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西藏无党派人士洛桑山丹在3-14事件中勇救百人

  新华网拉萨4月9日电(记者拉巴次仁、边巴次仁)洛桑山丹是一个普通的人,又是一个不普通的人。在3月14日拉萨的那场劫难中,他勇敢地救助了106位危难中的群众。

  出生在青海省的洛桑山丹,1980年出家为僧,全名洛桑山丹加措,1993年一场车祸后还俗。
这位45岁的藏族无党派爱国人士,曾相继任佛协西藏自治区分会常务理事,阿里地区佛协会长等职。如今,他仍然兼任阿里地区佛协名誉会长。

  “他是我们全家人的救命恩人!”

  记者在采访中多次听到这句话。

  3月14日16时许,一群不法分子疯狂袭击拉萨市嘎玛贡桑居委会的商铺和出租房。正在嘎玛贡桑家中休息的洛桑山丹听到屋外的打砸和尖叫声后,立即从二楼探看究竟。

  这一下,他看呆了:整个街面浓烟滚滚,二三十名暴徒手拿石头、棍棒、大刀、打火机,疯狂地砍砸商店、追打行人、焚烧商铺,有人在四处逃命,有人在燃烧的店铺里哭喊着不知所措。

  洛桑山丹毫不犹豫地打开了自家的大门,将正在逃跑中的一些群众拉到自己家里。此时,他又看到有更多的群众已经爬到了自家出租房的屋顶躲避袭击,他急忙招呼自己的弟弟搬来梯子,将屋顶上的人一个个接到自家的院子里。

  当看到屋顶上还有一名逃脱了不法分子袭击、但头部和腰部流血不止的群众,洛桑山丹和他的家人联手把他从屋顶慢慢沿着梯子抬到了家里,并且急忙拿出了药箱和纱布为他进行止血处理。

  “他是我们夫妻俩的救命恩人!”来自四川西昌的李兴友激动地说。那天,他和妻子正在家里看电视,突然看到暴徒往自己的出租房赶过来,两人急忙躲到洛桑山丹的家中。“这些坏人把我住的房子里的东西全部砸光抢光了,没有洛桑山丹,我和老婆可能现在也不在了!”

  来自青海湟源县的商户朝华说:“要是没有洛桑山丹,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会变成什么样。”14日16日左右,她看到暴徒开始焚烧嘎玛贡桑居委会商铺,这时她才意识到事情不妙。“当时被焚烧的商店距离我们住的房子不到10米。”朝华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朝华和几名做生意的老乡四处奔跑,惊惶失措中他们看到有人向他们招手,并迎面走来对她们说:“你们在外面不安全,快到我家里来!”于是她和附近的商户纷纷跑到洛桑山丹家中避难。

  洛桑山丹家的院子和房间里,挤满了100多人,人们脸上布满了惊恐的表情。

  “你们不要害怕,我的家就是你们的家。”

  那天晚上他们一共救了106人,其中妇女20名,婴儿6名、小学生2名。

  为了安抚大家惊惶的情绪,洛桑山丹不止一次地对他们说:“你们不要害怕,我的家就是你们的家。”

  14日晚上,洛桑山丹和弟弟一夜没有合眼。他们轮流在家门口值班守护这些被困群众。洛桑山丹还拿出自己小孩儿(洛桑山丹有一个9个月大的孩子)喝的奶粉给6个被救婴儿喝。

  在嘎玛贡桑小区开了一家烟酒商店的鲁秉梅说,虽然当时看到了不法分子的残暴,但是也更体会到了艰难时刻的人间真情。

  更让朝华和鲁秉梅他们感动的是,洛桑山丹不顾自己的安危,在14日那个噩梦一般的下午,帮助两人先后去学校接他们的孩子。

  鲁秉梅回忆说,当时,他们又想接孩子,又害怕遇到外面的坏人。洛桑山丹看到他们焦急的样子,就对他们说:“告诉我你们孩子都在哪个学校?哪个年级上学?叫什么名字?我去接!”

  孩子们不在一个学校就读。朝华的孩子李宁在拉萨市海城小学上学,鲁秉梅的孩子李成良在拉萨市英才小学上学,洛桑山丹自己的孩子又在拉萨实验小学上学。洛桑山丹毫无怨言,走了两个多小时,一一把小孩安全地接到了家里。当时路上还有很多不法分子在闹事,怕这些人伤害到小孩,他把小李宁抱在怀里,用另一只手牵着自己的小孩。

  想起14日晚上在洛桑山丹家中避难的那一幕,李兴友说:“当天晚上他给我们煮面条,给孩子吃牛奶和饼干,还给我们送来藏毯、被褥。他真是一个好心人!”

  “我们是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互相帮忙是应该的!”

  洛桑山丹用这句话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当时有没有感到害怕的问题。

  看着有那么多素不相识的人躲在洛桑山丹家里避难,洛桑山丹的邻居对他说:“你还想不想在这里继续住,你不怕我们怕!”可是他笑着回答:“对不起,我不能见死不救!”

  洛桑山丹一直在默默地做着很多好事。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民族宗教局了解到,洛桑山丹在楚果寺时,先后在楚果寺收养周边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13人,并承担了这些老人的所有生活费用。

  还俗之后,洛桑山丹一心想为阿里人民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就自筹资金在普兰县创办了一个矿泉水厂,吸纳了30多名当地农牧民到水厂工作。

  听到洛桑山丹救人的事迹,家住嘎玛贡桑居委会的藏族老大妈尼夏拉姆说,大家都觉得洛桑山丹是个英雄。拉萨市一所小学的藏族教师达瓦拉姆说:“洛桑山丹英勇救人的感人事迹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素材,我要教育我的学生向洛桑山丹学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贡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