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2008成都现代物流借“力”发力

  邓嗣华 2008年中国国际物流节落户成都,不仅是成都会展的又一次盛会,更是成都现代物流业站上新的发展高点的难得契机。

  跨入2008年,成都现代物流业由战略规划转向全面实施,而此时,另一大现代服务业———会展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处“井喷”之势,连续两次获得年度最佳会展城市之后,会展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


  水到渠成,“两大现代服务业迎来一次完美结合良机。”成都市会展办负责人说。

  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力作

  成都空港货运站投入使用、青白江规划最大铁路集装箱码头、新都公路物流中心建成……成都“西部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的理想,在一个个现实中变得日益清晰。

  现代物流是一个城市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作为一种新型服务业,它还在货物的传输、流动中创造城市的财富。

  根据规划,成都现代物流将建成“一网二平台三园区四中心”。“一网”:成都现代物流网络;“二平台”:软硬件两个平台;“三园区”:成都航空港物流园区、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和成都青白江散货物流园区;“四中心”:东南西北分别建四个公路物流中心。成都物流业将在2010年实现增加值500亿元,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下降到15%以内,现代物流业对成都经济的贡献率达到15%以上。

  在昨日的中国国际物流节发布会上,成都市物流办主任陈仲维指出,成都物流正处于由传统向现代化转型的关键时期。成都确立的是“大物流大交通”目标。在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中,现代物流将起到关键作用。

  会展和物流相得益彰

  机遇到来,中国乃至亚洲规模最大的物流会展莅临成都。

  这是中国国际物流节在前三届在渤海湾经济圈(北京)、长江三角洲(上海)、珠江三角洲(广州)之后,进行的全国布局。

  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介绍,中国国际物流节自2007年8月开始选址,最后落户成都,是组委会对成都市展览馆及周边会展服务设施情况、优惠政策、运输与物流管理部门对当地行业的影响力、物流业发展水平及地区枢纽作用等多方考察评估的结果。

  2007年,成都全年展览节庆活动达260多个,展览总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50%。展览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大型展会15个。会展业直接产值预计超过11亿元,同比增加23.1%,在中国西部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在发达国家城市,会展业被称为"城市的面包"。”专家指出,会展业拉动相关产业的比例大致是1:9,会展经济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推进器和新亮点。

  得益于会展业的发展,成都成为2008中国国际物流节举办地。而物流节的举办,不仅会对物流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同时又可以强化会展业在全国的辐射作用。会展和物流相得益彰。

  发布会上,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现代物流在理念不清的情况下,物流的会展是不是有急功近利之嫌。”

  这有点类似“是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问题。

  对此,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钱永昌回答,中国现代物流业近10年才开始发展,速度很快,但路还很长。物流节包括国际物流论坛等活动的举办,就是为了在理念及其实践上作进一步的厘清。

  成都现代物流业,“借力”会展经济,注定将更快攀上发展高点。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