升,涨幅每年都在百分之十左右。二00八年发电企业均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专家建议国家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政策,适当疏导电煤涨价对发电企业的影响,以确保电力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确保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对电力的需求。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