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黑龙江一聋哑男孩遭抛弃 被残疾夫妇精心养育

  东北网4月10日讯 延寿县加信镇永发屯近70户村民中,林德库家最穷。举架不足3米高、面积只有24平方米的板夹泥土房里,一台捡来的12英寸黑白电视、一架卡盒已报废的单卡收录机,是这个农家最值钱的家当。春季靠咸菜下饭,冬天靠火炕取暖,林家夫妇日子过得特紧巴。

  但让村里人佩服的是,腿有残疾的林德库自己过着穷日子,却养育着邻居“寄养”的一个聋哑男孩。两年间的700多个日夜,因为缺钱,林家的独生女初中辍学,夫妇俩承受着病痛的煎熬,但不管日子多难,一家人始终恪守承诺,精心养育聋哑男孩,尽全力让他快乐成长。

  自顾不暇但坚决不肯把孩子送到孤儿院

  林德库所在的永发屯,人多地少,一些青壮劳力长年在外打工。2006年春节刚过,邻居秦四找到林德库,难为情地说:“我去哈尔滨打工,秦慧博放你家照看吧,入冬我准回来接儿子。”老林说:“放心走吧,孩子我保准看好。”这之后,秦四一直杳无音信。其实,林、秦两家只是一般邻居,林德库连秦四的大名都不知道。

  当时,小慧博9岁,在延寿聋哑校上一年级。这孩子先天聋哑,1岁时母亲离婚后丢下孩子远走他乡。老林同情这孩子,从此担负起父亲的责任。

  开始时,妻子杜晓华不赞成老林收留小慧博。她说,家里穷,多亏了村里、乡里照顾,让咱家拿全乡最高额的低保金。现在,咱俩都重病缠身,没钱治,还得隔三差五朝别人借钱,家里再多一个残疾孩子,日子就更没法过了。老林理解妻子,但他的心思已定:“答应人家的事儿,哪有再改的道理?”

  村里人都知道,1999年3月,老林遇上一场车祸,落下了左腿不能回弯的残疾,一家人债务缠身,生活拮据。第二年,为了还债,老林把4亩多承包田“顶账”给别人种了,家里断了生活来源,后来还把三间草房卖了1500元还债。因有残疾,老林外出打工都没人敢用。这些年,老林向亲属、同学、邻居、朋友借的钱,少则三五十元,多则几百元。总共一万多元的外债,老林的账本上记了100多笔。

  妻子杜晓华腰椎长骨刺已压迫神经,连做饭都得由老林承担。为节省药费,腰疼得实在受不了,杜晓华就吃两片“芬必得”,因为这药便宜。林德库肾结石17毫米,面对一万多元的手术费用,他打消了治病的念头。另外,老林的肝脏动脉上长着一个瘤子,医生把它比作“定时炸弹”,说不定哪一天“惹大祸”。

  半年过去了,秦四毫无音信,手机停机;眼看要过春节了,秦四没有如约回林家接走小慧博;转眼又到了春暖花开时节,秦家还是没人来管小慧博。这期间,林德库曾带着孩子在县城转了好几天,寻找小慧博的母亲、姥姥,没有找到。见此情形,妻子几次提醒林德库:“要不把这孩子送到孤儿院吧,咱家实在拿不出钱供他了。”林德库坚决不肯,他对妻子说:“我14岁无家可归住生产队大炕,是吃屯亲的百家饭长大的。有难时乡亲帮我,现今这孩子可怜,咱能帮就帮帮,咱家咋也比孤儿院像个家呀。”

  每月一半低保金花在小慧博身上

  林家夫妇自己舍不得花钱买药,但给小慧博花钱却舍得。

  2006年春从秦四处将小慧博接过来时,这孩子正在县城聋哑学校上一年级。从此,每月三次接送小慧博,纳入老林雷打不动的日程。从永发屯到县城,倒两次车,爷俩票价48元。一次,天降大雨,路上车行缓慢,当林德库一瘸一拐来到学校,其他孩子已被家长接走了。看到林德库满身泥水,聋哑校老师由此得知了林家的家境,从此后,每当放假老师就把小慧博送到长途车站。这样,老林每月可节省去县城的票款30元。

  有村民算过细账:林家每月花给小慧博的费用至少八九十元,占他家低保金的一半。

  2007年秋季开学,林德库送孩子去学校,小慧博指着同学耳朵上戴着的助听器,表示自己也想要。当时,林德库刚刚和妻子商量好:“等过几天领回了低保金,也给你的腰间盘脱出做几天理疗,等腰不咋疼了,好下地干活儿。”过了几天,林家领回了一个季度400多元的低保金,思来想去,林德库硬着头皮和妻子商量说:“新学期开学,小慧博要往食堂交大米、豆油、黄豆,得用200多块。还有,大夫说,这孩子如果有了助听器,左耳的听力能得到恢复,也能慢慢学会说话,要不,给你治病再等等?”就这样,林家花78元为小慧博买了助听器,加上给孩子买“伙食粮”,一个季度的低保金所剩无几。错过了给妻子治病,林德库心里非常难受。

  对“妈妈”放弃了治病,小慧博与姐姐交流时知道了一些,嘴里不会说,小慧博就用纸片工工整整写上“爸爸”、“妈妈”,分别送给林德库、杜晓华……

  为不伤孩子自尊,等在校外“接头地点”接小慧博

  聋哑儿童都很敏感,自尊心强,一些常人不在意的小事,可能会给聋哑孩子心灵造成伤害。对此,林德库改变了教育女儿时简单粗暴的做法,对待小慧博变得特别细心,唯恐孩子受伤害。

  林德库第一次到县城学校门口接小慧博,发现其他孩子都讪笑着用眼睛盯着他的腿,弄得小慧博很不自在。后来,小慧博比画说,有的同学笑话爸爸走路时腿不能回弯。听了这些,林德库的心被刺痛了,意识到自己帮了孩子倒忙,便也连说带比画对小慧博说:“往后,别让我的瘸腿给你难堪,咱俩约好‘接头地点’,我不再站在校门口接你了。”爸爸是如此理解自己,小慧博感动得一连亲了林德库10多下。

  时间久了,邻居们都知道,林德库对小慧博的自尊格外关心,谁无故伤了孩子,老林决不答应。2008年春节前,一位邻居怒气冲冲闯进林家,林德库估计与小慧博有关,把邻居拉到门外,邻居说:“我手机丢了,那工夫只有慧博一个外人来过。”林德库气得满脸通红:“你要能证明手机是这孩子偷的,我砸锅卖铁也要赔你!”正月初五,邻居从自家沙发下找到了手机,便三番五次上门赔礼道歉:“对不起,是我冤枉了孩子。”邻里间这才重归于好。

  林德库对小慧博的无私帮助,感动了小慧博的老师。从身上穿的衣服鞋帽,到学习用的纸笔书本,老师自掏腰包帮助小慧博,为老林减轻经济压力。

  为省出钱来培养小慧博,女儿借“欠债事件”选择辍学

  2006年临近国庆节,女儿林鸿儒突然提出辍学。同学说,林鸿儒因为订刊物欠了28元的“债”,“债主”多次当着同学的面向她催要,伤了她的自尊心。林鸿儒辍学心意已决,同学、老师怎么劝都没用。

  女儿辍学,是林德库心中一道解不开的结。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体谅家中的困境,林鸿儒从来不和同学比吃穿。2006年夏,学校开运动会,早晨临出门,林德库给了女儿两块钱。晚间放学回家,女儿将剩下的一块钱塞给爸爸说:“我用一块钱买了一大袋爆米花,吃了一小天儿。”看到女儿脸上灿烂的笑,林德库知道那是装的。因为,女儿回家后在与弟弟玩耍时,用羡慕的口气说,同学们今天都带着可乐、面包、香肠、苹果、花生米,看样子都得花上二三十元。

  仅仅两块钱,女儿还剩回一块!每当说起这些,林德库都禁不住哽咽着说:“当爹的无能,让姑娘吃苦,在别人面前直不起腰来,我欠她的太多了,对不起孩子。”

  女儿辍学,给妈妈带来的打击更为沉重。林鸿儒的名字是杜晓华起的,寓意“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妈妈想要在女儿身上圆自己的大学梦。初中毕业时,杜晓华因家里负债累累,主动放弃了到县城上高中的机会。如今,她寄予厚望的女儿也因家庭困难辍学,这对一个母亲来说是何等残酷?

  后来,林鸿儒悄悄向姥姥道出另一段隐情:原来,她是为了减轻父母的经济压力,省出钱来培养弟弟小慧博,这才借着那次“欠债事件”选择了辍学。

  村里人给的糖果花生,小慧博舍不得吃,跑回家剥给妈妈吃

  小慧博每天都体会着“父母”的恩情,他用特殊的方式表达对林家夫妇的感激。

  自从买了助听器,小慧博对学说话着了魔。看孩子这样高兴,每次放假回家,妈妈、姐姐都一个字、一个单词反复训练他发音。2007年12月初,小慧博清晰地发出了“妈妈、爸爸”的声音,还兴奋得不停练,一直说到半夜。男孩子好奇心强,自从戴上助听器,小慧博总是偷偷拆开研究,不到一个月,助听器被拆坏了。林德库没责怪孩子,到县城花78元又买了一个。小慧博心里明白林家夫妇的苦心,就指着助听器说:“妈妈,病,没钱。我,好好学习。”学校老师告诉林德库,自从戴上助听器,小慧博学说话进步格外快,文化课学习也更加认真,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

  2007年冬,村子里有户人家办喜事,小慧博跑去看新娘子坐花轿。过了晌午,从外面跑回来的小慧博,口袋里塞满了瓜子、花生、糖果。杜晓华看了很生气,告诉他不能随便拿人家的东西。小慧博比画着告诉妈妈:“这些是大人装给我的,我没舍得吃,给妈妈吃。”说着,小慧博亲手给妈妈剥起花生、瓜子来。杜晓华的眼泪滴落在孩子手上。

  打这以后,每次村里有办喜事儿的,小慧博的口袋里总是装到好吃的,带回家塞给妈妈吃。

  小慧博能体会到林德库夫妇真心的爱,并懂得回报为自己付出辛劳的爸爸妈妈。看到妈妈腰痛,他会赶紧让妈妈吃药。每当一家人吃完晚饭后,小慧博都拉着妈妈说:“妈,腰疼,我干活。”便抢着刷洗碗筷,把灶台擦得一尘不染。

  开春了,林德库盘算着出去打零工。对于能否找到工作,老林笑着对记者说:“放心,有我们吃的,就不会让孩子饿着。”

  评论:用爱声援高尚

  我们不该过多地责备小慧博的亲生父母,或许是无法承受的贫困,压碎了他们抚养儿子的责任,使他们选择了“逃避”;但我们该以仰视的目光,向林德库夫妇致敬,是他们用孱弱多病的身躯,扛起了本不属于他们的责任,让一个残疾儿童得到家的温暖,也让我们感受到所处社会如春的暖意。

  其实,我们很多人都有付出爱的愿望和能力,面对需要帮助的弱者,我们都曾说过:“等我有了钱……”而比我们许多人更缺钱的老林,却如此坚毅地把爱付诸行动,坚毅得有一丝悲壮。一个人在生活自足的前提下帮助弱者,是好人;在自己同样贫弱甚至自顾无力的情况下帮助弱者,则是高尚。老林用质朴的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意志的坚忍,什么是人性的善良,什么是品德的高尚,什么是社会和谐的根基。

  在感佩老林高尚的同时,我们是否该做这样的思索:老林温暖了我们,我们能为老林做点什么?是否该伸一把手,分担一点老林肩头的压力,算是社会对爱与高尚的回应和声援,为了兑现“好人终有好报”的共同信条,为了质朴的真爱不孤独,为了我们的社会更加温暖。

  为省出钱来抚养邻居“寄养”的一名聋哑儿童,林德库省吃俭用,妻子放弃治病,亲生女儿辍学。这位靠低保金生活的残疾农民两年来始终恪守着当初的承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四 | 杜晓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