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中高级轿车市场成日系车天下?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第八代雅阁以21068辆夺得3月全国中高级轿车销量冠军,终结了凯美瑞的15个月连胜之势,这一数据创下了中高级轿车单月销量最高纪录。

  3月的国内车市,伴随着雅阁2.0L的发力,雅阁销量突飞猛进,2.1万辆的销量不仅比第二名的凯美瑞多出了4000辆,与2月份7000辆的销量相比也猛增了两倍多。
第七代雅阁曾创下了连续19个月蝉联中高级轿车月度销量冠军的纪录,这一纪录至今尚未被打破。此次第八代雅阁重回销量榜首,对于广州本田来说,既值得庆幸,也是一种压力。

  凯美瑞3月表现也很不错,其1.65万辆的成绩比2月份增长了35.70%,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增长了6.38%,今年第一季度,凯美瑞的累计销量接近4.14万辆,总量处于第一名,而帕萨特3月份的销量也超过了1.32万辆,至此,雅阁、凯美瑞、帕萨特三者组成了中高档车中牢不可破的“第一集团军”。

  其他品牌方面,一汽大众迈腾3月份的销量也比2月份增长近两倍,达到8828辆,跻身第四名。08款君越发挥“新车效应”,接近6000辆,排名第五,其余的中高档车型马自达6、锐志、天籁、蒙迪欧的销量也均在4000辆以上。由此可见,随着第八代雅阁的强势回归,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在中高级车销量前三名中,雅阁、凯美瑞和帕萨特分属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和上海大众,前两名均为日系车。在凯美瑞之前,雅阁一直是国内中高级车市场的常胜将军,其间经历过经销商加价4万元,消费者疯狂抢购的事件,虽然经销商的做法对企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雅阁却一直保持旺销的姿态。去年,在第八代雅阁上市之前,面对凯美瑞的咄咄攻势,老款雅阁不仅一直保持中高级车销量前三名,更是在即将退市之前,再次出现了经销商加价现象。

  雅阁的强劲对手凯美瑞,则是保持了从上市至今长期加价卖车的状态,至今仍是紧俏车型,产量一直满足不了需求。2007年,凯美瑞以连续12个月蝉联中高级轿车市场月销量冠军的战绩,使2007年的中高级轿车市场,完全成了凯美瑞的天下。2008年1月和2月,凯美瑞又连续夺冠,直至今年3月被新雅阁打破。

  年初上市的第八代雅阁被誉为“史上最强雅阁”,这款汇聚了本田公司最新技术,使用全新平台的车型,在空间设计、安全性、动力性能、操控性以及环保等诸多方面,都是对本田最完美诠释。先期投放的2.4升在市场上的反响只能说一般,但是,随着3月份3.5升和2.0升的相继上市,在产品线完善的同时,突出的性价比也得到了市场的较好反应。

  在新华信公司公布的调查数据中,日系乘用车品牌数量发展最快,2006年达34种,德系车只有其一半不到;近两年美系品牌国产化有所提速,品牌数量达17种;而2002年开始进入中国的韩系车,品牌数量已达9种。2003年之前,国产乘用车中占绝对优势的是德系品牌,仅南北大众两家就几乎占据了40%的市场。2005年开始,日系车取代德系车成为销量市场第一,去年销量比德系车多36.6万辆。

  “最早进入中国的大众虽然在早些年抢占了市场先机,但那时还处于非完全竞争状态,随着竞争对手的不断增多,大众的市场份额被逐渐吞噬也是很自然的事情,这并非大众的退步,而是历史的进程。”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表示,争相引进在全球市场上大获成功的车型也是日系车销量猛增的又一个重要原因。近年来,日系车企开始积极地将其全球战略车型引入中国,其中包括东风本田的思域、广州本田的雅阁、广州丰田的凯美瑞等。随着产能的进一步释放,这些车型还将爆发出更强的竞争力,是日系车抢占市场的生力军。

  从近两年的销售数字看,日系车越来越风靡,而德系车则后继乏力。在北美市场,日系车已经占据了绝对优势,不仅德系车无力与之抗衡,美系车更是处境凄惨。在中国,日系车的垄断趋势似乎也越来越明显。

  以性价比著称的丰田,在中国并不以价格讨巧消费者,但在乱战中的中国市场,丰田的高姿态恰恰迎合了消费者的想法,给了他们更多的安全感。而一贯加价的本田,每推一款产品,都细致地研究中国消费者的心理,几乎月月进行市场调查,抓住市场变化的蛛丝马迹,进行战略调整。从雅阁的紧俏到凯美瑞的热销,人们沉浸在日系车刻意制造的饥饿状态中不能自拔,这也是日系企业工于心计的体现。虽然仍有人说日系企业是“投机者”,但市场证实了他们的“心计”很合中国消费者的胃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