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民大87岁退休教师义务捡垃圾五年

  八旬大学退休教师义务捡垃圾五年

  已故的老伴是大学教授,三个儿子分别是博士、教授、大学老师,87岁的云南民族大学退休教师高文英却住在民族大学垃圾房旁边的矮房子里,5年来义务捡垃圾、清理校园。昨日,负责民大学生宿舍区卫生区的工人说:“高老师义务帮我们清理垃圾,这几年多亏了她!”

  退休金3000多

  还捡垃圾

  走近高文英老师时,她穿着旧毛衣、藏青裤子,手上还拿着刚捡回来的塑料瓶,你很难想象她每个月拿3000多元的退休工资,也很难看出她是昔日云南民族大学赫赫有名的社会学老师。

  高老师住在民大一间红色砖房里,不足10平方米,满满堆着她从外面捡来的衣服、鞋子、塑料瓶、废纸等,最值钱的家具就是放在地上的十几元的电炉。“你们别看这里小,可住过不少人呢”,在这间高老师住过20年的房子里,很多外地来昆的打工妹、考研学生、函授老师等都在她这里借住过,有的一住就是7、8年。

  “大概是2003年吧,我开始捡学生丢东西,衣服、鞋子等。现在的条件好了,学生们吃的用的都比我们读书时强多了,很多衣服鞋子还是好好的,他们就丢了。我看着怪可惜的,捡回来洗干净,等到有捐赠活动时就捐出去。”虽年近九旬,但高老师仍精神矍铄,思维清晰。“每年我都要捐好几袋衣物呢。”高老师自豪地说,“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同,有的人退休了就想享享轻福,可是我想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即使的捡垃圾,我也觉得自己活得有意义。”

  打扫校园卫生

  义务工作5年

  4月7日17时许,我们见到高老师时,她正忙着和清洁工人转运垃圾,清理校园,这已经坚持了5年。“明天省委书记要到学校来检查卫生工作。”说完高老师又投入了清理工作。

  “很多人以为我只是个捡垃圾的,其实我教了37年的书。”从1951年民族大学创办开始,高老师就从云南大学调过来执教,她教过的课程有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等十几门课程,至今她还完整地保留着自己任教时的讲稿,那些已经发黄的纸页见证着她沉甸甸的过去。

  高老师的三个儿子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大儿子是云南省经济研究所博士,二儿子是云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的一名系主任,三儿子在云南财经大学学生处。对于老人的行为,他们既感到无奈,又表示理解。“我们叫了她很多次,搬过来和我们一起住,可是说一次就被她骂一次。”高老师的小儿子尹学军说,“他们那一代人的经历铸就了他们艰苦朴素的性格,即使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她还是觉得自己应该过得艰苦些才对得起自己。”

  据介绍,三个儿子都曾多次请她搬去与他们同住,但是高老师都拒绝了。她说,儿子住的楼太高了,上下不方便,孩子们上班后也没人和她说话。“有一次她的脚摔伤了,我们把她接过来住,还不到两个月,她就趁我们不在家的时候悄悄的搬走了。”尹学军说。

  云南民族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一位老师说,“高老师的这种做法很可敬,她完全是自食其力,为学校义务做一些好事,而且捡垃圾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她的行为、精神都很可敬。” 本报记者 毛翠 实习记者 余虹 实习生 陈永君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高文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