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博鳌亚洲论坛 > 2008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北大演讲全程说中文(组图)

  4月9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北京大学用中文发表演讲。陆克文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于9日晨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4月9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北京大学用中文发表演讲。这是演讲结束后,陆克文收到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送上的由北大教师为陆克文创作的画像。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中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 第一个能说流利中文的西方领导人——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今晨抵京,开始其对中国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

  今天上午,他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

  此次访华是他作为澳大利亚总理的第一次中国之旅。他将用4天游历三地:北京、三亚和博鳌,将出席于4月12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开幕式。


  据悉,陆克文此次访华,主要讨论引人关注的贸易和气候问题。

  北大现场

  武警为演讲特别出勤

  上午9时许,记者就在北大沿途看到有武警执勤,约200米一岗。北大西门附近的一名武警告诉本报记者,他今天是为了陆克文在北大的演讲而特别出勤的。

  北大西门为特别入口,所有入行车辆都需出示提前申请到的通行证才能进入。

  校长楼前,来听演讲的北大物理系等学生都持票排队入场。一楼门厅设了特别安检门,所有来宾需出示证件登记,随身物品要放在传输带上经过仪器扫描,确认安全才可进入。

  调侃引来热烈掌声

  陆克文的演讲在北大西门校长办公楼进行,能容纳1000人左右的演讲厅座无虚席。

  预定演讲时间为上午10点半,但上午10:20,陆克文就偕夫人在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及外交部有关人员等人的陪同下提前抵达演讲现场。陆克文总理的全中文演讲提前开始。

  满面笑颜、一套深色西服、标志性的白发,陆克文的出现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尊敬的北京大学校长——”一开口,陆克文标准的普通话着实让已经有心理准备的同学们惊讶不已,场内掌声不断。

  “校长说我说流利的普通话,客气了,我的汉语是越来越差。”陆克文谦虚道,并调侃说起了中国古话:“中国有句话叫,天不怕,地不怕,只怕老外说中国话。”陆克文的一句调侃,让本来活跃的气氛更是轻松,同学们又一次对他报以热烈的掌声。

  不同意抵制北京奥运会

  随后,陆克文介绍了自己对中文产生兴趣的经过。

  他说,在10多岁时,就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在大学里学习了汉语、中国历史,甚至还学习了中国书法。“但我的汉字写得很难看,现在更不能说了。”陆克文再次谦虚起来,在演讲台上摆手,同学们给他以掌声鼓励。

  他说,目前中国经济及各方面的增长使世界一些国家产生焦虑。“我们需要理解焦虑和产生的根本。我在此提议,同学们,你们是中国融入全球的一代,我盼望中国未来在加强国际秩序方面作出积极贡献。”陆克文呼吁说,“同学们,你们肩负着中国的伟大责任,你们将决定世界如何看待中国。”

  同时,他也提到,有人呼吁因为西藏问题而抵制奥运会。陆克文坚定地说“我不同意抵制北京奥运会”。

  他同时表示,澳大利亚承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克文 | 刘卫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