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方报告抹黑GE厦门工厂 意在增加本国就业机会

  指责GE厦门工厂 美劳工组织意在争夺就业

  GE对厦门工厂调查本周公布

  冯郁青 邵芳卿

  4月9日,位于厦门市海沧区新阳工业区霞飞路18号的厦门通士达照明有限公司(下称“厦门通士达”),突然迎来5批来客,两批是厦门总工会和劳动保障部门人员,三批是全国性媒体记者。

  这一切,都缘于3月25日美国俄亥俄州的非营利性机构Policy Matters Ohio(PMO)发布的调查报告,该报告指责厦门通士达这家通用电器(GE)合资公司存在违法用工和工作环境污染等问题。

  PMO是位于俄亥俄州克里夫兰市的一家政策研究机构,主要是对俄亥俄州经济政策进行广泛的研究。

  该机构负责人昨日承认,这一指责是为了让GE把部分节能灯投资项目,从中国迁回美国,甚至让当地工厂免于关闭。

  “我们之所以要做这样的调查报告是因为我们想了解GE在转向节能灯泡的过程中,海外工人的状况如何,”这份报告的作者、PMO的研究主任席勒 (Zach Schiller)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 “另外,俄亥俄本地的工人是不是也应该有机会参与其中。”

  席勒并不讳言写这份报告的目的之一是希望俄亥俄的工人能够参与新一代节能灯泡的生产,为俄亥俄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

  GE女发言人弗里曼(Kim Freeman)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拟定关闭的工厂还未关闭。

  节能灯生产之争

  厦门通士达是厦门轻工集团全资子公司通士达有限公司与GE公司合资的国有控股公司。该项目的核心是GE公司的T5节能直管荧光灯技术。

  T5项目的投产,成为GE在中国内地直接投资入股的第一个项目。而在此之前GE在中国坚持不购土地、不盖厂房、不投资入股,只提供技术工艺进行合作的发展模式。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节能灯制造基地。厦门市打算利用这个项目打造中国最大的光源基地,并为当地创造2万个工作岗位。

  在与厦门合作的同时,GE去年10月宣布将关闭包括巴西、墨西哥和俄亥俄州的六个工厂,部分原因是白炽灯的生产下降, 但同时也是因为GE要将一些零部件的生产转向低成本的海外供应商。俄亥俄州大批原GE的照明工人因此失业。

  俄亥俄州是美国制造业重地,大量的蓝领工人因为美国制造业移往海外而失去工作。自从上一次经济衰退到现在,俄亥俄不但没有增加新的工作机会,反而在继续减少。

  据席勒介绍,这份报告从去年夏天开始着手,那时GE还没有关闭俄亥俄的工厂。“这也证明我们的调查是很有前瞻性的。”席勒说。

  GE正在投入大量资金和研发力量到节能灯业务上,从而适应美国节能法和国际照明形势。节能灯泡能够节省70%到75%的能源,使用寿命能延长8到10倍。

  “这里面存在着巨大的经济增长机会,”席勒说,“那些把一生的事业都投入这个产业的俄亥俄工人应该有权利参与其中。”

  美国刚刚通过的新能源法也提到了一系列鼓励美国制造商生产节能灯泡的措施,其中包括每年拨款1000万美元,支持研究、发展节能灯领域。

  至于GE准备在2010年生产一种高效的节能灯,弗里曼说,GE现在还不能确定会在哪里生产这种产品,但是毫无疑问,“我们要选择的是有效率和竞争力的地方。”

  席勒对此不以为然。“那要看你怎么定义竞争力和效率,”席勒说,“如果竞争力意味着不能给工人合理的工资,没有安全措施,这些本来就应该有的经营成本,那么这并不是真正的高效率和竞争力。”

  GE调查本周公布

  该报告指出厦门通士达的工人被要求一周工作64小时,超过了法定标准,却得不到加班费;工厂计件标准不明,使工人无法正确计算应得工资;仅雇用32岁以下女性,工人如缺勤、辞职,将被扣罚一个月工资;在生产节能荧光灯的过程中使用了有毒水银,却未告知工人,也未提供任何防范措施等。

  GE对这种指责表示吃惊。其新闻发言人对媒体表示,6个月前已经检查过该工厂的安全和工人待遇情况,符合GE的标准。目前GE向厦门通士达派出了专家组,调查其是否存在着PMO这份报告所指出的问题。

  “我们希望GE的报告赶快出来,澄清一些事实,否则,就怕众口铄金、积毁销骨,谎言重复千遍成了真理。”厦门通士达办公室副主任兼人力部副经理朱从华对本报记者表示。

  GE为此特派的专家组本周即将公布调查结果,内容否定上述指责。无论是厦门通士达,还是它的中外双方股东厦门轻工集团和GE,乃至厦门市有关部门,目前都对上述指责表示质疑。

  席勒本人并没有到厦门。PMO和位于华盛顿的国际劳工权利组织合作,利用后者在中国的人力资源对厦门通士达进行了调查。

  并无员工投诉

  作为节能灯出口量全国第一的龙头企业,厦门通士达此次也惊动了厦门市官方。

  厦门市劳动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陈瑞祥对本报记者表示,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厦门通士达如有员工投诉应归海沧区劳动监察大队管辖。他指出,2月中旬厦门通士达有一女工曾向大队进行咨询,但大队已给予解答,不算投诉。“我们这里也还没有接到关于厦门通士达的投诉。”

  据其透露,不仅GE方面重视,厦门市政府也很重视,厦门市劳动保障局劳动工资处半月前曾组织人员前往厦门通士达考察。

  陈瑞祥认为,通士达用工基本规范,此次事件很可能是GE来厦投资,美国机构炒作。

  厦门市劳动保障局劳动工资处吴处长亦对记者表示,据该处掌握的情况,厦门通士达并无美国有关机构指责的情况。

  在厦门市海沧区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林玉祥将2007年11月至今年4月的投诉登记原始记录一一翻给记者查看,的确并无厦门通士达任何员工投诉。

  林玉祥指出,该队仅在2月19日接待了一位厦门通士达女员工关于计时工资和最低工资标准的咨询,经值班人员核实,厦门通士达方面并未违法。企业当天也马上来人解释。

  他透露,自从8日下午4时得知此事后,9日上午该局已到公司了解情况,要求公司报送加班资料,目前尚未收到,收到后综合分析计算才能进一步确定。

  昨日上午,厦门市总工会一行人也进入厦门通士达了解情况。据该会陈副主席向记者介绍,该会早先曾接到美国有关劳工组织传来资料,请求协助调查厦门通士达有关用工情况。“我们了解认为,主要还是因为GE转移投资,厦门通士达应该没什么问题。”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席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