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倚天仗剑吟大风(图)

  导弹战斗部,俗称弹头。现代战场上,如果把导弹比作倚天长剑,那么弹头无疑是寒光逼人的锋刃。第二炮兵某研究所二室就是这样一支为长剑锻铸利刃的劲旅。数年来,他们的身影活跃在戈壁瀚海,大漠荒原。碧血丹心铸忠诚,布靶蹚雷谋创新,一枚枚新式导弹战斗部,不仅丰富了我军打击手段,而且壮大着我捍卫和平的实力。这个团队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军队科技进步奖6项,被评为二炮新武器装备建设先进单位。前不久,二炮党委为他们记集体二等功。


  艰难砺剑的拓荒者

  数年来,他们紧盯军事斗争准备前沿,自主创新研发了多种适应不同作战需求的尖端兵刃

  当导弹长途奔袭,凌空而来的瞬间,坐在监控室大屏幕前的二室主任汪德武,心提到了嗓子眼。这是他们最新研制的数个导弹战斗部的最后一枚,就像自己的孩子,十月怀胎,渴望着新生命响亮的呐喊。导弹划过天际,准确摧毁目标,屏幕上彤红的烈焰映红了整个监控室,也掩住了汪德武那双红肿的眼睛。

  这年初春,该所受领了一项重任:要在最短时间,搞出数枚适应不同打击目标特点的新弹头。汪德武形象地解释说:好比原来治疗炎症用广谱抗菌素,而现在要根据不同部位的炎症,对症下药。这在我军尚属首次。

  军情如火,军令如山。刚刚完成某项重大课题的汪德武没来得及掸去征尘,又带队披挂上阵了。

  又是一轮形似却质异的苦战与冲锋,他们采用理论计算、数值仿真等方法,对引信做了革命性改进,使战斗部尽遂人愿的适时引爆,提高了武器的毁伤效果。他们还改革了论证模式,从武器立项论证、地面试验、实弹飞行,到定型生产、列装部队形成战斗力仅用3个月时间,创造了二炮武器发展史上的奇迹。

  美丽的图卷永远不是一蹴而就。一次,某新型装备刚刚交付部队不久,上级赋予该室进行拓展研究、增加多种打击方式的新课题。

  南国高峡,赤日炎炎。他们顶着闷热酷暑一遍遍反复进行地面试验,摸清了武器的过载变化情况,协助工业部门进行了过载阈值和方案的改进设计。然而第一次试射,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原因在哪?他们和工业部门的同志直接返厂,在实验平台上反复进行归零验证,终于取得了重大突破,在第二次实弹飞行试验中,彻底摧毁了目标。

  第 1 2 3页

   刀尖上的舞者

  数年中,他们将大半时间交给了戈壁瀚海,大漠荒原。烈焰轰鸣中,第一批赶到现场的永远是他们

  有人说,毁伤效应试验是与死神“较劲”的职业。

  为了及时检测弹头的毁伤效果,硝烟未尽,该室的同志就必须第一时间冲进爆炸现场,实地勘测,以验证爆炸与设计是否一致。爆后的靶场如同雷区,有些特殊用途的导弹战斗部可能推迟引爆,也许当你刚进场就给你颜色看。

  一次,弹头在落区散落后,副主任赵升和邢丽锋准备驱车前往中心区进行例行检验,但吉普车刚刚发动,就听见两声爆炸从中心区传来。如果他们的车早到一会儿,后果难以想象。

  那一年盛夏,某新型导弹进行飞行试验。导弹落区,地表温度超过70℃,弹坑遍布,燃烧的余火,冒着恐怖的青烟。赵升的任务就是要对弹坑形状和目标物受毁伤的情况进行仔细测量,以得到毁伤的准确数据。凭着多年的经验,赵升判断,先看弹坑外形,未爆的弹头钻出的洞壁是平整光滑的;有时,光看外形还判断不出来,只有靠鼻子去闻了,嗅有没有炸药的味道。如果遇到特殊地层,炸药的味道既嗅不出来,洞壁也因为泥土的松软而变得破碎,这时就只能动用机械设备了。

  所幸那次并没有遇到最坏的情况。但也正因如此,赵升和同伴们全靠眼看鼻嗅,在茫茫戈壁的暴烈阳光下,整整工作了六七个小时,获得了完整的第一手数据,强烈的紫外辐射让他们“扒”了一层皮。

  导弹战斗部不仅在使用时要求高度灵敏,一触即发,在平时贮存、运输等状态下,还要做到非常安全可靠。于是,对弹头进行碰撞、枪击、燃烧等一系列试验,便成了二室的家常便饭。

  有一次,为了检验炸药的装填情况,验证弹内炸药是否有气泡、裂纹等,他们要将一枚完好的弹头一锯两半。锯前,相关人员全部撤离,只留下李继锋、贺元吉和几名工人,他们靠手工一点一点地锯,每拉一锯都火星四溅,炸药的粉末飞撒一地,散发着刺鼻的气味。而每锯一下又可能是生命的终结。事后,有人问怕不怕,他们说开始有点,但锯一会儿就忘了。

  第 1 2 3页

   挑战生理极限的强者

  数年中,他们屡闯生命禁区,在与沙暴、雷火的搏击中,整理出一组组宝贵的科研数据

  狂悖的寒风如利刀刮骨,携着黄沙和灰尘肆虐戈壁荒滩,这时,地表温度已达到-42℃,自然界中少有的生命都已凝固。

  这是一次新型号的武器试验,它的毁伤方式和智能化程度都是革命性的。黎明刚至,邢丽峰和曹延伟等同志在第一时间到达靶场,在疯狂的沙暴中选点,布设,检查线路连接,观测仪器工作是否正常……

  午后,神剑从远方如约而至,随着雷火的爆轰,地面腾起冲天的烟柱。二室的同志带领工人冲进靶场,对被毁伤的目标物进行清理和回收。大家虽然穿着皮大衣、大头鞋,戴着皮帽子,但还是感到透心凉。手被冻得麻木无力,不听使唤。腿脚也变得僵硬,稍不留意就摔跟头。飞砾像刀子似的刮到脸上,叫人透不过气。与其说他们是在和寒冷抗争,倒不如说他们是在生命的禁区,挑战耐受寒冷的生理极限。清理工作一共进行了5个多小时,到后来,大家连胳膊也举不起来了,走路都变成了挪移,加上满身黄尘,活脱脱一个个刚出土的兵马俑。当太阳最后一抹余晖消失在大漠广袤的地平线上的时候,他们才完成了全部的清理、回收和检测工作。虽然大家精疲力竭,但看到3年的劳作终于获得了最后的成功,即将转化为战斗力,兴奋与喜悦,自然是溢于言表。

  “一个有成就的科研工作者,不但要对科研有高度的热情,更重要的是面对各种艰难困苦时,必须拥有一种不屈不挠和百折不回的精神!”这是副研究员成丽蓉日记中的一句话。这年隆冬,成丽蓉和室里同志前往塞外一处人迹罕至的荒原做静爆试验。

  靶场上,漠风夹带着骇人的啸声席卷而来,冰雹常常不期而至,让人无处可遁。荒原腹地,成丽蓉和同志们进行着艰难的试验。现场人手不够,她就和大家一起动手挖土坑,埋设测超压电缆线,再根据不同的距离,架设靶板靶标和相应的建筑材料。引爆后,立刻检测各项数据,再做精细的数值计算,最终完成整个试验。试验任务紧张,自然环境恶劣,这都是成丽蓉必须面对的。但最尴尬的却是莽莽大漠,无遮无挡,上厕所都成了难题,成丽蓉的法子就是尽量少喝水。

  大漠孤烟只能让怯懦者驻足,长河落日辉映的是勇敢者追逐理想的足迹。在为国家安全磨砺锋刃的征程上,该室的科研人员永远走在前行的路上。(摄影曲晨)

  第 1 2 3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德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