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菲律宾百姓抢购大米 阿罗约亲自指挥抗米荒(图)

9日,在马尼拉北部一家国营粮店门前,两个刚买到平价大米的男孩子表现得兴高采烈。
9日,在马尼拉北部一家国营粮店门前,两个刚买到平价大米的男孩子表现得兴高采烈。


  菲出现大米抢购风潮 

    总统阿罗约亲自指挥抗“米荒”行动 

  菲律宾人天性乐观,似乎没有什么事能让老百姓们发愁的。但近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米荒”,却让菲律宾民众慌了神,纷纷上街抢购“国家粮食署”限量出售的平价大米。一日三餐离不开大米的人们不禁纷纷发出疑问:谁动了我们的粮食?

  “国营粮店”无米可卖

  记者近日在马尼拉街头看到,整个马尼拉大约400家“国家粮食署”授权出售大米的“国营粮店”门前,天天从一大早就排起了等候购米的长队。

但由于国际粮价上涨导致供应不足,“国营粮店”经常无米可卖,近几周来更是每周最多营业三天,其他时间则关门谢客。位于马尼拉曼德鲁永区的一家“国营粮店”的负责人雷耶斯告诉记者,“国粮署”分配给他的全天销售量基本每天早上9点就卖光了。为防止个别人抢购囤积,“国营粮店”从今年2月起规定每天每人限购3公斤,并拿出了多年不用的老办法来对付不守规矩的人:谁买过了米,米店就在他(她)的手指头上用红色墨水做个标记。

  据了解,在“国营粮店”出售的平价大米,每公斤18.25比索(约合人民币3.05元),而自由市场上供应的“商业大米”价格最近飙升了8-10比索,最低也要卖到每公斤30比索,有的甚至高达50比索,两者价差极大,难怪菲媒体感叹连中等收入人群都和贫困家庭挤到一起争购平价大米。

  “轻农”政策的恶果

  当地媒体认为,菲律宾发生的“米荒”是目前席卷多国的世界粮食危机的一个缩影,也是菲长期忽略农业发展,只致力于高增长行业的恶果。尽管去年菲律宾GDP增长率达到30多年来创纪录的7.3%,但这一耀眼数字是建立在“轻农”政策基础之上的。在加强工业产品出口以拉动经济的同时,近年来菲政府对农业的支持力度却不断削弱,大米生产的增长率仅维持在1.9%的低水平,粮食增产追不上消费需求的上升,这导致菲由粮食出口国沦为世界第一大米进口国的主要原因,并造成了大米进口额连年上升,已从1997年的72万吨激增至去年的187万吨。

  此外,人口问题也是造成粮食危机供应短缺的原因之一。菲国粮署发言人埃斯托佩瑞斯指出,由于人口的增长,菲全国每年的大米消费量由两年前的1059万吨增加到了目前的1205万吨。

  多管齐下解决吃饭问题

  针对菲各地近日出现的大米抢购风潮,阿罗约总统于4月8日主持召开内阁会议专门研究“米荒”问题,会后她宣布了一项“三点行动计划”:第一,保证大米供应稳定;第二,建立合理的平价大米分配制度。第三,严厉打击操纵米价的不法行为。

  菲农业部近日表态,今年将努力实现大米自足率92%的目标,为此将制定和落实农业复兴与整顿规划,以积极应对世界粮食价格上升的影响。阿罗约总统在前不久举行的菲“国家粮食峰会”上便决定,拨款480亿比索用于加强对肥料、种子、灌溉和农机设备等的投资。

  稳定进口源是菲律宾政府缓解当前大米供应危机的主要措施之一。为此,阿罗约甚至不惜启动元首外交,亲自打电话给越南领导人求援。3月26日,越南同意与菲律宾签订大米供应备忘录,承诺未来3年每年向菲律宾提供150万吨大米。4月9日,已有50万吨进口大米运抵菲律宾,用以填补市场需求的缺口。

  此外,菲政府正在重拳打击不法米商。阿罗约总统已表示,她将带头打击那些扰乱市场基本商品价格的行为。菲司法部下属的国家调查局已向全国各大粮市派出了“大米警察”,并设立举报热线,一旦发现图谋囤积居奇、操纵米价的不法米商,就以“破坏经济秩序”的罪名起诉,最高将判处无期徒刑。为减少中间环节,菲“国家粮食署”还决定收回发给“国营粮店”的许可证,并由菲军方提供运输车辆,直接运米到各粮店出售,并向一些贫民区派出“流动米站”,送米到家。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卢山(本报马尼拉4月9日专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罗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