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联猜想:雄狮长啸,下一个工程机械之王?

  来源:湖南在线

  中联猜想:雄狮长啸,下一个工程机械之王?

  一进入四月,中联重科这头雄狮就发出了连串的呼啸(“中联”的英文标志“Zoomlion”,意为“呼啸的狮子”)。继宣布收购新黄工后,更是成功收购意大利CIFA公司,旋即再战国内汽车车桥行业,近日,湖南汽车车桥厂被其收至麾下。

这样的扩张,这样的气魄,难免有人撰

  文发出了如下的猜想:中联下一个收购目标是波音?

  1992年,中联这头“狮子”刚刚出生时,孱弱得像只猫:8个人,50万元。但狮子就是狮子,随后的十五年间,它一步步强大,除了在国内打下大片江山外,还在国际上纵横驰骋。世界机械行业巨头卡特彼勒惊呼:大洋彼岸有头真正的“狮子”。

  目前,中联的销售额已近150亿元,14个亿的净利润成为行业最高,而且全部是主业产品收入增长。中联混凝土机械已与三一重工不相上下,环卫机械稳居国内第一,工程起重机也坐二望一。

  从“50万”到“150亿”的成长神话,在于其合纵连横的攻略。“并购是中联的翅膀”。中联重科的掌门人詹纯新对并购似乎有了丰富的经验。据悉,中联的步伐还没有停下来,南方路机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

  在接受《新财经》专访时,詹纯新稍稍地回应了外界的猜想:“我们想做国际化企业,一定要去国外并购,虽然我现在还操作得不一定很好,但一定要走这条路。我相信2009年、2010年肯定可以走出一条路子,我经常在思考。”

  当然,中联也不是为了收购而收购,“我为什么热衷于去收购企业,去挖掘它的潜力?就是因为企业需要时间的沉淀,做企业绝对是堆积效应,这是不可替代的。”

  一个被业界认同的事实是,中联重科自上市以后,通过几次收购,主营业务已经从刚上市时单纯的混凝土机械拓展到目前的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环卫机械、路面机械、土方机械(推土机、挖掘机和履带式装载机)等多个领域,成为目前国内产品链最为丰富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之一。

  对中联近来的收购行为,安信证券分析师任琳娜表示,无论是收购陕西新黄工,还是收购意大利CIFA,或者收购湖南车桥,都符合中联重科的“核裂变”战略规划。在“核裂变”战略下,预计公司未来可能仍有其他的资产收购计划。

  天相投顾分析师施海仙认为,此次收购是中联重科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之一。如果中联重科此轮收购顺利完成的话,公司有望在技术、规模、市场、管理等多方面受益,加上充分发挥中联重科公司自身具备的优良的企业整合能力,相信能达到“1+1>2”的良好整合效果。

  并购的进程中,中联的胃口变得一次比一次大。“我也想收购一流企业。和一个世界一流企业老板聊天,我说想收购他。那个老外出了个天价,我说价钱高了点,但可以谈。老外吓住了,说开天价就是不想真卖。我说既然你开价,就可以谈。” 詹纯新对《新财经》道出的这个故事,有意无意中透露出了中联重科未来的路线图。

  在一个没有国界的市场上,必须要有全球性的竞争力。低成本不会永远是中国企业的强项,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才是我们急需的企业本能。关键还在于,要有走出去的头脑。

  以并购为杠杆,中联提出了五年内海外市场必须占到销售总额40%的目标。

  “也许有一天,我可能真把他收购了。中国企业就要有这个信心,要有这样的气概。”在这样的愿景里,詹纯新为中联给出了一个极为感性的认知:“有一天中联开会,黄色、黑色、白色皮肤的人坐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的国际化就算做得不错了。”

  关于对中联的猜想,不应仅仅停留在中联单个事件上。网络上的一篇跟帖以“机械湘军的全球化冲动”为题,逐一分析了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的全球攻略,并且透露出湖南省委、省政府筹谋“长沙工程机械之都”的宏大构想。

  作为机械湘军的领军者,收购意大利CIFA,中联把一只脚牢牢地扎在了欧洲的土地上,把中国的品牌牢牢地烙在了欧洲的心脏里。对此,业界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中联而言,这是一大步。对机械湘军而言,也是一大步。

  狮子是百兽之王。中联,会不会是未来的工程机械之“王”?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詹纯新 | 黄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