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让政府权力更加公开透明 向隐性成本说不

  中新社长沙四月九日电 题:湖南:让政府权力更加公开透明

  中新社记者 白祖偕 刘双双

  中国第一个地方性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今天顺利通过,将于十月一日起正式实施。湖南各级政府的权力从此将变得更加公开、透明。


  湖南省省长周强今天在湖南省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上再次解读《规定》的背后深意,全面部署这场影响深远的政务改革。

  向隐性成本说“不”

  打造责任型、服务型、法治型政府是周强履新湖南省长后,一直努力的工作重点之一。为助推湖南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对接国际市场,针对某些政府部门办事拖沓、行政效率低的现象,周强认为必须更严格地规范行政部门办事程序。

  经常与外商打交道的周强说,西方国家虽然人力成本很高,但对于投资者而言隐性成本极低,投资成本是可预见的、透明的。而在我们某些地方,投资者常会遇到“上面很好,下面好狠”的情况。这说明个别地方行政部门确实存在权力过于集中,缺乏监督和制约,不作为和缓作为等问题。

  周强说,“要发展,就一定要建设一个法治的、高效的、服务的政府,就一定要创新政府管理,并有一个约束政府部门办事程序的规定。”

  创新政府管理的积极探索

  周强认为,即将执行的《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最大意义是一切为了民众,向民众负责。

  周强表示,行政机关的一切权力来自人民,政府的一切重大决策和所有工作,都应该充分反映人民的要求,体现人民的愿望,符合人民的利益。因而,《规定》的起草和论证耗时一年有余,许多专家和民众直接参与了《规定》的修改和补充。

  “这是一次政府行政改革的创新之举,是湖南推行依法行政、提高政府行政效能的一次积极探索。它不仅将进一步促进政府决策的公众参与性,也将为投资者创造更加廉洁、透明的投资环境。”

  周强说,《规定》的实施,既是长期以来湖南行政管理经验的系统化、条例化,也充分吸收和借鉴了海内外成功的行政管理经验,是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解决行政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现实问题的需要,是建立完善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的需要。

  政府权力将更加公开透明

  规定实施后,到湖南的政府部门办事,那种一拖再拖、迟迟得不到批复的现象将不被允许,滥用权力、不听取民众意见的决策也将无法通过,政府权力将更加公开、透明。

  在周强看来,规定的制定出台只是迈出了依法行政的一小步,最重要的还是抓落实,让这些为民举措真正落到实处。“省政府将带头做起,事关全省的重大决策,要带头接受群众的监督,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而实施规定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集思广益的过程,统一思想的过程,它可以使决策更加科学、更加民主。”

  湖南官方说,从现在开始,湖南将对公务员进行培训,让为民服务的意识真正落实到每一个人。今后,行政部门都将接受民众监督,不作为或乱作为将被公开曝光。

  周强强调,“培训要抓住重点,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如政府效能问题。如果我们的办事效能提高了,把以前三个月办的事情,变成一个月就可以,这对投资商就是效率,就是金钱。因为投资效率高,资金周转就快,这比政府白送人家一块地要好得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