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大裁军拿军官开刀

  当前俄军军官比例为30%,而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为7.5%到15%,因此裁减军官势在必行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张宇发自北京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国防部4月3日传出消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宣布了进一步裁军任务,计划在2016年前将俄军从目前的120万削至100万。

  自苏联解体以来,裁军一直是俄罗斯军队改革的主要方向,但也是“一块难啃的骨头”。正因如此,总统普京才把经济官员谢尔久科夫派至国防部长的职务上,期望他能理顺军方矛盾,深化军队改革。谢尔久科夫虽是俄军的当家人,但也是一名“新兵”,摆在他面前的是俄军多年来的顽疾。

  已经历两次大裁军

  此前,俄军经历了几次大幅裁军:1992年到1996年,从250万人裁减到170万人;1997年到1999年,俄军再次大裁减至120万人。然而,120万或许是裁减的最低限度。几年来,历任国防部长年年喊裁军,但最终都无果而终。

  谢尔久科夫3日提出的“裁至100万”的目标,其实早在2006年就提出了,但时任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就是迈不过这道坎,其中最大的难题就是复杂的军官人事任免。

  当前俄军军官比例为30%,而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为7.5%到15%,因此裁减军官势在必行。谢尔久科夫能否跨过这道坎还不好说。不过从目前的情势看,谢尔久科夫似乎已经准备下“杀手”。他表示“我会用最简单的办法解决最复杂的问题”。

  七成军费用于薪酬

  俄罗斯不断裁军,当然不是想自毁长城,而是考虑到经济承受力,想走一条适应现代作战模式的精兵之路。

  苏联时期,军队不仅规模庞大臃肿,而且在指挥体制、机构设置上也非常不合理,非战斗力量消耗军费惊人。俄罗斯国防部公开承认,多年来俄军经费多是“吃财政饭”,高达70%的军费用于薪酬。虽然近年来军费接连增长,但却挤不出足够的钱来购买装备和加强武器研制。以名声在外的苏-27、苏-30系列战机为例,俄军自己装备非常少,大多数都用于出口创汇。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作为俄军的老对手美军在战场上的表现,也让俄罗斯军人认识到,人海战术、大兵团作战已经不再适应现代战争。2001年,美军依靠高精尖武器,在几乎没有伤亡的情况下用一个半月就打败了塔利班。而苏联曾在阿富汗打了10年地面战,牺牲了1.4万名官兵,却也没有达到打败阿富汗的目的。 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战场上取得的胜利,以及美国军队改革上的动作,都让俄罗斯军队如坐针毡。

  预备役人数是正规军3至4倍

  俄军的裁军如能按计划执行,将对这支军队的战斗力提升起到关键作用。但俄罗斯国内也有人置疑:俄罗斯外有北约步步紧逼、内有分裂势力和恐怖主义威胁,100万军队能否应付日常守备和国家内外安全需要?

  事实上,俄罗斯对100万正规军的数量是否够用还是心中有数的。首先,俄罗斯通过改善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减少了日常驻守任务。其次,在日常国内秩序维护与反恐任务中,俄罗斯内卫部队可以代替正规军甚至超过正规军的作用,目前这支部队有26万人,装备精良,平时参与的作战和战备活动可能比正规军还要多。另外,俄罗斯还有一支较大的预备役力量。预备役人数可能是正规军的3至4倍,在需要时随时可以把军队扩充成数百万。

  【链接】

  美国:18年裁军70万

  1990年~1994年:总兵力从211.7万人减至165.05万人,减幅为22%。

  1995年~2002年6月:裁军放缓,总兵力减至141.4万人,减幅为14%。

  2003年~至今:裁军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而且为了应付伊拉克、阿富汗的战争,陆军地面部队反而增加了1万人。

  中国:23年裁军170万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兵力达550万人。1950年6月,全军员额精简为400万,这也是新中国的第一次裁军。随后的一段时期内间,又进行了多次调整和裁减。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共进行了三次大规模裁军。

  第一阶段:1985年,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宣布裁减军队100万。

  第二阶段:1997年~2000年,共减少军队员额50万,其中军官20万,形成250万的规模。

  第三阶段:2003年~2005年,再次裁减军队员额20万,其中军官17万,军队规模从250万人缩减为230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尔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