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规定高校食堂要每天公布肉菜比重

  我省出台有关高校食堂饭菜价格管理指导意见 要求各校切实保持饭菜价格基本稳定

  高校食堂要每天公布肉菜比重

  本报讯 (记者朱婕)物价涨了,社会上大小餐馆的菜价随之上扬,高校食堂饭菜价格是否也会“水涨船高”?饭菜质量能否得到保证?4月9日,记者从省物价局获悉,为了稳定高校饭菜价格,保护学生和经营者的利益,疏导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省物价局、财政厅、教育厅对高校食堂价格管理、稳定饭菜价格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学生食堂使用房屋、经营设施等实行零租赁,要求经营者每天公布原材料进货价格外,还要公布每份饭菜重量及质量,其中对荤菜要公布肉(蛋)所占比重(重量)。

  保持食堂饭菜价格基本稳定

  高校食堂为公益性非营利机构,其饭菜价格管理主体为各类高校,高校应按保本微利的原则完善食堂饭菜价格形成机制。意见要求全省各高校高度重视食堂饭菜价格问题,针对原、辅材料价格上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保持食堂饭菜价格基本稳定。对实行统一管理的,要继续坚持现行的管理体制,努力稳定饭菜价格。实行承包制的,要切实加强管理,努力降低成本。

  饭菜价格按保本加微利原则核定

  为确保食堂价格稳定,高校要加大投入,对学生食堂使用房屋、经营设施等实行零租赁,不收管理费、不提折旧。落实国家对高校食堂水、电、暖的价格优惠政策,不得打折扣;有条件的高校要对经营者实行食堂水、电、暖价格补贴,不能让经营者亏损经营。实行统一管理的高校食堂饭菜价格,从原材料采购到成品的成本控制均应纳入学校管理;实行承包制的食堂在学校的统一管理下,要按照“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原则运行。饭菜价格按保本加微利原则核定。

  每天应公布原材料进货价格

  高校食堂经营者每天应公布原材料进货价格,让学生了解市场行情及饭菜价格成本构成情况;并对饭菜价格实行明码标价,便于学生监督。各类高校应要求经营者公布每份饭菜重量及质量,其中对荤菜要公布肉(蛋)所占比重(重量)。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大的情况下,允许高校根据价格指数变动情况对饭菜价格进行总体调控,保证在学生能接受的范围内适当调整饭菜价格,但要控制调价范围和调价幅度,每次调整价格的范围不得超过总品种的1/3,调价额不得高于成本增加额。

  实行稳定价格调控长效机制

  建立稳定高校食堂价格的长效机制,实行政府、高校、经营实体共同应对物价上涨压力的调控长效机制。财政、教育部门应采取切实措施,加大投入,改善高校食堂基础设施,对高校食堂进行补贴,以稳定高校食堂饭菜价格,对生活困难学生进行适时补助。高校应明确责任,加强食堂价格管理,严把卫生、质量、价格、成本核算关,规范经营者的行为,并督促食堂增加饭菜品种,合理搭配荤素比例,满足学生多层次、多元化需求。

  ■ 相关链接 -----------------------------------

  承包制食堂饭菜价格计算方法

  1.原材料成本,包括主料成本、配料成本、调料成本和燃料成本。

  (1)主料成本=(主料进货价格/主料利用率)×主料用量

  (2)配料成本=(配料进货价格/配料利用率)×配料用量

  (3)调料成本=(调料进货价格/调料利用率)×调料用量

  (4)燃料成本=(主料成本+配料成本+调料成本)×燃料费率

  2.利用率=(净料重量/毛料重量)×100%

  3.毛利率=[(销售价格-原材料成本)/销售价格]×100%,毛利率控制在 10%以内

  4.销售价格=原材料成本/(1-毛利率)。

  《兰州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