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拟全市推行居住证 有效期十年取代暂住证

  深圳新闻网讯 昨天下午,市长许宗衡主持召开市政府四届九十一次常务会,研究审议我市免费义务教育工作、居住证暂行办法等事项。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相关精神,我市制定了《做好免费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确定将对在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并取得学籍的深圳市户籍学生、符合深圳市关于人口管理“1+5”文件规定就读条件在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并取得学籍的内地非深圳户籍学生和符合广东省、深圳市有关政策规定在深圳接受义务教育并享受深圳户籍待遇和取得学籍的学生,免除学杂费和课本教材费。

全市实行统一的免收书杂费财政补助标准,小学生每学年728元,初中生每学年1042元。该办法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执行,春季学期采取“先收后退”的方式,将在今年秋季学期前向符合规定的学生退还免缴金额,从秋季学期开始直接实施免费。

  会议原则通过了该《意见》,认为免费义务教育是一项涉及面广、意义深远、任务繁重的工作,各级政府各部门要从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广东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从关注民生、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重视做好城市免费义务教育工作。要根据我市和各区实际,按照有利于深圳人口结构调整优化、有利于深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原则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协调配合和检查监督,严格按照“1+5”文件政策把好资格审查关,根据《意见》执行效果及时调校、完善政策,积极做好《意见》的宣传、解释工作,认真抓好意见的落实,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教育事业发展。

  会议还审议了市政府法制部门提请的《深圳市居住证暂行办法》。居住证制度于去年9月在盐田区成功试行,拟于今年6月在全市推行。根据该暂行办法,在深圳市内居住30日以上、已满16周岁未满60周岁的非深圳市户籍人员必须申办居住证,居住证自签发日起有效期为十年,到期可申请延期。居住证实行一证多用,使用功能包括房屋租赁、劳动社保、计生、教育、公共交通等政府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内容,市政府相关部门还将逐步完善居住证使用功能。取得居住证的人员在深圳享有以下权益:免费享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就业服务,按规定参加政府部门提供的各类免费培训,按规定申请参加深圳组织的专业技术职务的任职资格评定或职业资格考试、登记,子女享受计划基础疫苗免费接种,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妻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计划生育基本项目技术服务;按规定办理乘车优待证等。此外,取得居住证的人员在深圳还享有办理出入港澳地区商务出境手续、申办车辆入户和驾驶执照、办理长期房屋租赁手续等权益,在迁入深圳户籍方面也将给予优先办理。

  会议还研究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成立深圳市国际化高级咨询顾问机构的建议》,决定按照国内外许多先进地区和城市的通行做法,成立深圳市国际咨议机构,聘请一批国际知名专家为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提供意见建议,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中长期规划提供咨询建议,对影响和关涉全局的专项改革方案或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进行多方案比选研究及提供咨询参考意见,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对全市重大决策的实施和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进行调研提出对策建议等。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