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IMF报告预测次贷危机可能造成近1万亿美元损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最悲观的预计:

  次贷危机或造成近$1万亿损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日在华盛顿发布了半年一度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预计源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全球金融动荡将造成高达9450亿美元的损失。

这一评估结果比此前所有经济学家和金融机构对这场危机损失所公开发表的预期都更为悲观。

  报告指出,没有预见到这场危机的规模是“集体性失败”,建议私人和官方部门立即实施一系列行动增加流动性并修正引发眼下金融动荡的过度冒险战略。

  迄今最悲观预计

  报告预计,美国房价下跌和抵押贷款拖欠情况的增加可能导致与抵押贷款市场和相关证券有关的损失总额达到5650亿美元。若加上美国发放的与商业房地产、消费信贷贷款人和公司的贷款及发行的相关证券,潜在损失总额可能增加到9450亿美元。

  此前,对这场危机损失最悲观的公开评估来自德国金融监管局一份内部报告,报告预测,在最坏情况下,损失总额为6000亿美元,但“根据现在已知情况和市场状况,我们相信更可能的损失数字为4300亿美元”。

  尽管如此,彭博新闻社分析认为,IMF的数据显示,这场金融危机的最糟糕的时刻也许还没有来临,因为迄今银行和证券公司资产减记和信用损失已达2320亿美元,而且“银行资本可能面临更大压力,并可能出现进一步的减记”,与此同时,政策制定者由于担心贷款方日益恶化的资产负债表可能阻碍经济发展,正要求金融机构增加资本。

  “因此,当前的动荡显然不仅是流动性事件,而是反映了资产负债表深层的脆弱性和资本基础的薄弱,这意味着其影响可能更加广泛、更加深入、持续时间更长。”报告警告说,全球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面临出现严重资本和信心危机的风险。

  应急和补救计划

  报告指出:“政策制定者目前面前的主要挑战是立即采取步骤减轻更剧烈调整的风险,包括通过制定应急计划和其它补救计划,同时解决当前动荡的根源。”

  短期内,报告建议,成熟的金融市场体系行动重点应在于减轻脆弱性和增强信心;新兴市场国家则应将政策侧重于降低成熟市场冲击所造成的脆弱性,特别是依赖外部资金支持实现信贷快速增长国家的银行需制定计划,准备应对外部融资的下降。

  不过,报告敦促各国政府在中期层面上实施更根本改革的同时,也呼吁政策制定者应避免“仓促监管”,特别是应避免过度抑制创新或加剧目前信贷收缩的影响。

  报告进一步对私人部门和官方部门提出一系列具体建议,最后还是强调,“危机仍在发展,尚未得到完整经验教训”,眼下亟须解决的问题中,支持对金融机构的信心是重点,其它问题要先反思和研究再下手解决,以减少政府仓促行动带来预料之外的后果。

  四大教训

  报告在评估了全球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后,提出了四点初步结论和政策教训。

  1是各方都未能充分认识各类机构,包括银行、单一险种保险机构、对冲基金等的杠杆程度以及相关的无序调整风险。

  2是私人部门风险管理、信息披露和金融监管部门都滞后于商业模式的迅速创新和转变,从而导致过度冒险、担保薄弱、期限错配和资产价格膨胀。

  3是高估了银行负债表转移风险的能力,随着风险具体化,这种转移反过来给银行资产负债表造成巨大压力。

  4是尽管主要中央银行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干预措施,但金融市场依然面临相当大的压力。目前,这种状况又受到更加不利的宏观经济环境、机构资本金不足和杠杆率大范围下降的影响。(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