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不老剑客栾菊杰

  不老剑客栾菊杰

  已届知天命之年,已是三个孩子母亲的栾菊杰,将挥剑北京奥运赛场。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花夺冠至今,整整24年里,这个传奇剑客有什么样的人生故事?

  撰稿·张 伟(记者)

  她是一位传奇剑客,她是中国唯一的击剑奥运冠军,如今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定居加拿大埃德蒙顿。

几天前,经过整整一年的奥运会积分赛后,她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花夺冠,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再度亮剑,整整24年,对人生而言,是多么的漫长,然而凭借着对击剑运动的爱,她完成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梦——她的名字叫栾菊杰。

  延续梦想

  体育竞技场上从来都是青春的较量,尤其是女运动员,“运动生命”很短,当普通的十来岁少女还在妈妈怀里撒娇时,女运动员们就已经开始了严格的专业训练,二十来岁的姑娘刚刚步入黄金时代,女运动员的运动生涯却已经达到了顶峰或者行将结束,有时候她们就像闪电似的一亮然后即刻消失。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无情,多少年来,以“青春期”限定女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早已成了一条铁定的规律。然而奇迹发生在击剑场上,已届“知天命”之年的栾菊杰打破铁律,至今活跃在奥运会击剑项目的赛场上。多年的击剑比赛跟踪采访,记者从击剑界众多朋友那里了解到了许多有关栾菊杰的故事。

  先让我们把年历翻回到1978年。当时的栾菊杰在世青赛上血染赛场,但她硬是咬着牙,缠着绷带完成了所有比赛,最终获得了银牌。那一年,她20岁。6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栾菊杰勇摘女子花剑金牌,全国观众在电视机前看到了她拼搏的场面,她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那时,栾菊杰的成功影响了整整一代人,很多孩子从此了解、关注这项起源于欧洲宫廷的运动,有些人因此爱上击剑,走上击剑运动职业生涯。上海籍著名男子花剑选手叶冲曾经告诉记者:“我之所以会选择击剑,是因为我在儿时看到了一篇《扬眉剑出鞘》的报告文学,深受鼓舞。”

  那时的中国体育健儿是人们心中最可爱的人,因为他们有更多的使命感,几乎没有什么私心杂念。由于长期超负荷训练,栾菊杰全身有伤,而且那年还被查出患有肾脏疾病,后来全身浮肿,出现了血尿,每天要吃中药,每个星期要验血,每年要住院。“从1978年到1988年,我坚持了10年。我的目的是不能倒下去,一定要好好打,不辜负祖国人民对我的期望。所以我白天练晚上练,没有任何节假休息日。那时候大家说我是铁姑娘,也有人说我傻,问我图什么?我找不出答案,不为金钱,那时候没有钱,没有任何奖励,工资都很少。我觉得是一种精神。我是专业运动员,击剑是我的工作,我一定要去做,而且做好。”

  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身患急性肾炎的栾菊杰正式退役,当时她有两个选择——在国家队当教练或是到江苏省体委任职。但栾菊杰选择了出国,因为当时她不想继续夫妻两地分居,1985年27岁的栾菊杰与顾大进登记结婚,当时她的丈夫顾大进从东海舰队复员后去了加拿大。

  1989年,栾菊杰登上了飞往加拿大埃德蒙顿的航班,留学阿尔伯塔大学。栾菊杰曾在埃德蒙顿参加过1983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并夺得金牌,当时的比赛恰好就在阿尔伯塔大学举行,学校为她开出了数额最高的全额奖学金。之后,她在加拿大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担任爱德蒙顿击剑俱乐部教练,这样她和丈夫的生活总算是稳定下来……

  人们不会忘记为国家和人民争得过荣誉的运动员,许多年过去了,当人们谈起栾菊杰时,许多人都会惦记着她今天的生活,可是,谁也没有料到,24年后栾菊杰会再次以运动员的身份出现在奥运赛场上。

  去年5月,在上海静安体育馆,记者见到了代表加拿大队争夺奥运积分的栾菊杰。就像20多年前一样,她身穿白色剑服,手持钢剑,走向激烈拼杀的剑道。她的对手是一名荷兰选手,说心里话,当时并没有多少人看好栾菊杰,包括坐在我身边的前上海击剑队总教练艾大钧,他说:“毕竟年龄不饶人,而且她的伤病未愈,多年的肾炎一直困扰着她。”

  显然,场上的栾菊杰已经没有当年那样充沛的体力和强大的实力。但是,她依然执著、坚强。国际剑联女花世界杯成绩关系到选手的积分,她以矫健、灵活的步伐,准确而又机警地出剑同对手角逐。比赛完毕,栾菊杰走下剑道,当她摘下面罩时,她的眼里透着和当年一样的睿智和英气,只是她的眼角多了一些细密的皱纹。栾菊杰告诉记者:“世界杯系列赛上海站比赛,是亚洲韩国站之后的第二站比赛,接下来还要到欧洲、南北美洲、大洋洲参加11站比赛,能拿到积分就拿,拿不到只有不停地参加比赛,这样才能累积奥运积分,争取排名。”如今,一年过去了,在参加北京奥运会系列积分赛之前,栾菊杰在加拿大的国内排名在400名开外,然而她用了一年不到的时间,一步步使自己的排名跃升到了第一位,正是凭着这种不舍不弃的精神,栾菊杰创造了历史:2008年4月2日,栾菊杰在参加了第13站也是最后一站奥运会积分赛后,终于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权,也成了历史上50岁参加奥运会女花比赛的第一人。

  剑客传奇

  加拿大体育机制和中国不同,栾菊杰参赛的所有费用都必须自己承担。而且,过去一年里辗转在世界各地打奥运积分赛,她不得不放下击剑俱乐部的工作,这一进一出,损失就达到四五万加元(约合人民币30多万)。为了节省费用,凡是不很遥远、能坐火车抵达的赛场,她不会坐飞机。

  据记者了解,在欧洲比赛期间,栾菊杰非常想念3个孩子,但在比赛之余她还是忍住思念坚持不回加拿大。一方面,每周都有比赛,为了保存体能要避免倒时差;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为了节省机票费用。栾菊杰在加拿大的生活并不富裕,大女儿顾梦佳从小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医疗费用十分昂贵。

  在加拿大,栾菊杰本来打算参加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然而那些日子她不得不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大女儿身上。第一次怀孕时,栾菊杰已经33岁,剖腹产生下女儿,栾菊杰还没来得及体会做母亲的快乐,就被医生告知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当时连医生都不主张带走这个孩子,觉得根本养不活,就算勉强带大,也活不过6岁。可是,栾菊杰不顾医生劝阻硬是把孩子抱回了家。“带这个孩子,比带5个孩子都累。”栾菊杰的姐姐栾菊红感叹妹妹的不易。如今小梦佳一天天长大,已经是17岁的大姑娘,不过,顾梦佳直到现在还要定期到医院检查、治疗。那年,栾菊杰放弃了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可是,她的心却从未离开过击剑。4年后的2000年,栾菊杰不可思议地出现在了悉尼奥运会的赛场上,当时她已经42岁了,法新社记者在报道中称她为“不老的剑客”。

  在过去一年征战奥运积分赛的过程中,栾菊杰也曾经想过放弃。2007年7月,加拿大剑协为了备战泛美锦标赛,要求栾菊杰去蒙特利尔集训一个月,那时她差点想放弃了。她觉得看不到希望,况且长期训练比赛,怎么挣钱?怎么照顾家庭?“这一切都还要感谢我老公。当时我跟老公说了我的想法,他断然拒绝,说我已经付出了这么多,不能说放弃就放弃。而且他率先给加拿大剑协回了邮件,说我肯定会去集训。他当时对我说,你一定要完成你的比赛,其他的不用想太多。”

  据中国击剑名帅任大兴介绍,正是因为有了丈夫的支持,栾菊杰才坚持到今天。栾菊杰和顾大进是经朋友介绍认识的,双方一见钟情,栾菊杰主动告诉对方自己肾脏不好。顾大进开始并不在意,后来他爸爸患高血压肾衰竭去世,他才意识到肾脏病是多么的可怕,从此顾大进对她更加怜惜。

  刚开始在加拿大生活时,栾菊杰在俱乐部工作,顾大进则留在家中照顾孩子。现在,孩子们都长大了,顾大进也有时间出去工作了,他开办了一家中文学校,在当地办得有声有色。二女儿顾梦圆和儿子顾宏涛每周在中文学校里学习两个小时,剩下的大部分时间在妈妈的俱乐部里练习击剑,他们都继承了栾菊杰的击剑天赋和运动基因,尤其是顾梦圆,她在同龄人中实力出众,很有潜力。栾菊杰常说:“在家中我是士兵,老公才是将军。我们结婚20多年了,风风雨雨一路走来,他一直都很支持我。因为有他,我们这个家才和谐、幸福。”

  经过多年的打拼,栾菊杰和顾大进如今在距离埃德蒙顿击剑俱乐部十多公里的地方有一栋三层小楼,家里所有的布置都出自栾菊杰之手。栾菊杰在业余时间把心思都放在家庭生活上,做饭、织毛衣、给孩子理发,都是她的“绝活”。

  十多年间,栾菊杰以她的爱与坚韧,以及出众的击剑才华赢得了当地政府和学生的尊重。对自己的学生,栾菊杰倾注了无数心血,目前加拿大男花前8名的选手中有4名是她培养出来的,她在北美拥有200多名学生。2004年,加拿大为了感谢栾菊杰为击剑项目所作出的突出贡献,特意以栾菊杰的名字命名了一项国内大赛“栾菊杰击剑公开赛”。这种荣誉,在旅居国外的华人中,包括著名运动员中都是不多见的。栾菊杰说:“虽然我有些名气,但别人还是要看你工作实绩的。我一直都很清楚,要对得起冲你名气来学习的那些人,应该把弟子当成自己的孩子。”

  最近几年,栾菊杰连续获得埃德蒙顿市民成就奖,她的事业蒸蒸日上。7年前,就在中国申奥成功的那一天,她萌生了要到北京参加奥运会的念头。而且,今年正逢她50周岁,参加北京奥运会对她来说特别有意义,再战奥运是送给自己最完美的生日礼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