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为学子拨开心灵的迷雾——平遥中学创办心理…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一位高三女同学,十分苦恼地走进校心理咨询室。她平时非常刻苦,一到考试时间,头脑就一片空白,多数题目都不会做。心理咨询室王守基主任经过了解,明确了这个同学是患了考试恐惧症,通过有效的心理教育,使这个同学的心理问题得到了解决。
这位学生的经历,就是我省平遥中学心理咨询工作的一个缩影。

  平遥中学是全省第一家创办心理咨询室的学校。多年来,平遥中学心理咨询工作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和普及工作,与新教师、班主任做朋友,做教师成长和工作、生活中的参谋,帮助学生及时解决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而产生的心理问题,积极和家长保持沟通,探索家庭、学校相结合的教育路子。

  一开始,针对大部分师生和家长对心理咨询工作不了解,咨询室将《教育孩子要善用激励的方法》《学生的行为问题及矫正》《怎样开发你巨大的潜能》《采用放松技术,提高学习成绩》《考前心理辅导》等文章印发给师生和家长。同时,每学期定期举办教师心理健康培训、学生健康教育讲座,提高师生对心理咨询工作的认识。

  “简单来讲,心理咨询就是让人低着头进来,昂着头出去。”平遥中学王守基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学校1996年成立心理咨询室以来,每年都要作几百人次的心理咨询个案。他们设立的“心理咨询信箱”每年都要回复学生几百封信,帮助学生解决心理疑难问题。每年高一新生入学,他们都为高一新生和高一家长作“如何适应新生活”“如何引导孩子适应新生活”的讲座;考试前后,还会为学生作专题心理讲座;每年都为学生作二十多次讲座,为几十个班级上专题班会。

  有一次,该校高三一名学生,在学校组织的一次统一测试前突然不肯上学了。家长把孩子带到心理咨询室,经过心理咨询老师的了解,得知父母经常打架,孩子心情不愉快,想放弃上学。心理咨询老师对父母和学生做了心理工作,使这位母亲知道了自己给孩子带来的影响,以后,这名学生学习非常努力,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理想的学校。

  为人生旅途中的学子们拨开心灵的迷雾,平遥中学心理咨询工作多次被省市表彰,赢得了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好评。该校校长程锡军对记者说:“现在,学生和家长把心理咨询室当作心灵的港湾,有什么问题都愿意和心理老师交流。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除了要传道授业,更要引领他们成为乐观向上、健康文明的现代人。”

  本报记者 李晓明 郭 丹 本报通讯员 王增兵 胡海平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