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北京现代首先是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功课(图)

  销量大幅下滑使他们变得越来越理性

  4月8日上午,伴随“Elantra悦动”的高调上市,北京现代第二工厂一期工程宣布正式投产。新工厂与新产品的同时落地,以及即将形成的60万辆生产能力,北京现代完成了发展历程中一次极为重要的蜕变,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北京市长郭金龙由副市长陆浩陪同出席发布会,足见得北京现代在北京市的分量。

  北汽控股兼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致辞时显得格外激动,因为领导北京现代,是他进入汽车行业“打的第一份工”,直接参与了北京现代“500把镰刀艰苦创业”的历程。
但身份的变化,使他今天更看重的是“做大北京现代对北京汽车工业实现集团化战略”,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按照北汽新的规划目标,2010年要实现200万辆销售目标,北京现代要担当主力军,肩上的担子可真不轻。

  2002年10月18日,北京现代成立,经历了4年多的高速发展,在中国汽车行业中,用时最短实现了累计产销百万辆。曾几何时,“现代速度”蜚声中国车业。但是去年北京现代突然出现销售大幅下滑,竟然跌出了轿车企业销量前十名,是去年为数不多的销量下滑的轿车厂商之一。

  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洪炉对记者说,前几年北京现代发展是以快为主,作为一个后来者,只有快才能在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快了才能有施展的舞台。但是光有舞台也是不够的,去年销量的大幅下滑,使他们冷静下来,认识到北京现代在快速发展中的确存在不足之处。去年中外双方都进行了深刻反思,检讨在高速发展过程中有哪些方面的问题,大家变得越来越理性。

  李洪炉还告诉记者,去年是北京现代合资双方分歧最多、争论最大的一年,但同时这一年也是双方理解更深,彼此沟通更顺的一年。经过争论,双方的共同点增多了,各自对对方的想法都有了更多的理解,双方关系更加密切。他认为,“这比什么都重要,是搞好合作的基础”。因而,“并没有多少挫折感”。

  经历了急剧下滑之后,韩方更清楚地认识到北京现代对它们争夺“全球第五”的重要意义,北汽控股也需要北京现代贡献更好的业绩,大家必须共同把合资企业搞得更好。双方取得了更多的共识,一致赞成提高配件的国产化率和降低配件价格,压缩采购成本,增强竞争力。随着北京现代研发中心的建成,零部件采购的认证权也将转移到中国。

  李洪炉向记者表示,2010年前,北京现代还将引进更多现代汽车在全球其他市场经过验证的成功车型,同时会根据中国市场对其进行改进,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功课。

  对38万辆有信心也有期待

  北京现代的配套零部件问题,一直是舆论界关注的热点。李洪炉认为,这是历史形成的,当时对北京现代快速占领市场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事情又是在向健康、正常的轨道发展。北京现代副总经理、生产本部长李继凯告诉记者,现在通过竞争采购的零部件已接近一半,而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提高。他认为问题的关键是两条,一要保证质量,通过严格认证;二要价格合理,企业能接受。李洪炉更强调:“仅仅从零部件采购上解决成本问题是不够的,反映企业的管理水平的指标都有潜力可挖。”他举例说,企业“安装率”的提高,就能增加有效劳动,减少无效劳动,对降成本有着重要意义。

  对去年23万辆的销量,李洪炉表示,“不能令人满意”,2008年的重要任务是尽快扭转销量下滑局面,提高市场占有率。如果连续下滑,不仅损害企业形象,也会打击员工的士气。

  今年北京现代的销售目标确定为38万辆,对照去年的23万辆销量,媒体上出现了一些质疑。李洪炉承认这“是一个具有很大挑战性的目标,会遇到很大的困难”,但同时认为并不是没有实现的可能性。因为2006年北京现代已经实现产销29万辆,去年的销售状况是不正常的,就像运动员在赛场上一次没有发挥好,并不等于实力就没有了。况且去年北京现代做了很多方面的调整,包括渠道变革、新品投放、产能扩建及降低成本等,调整的效果会在2008年得到体现。此外,今年还推出了新产品Elantra悦动,市场调查反映比预期还要好。“从这个起点看,是和国家的发展速度相适应的”。今年一季度,北京现代全面完成了计划目标,“只要保持住这几个月的状态,就完全能够实现38万辆的销售目标”。

  Elantra悦动是现代第七代“新伊兰特”的改进版,原型车在国际市场获得诸多殊荣,引进中国市场时,北京现代又进行了本土化改造。全新的底盘,全新的传动和悬挂系统,全新调校的发动机,完全是一款全新车型。之所以还用“伊兰特”的名字,出于伊兰特进入中国市场后的良好表现。外观大气、内空宽大,功能齐备,经济环保,动力系统和操控快乐兼有,安全性堪与中高级轿车媲美。“动则动掣必达,一往无前;悦则悦人悦己,尽赏人生”,北京现代用其冲击发展最为迅速的C2级市场,要再创一个年销10万辆以上的车型。

  此次上市的“Elantra悦动”共有1.6L和1.8L两种排量6款车型,价格在9.98万~12.98万元之间,另外还配备了8款不同配置的升级选装车型。

  第二工厂为北京现代实现百万产销提供了发展空间

  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苑文学向记者介绍,合资双方现在都认识到研发对企业的重要性,作为第二工厂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现代的技术中心一期投资2亿元,基本设备安装上半年完成,主要目标是对引进车型做改进和深入开发,延长车型生命周期,提升北京现代的技术水平,Elantra悦动从造型开始,就是双方一块儿评审。李洪炉接着表示,把现有车型改进适合中国市场,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对企业降低成本意义非同一般,对企业的支持作用了不得。汽车产业是规模产业,磨具工装寿命都是以百万辆计,北京现代买得最好的车型伊兰特才生产了60多万辆,没有深度开发是不行的。

  苑文学还告诉记者,北京现代产品的中长期规划,包括未来五年出什么产品,什么时候出来,中方都参与进去了。北京现代的产品会越来越贴近中国市场。到2010年,中心人员将扩大到600人,成为包括市场研究、创意造型、工程开发、分析仿真、试验试制、项目管理、形式认证等功能齐全的现代轿车研发机构,为北京现代提供更多适合中国市场的新产品。李洪炉向记者介绍道,第二工厂总投资近120亿元,一期先行形成20万辆能力,2010年二期完成后,产能将达到30万辆,并拥有同时生产3至5款车型的柔性生产线。“总体生产规模达到60万辆,就为北京现代百万产销之后的再度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李洪炉说,建设二工厂一方面是为了解决产能问题,另一目的就是适应推出新车型的需求。北京现代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就需要增加新的车型,所以建设第二工厂,制造工艺是按国际最先进水准进行设计和建设的。

  谈到第二工厂的先进之处,李继凯则是如数家珍:第二工厂采用多种世界顶尖设备,融合了科技化、智能化生产理念,工艺技术水平居现代汽车全球工厂前列,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制造厂之一,具备引进任何一款现代汽车产品的能力。

  记者在第二工厂见到,新的5400吨冲压机,是工位联动压机,机械臂传输机构,冲压与传输一气呵成,自动化率高达100%,更换模具时间缩短到6~7分钟。车身车间采用了266台焊接机器人,自动化率也是100%,可实现四种车型同线柔性化生产。涂装车间40台机器人,可自动识别并完成15种颜色的喷漆工作,无铅、无锡的高泳透率电泳漆,防锈期由10年延长至12年。总装车间229个操作工位首尾相连,大量的配件采用模块化生产,分秒不差地直接运送到安装工位上。此外还增加了三坐标自动检测系统等智能化质量保障体系。下线车辆要进行300多项细致检测,以保证产品的高品质。

  李洪炉兴奋地对记者说:“第二工厂的投产,为北京现代实现百万产销提供了发展空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洪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