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尼泊尔今起终结君主制 西方忧心社会主义要开花

  尼泊尔大选终结君主制 十万观察员创下纪录

    环球时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梁辰

    4月10日,尼泊尔制宪会议选举如期举行。

这是该国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选举。不出意外的话,选后第一次制宪代表会议将以投票方式终结尼泊尔的君主制。此次选举也是原反政府武装尼共(毛主义)在10年内战之后首次参加大选。这都使得本次大选格外引人关注。

  西方担心尼共(毛主义)获得胜利

  《环球时报》记者看到,近期加德满都各大酒店人满为患,主要原因是欧盟、美国和亚洲观察员应尼泊尔政府邀请前来监督大选。虽然尼泊尔人口不过2600万,但此次选举的监督人员据说达到将近10万人,其中外国观察员就约1万人,这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选举来说都是一个罕见的数量。美国前总统卡特也于4月7日来尼泊尔监督选举,而他领导的卡特中心派出了近200名观察员。有分析家认为,西方国家如此热心尼选举,恐怕主要原因是他们担心尼共(毛主义)通过“非常方法”,“窃取”选举的胜利。

  10日,尼泊尔1740万选民人手两票,将选出共601位代表组成制宪会议,以制定出一部新宪法。此次选举也引发了暴力事件。9日,首都加德满都市闹市区一家医院门前发生爆炸案,所幸无人死亡。4月8日,比兰德拉国际会议中心附近发生爆炸,两人受伤。在一次尼共(毛主义)和大会党的冲突中,警方开枪维持秩序,结果造成5名尼共(毛主义)党员死亡。据统计,截至9日,在竞选的冲突中,已经有13名尼共(毛主义)成员、2名大会党成员和1名尼共(联合马列)成员死亡。

  尼泊尔民众分歧明显

  尼共(毛主义)党主席普拉昌达日前在一次群众大会上满怀信心地宣布,尼共(毛主义)将在选举中大获全胜。他声称目前尼泊尔的经济和社会困境完全是由长期半封建半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造成的,只要该党胜利,尼泊尔将很快走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道路,成为亚洲的“瑞士”指日可待。普拉昌达说,目前尼泊尔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不到300美元,是世界最穷国之一,而只要尼共(毛主义)执政,10年内尼泊尔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可以增长到3000美元,成为南亚最富裕国家。他表示,贾南德拉国王下台后,尼泊尔应当产生历史上第一位总统,如果人民愿意,他对总统一职将“责无旁贷”。

  据尼泊尔一家媒体4月7日报道,普拉昌达面临来自其他两大党———大会党和尼共(联合马列)领导人的有力挑战。《环球时报》记者在尼泊尔民众中做了采访,发现选民意见分歧较大。一位刚到投票年龄的大学生说,他和同学们将投票给尼共(毛主义),因为其他政党在过去几十年曾多次执政,但尼泊尔政局混乱、经济停滞,没有发展,尼共(毛主义)至少给了民众一个新的选择,“应该给他们一个机会”。一位资深律师表示,他会继续投票给大会党,因为大会党资格最老,领导人与美国、印度的关系很好,可以给尼泊尔带来更多外援。记者站的雇员则说,他既不喜欢左翼的尼共(毛主义),也不喜欢老迈的大会党,尼共(联合马列)作为温和的共产党,是比较可靠的政党。此间政治分析家认为,本次大选将是一次三足鼎立的选举,大会党、尼共(联合马列)和尼共(毛主义)将三分天下。

  君主制即将寿终正寝

  大会党、尼共(联合马列)和尼共(毛主义)都已经在竞选纲领中正式公布了废除国王,实现共和的主张。也就是说,4月份的一天,近240年历史的沙阿王朝将正式寿终正寝。4月9日,在民众视线中消失了许久的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忽然发表声明,呼吁所有选民积极参加10日的制宪会议选举。尼媒体分析说,国王还希望做最后的努力,树立亲民形象,希望不要结束君主制。有趣的是,据尼媒体报道,贾南德拉国王全家并没有出现在选民名单上,也就是说,王室一家没有投票权。尼泊尔选举委员会官员对此表示,所有合格选民必须自行前往选举部门登记,才有资格投票。王室全家显然没有登记。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选举产生的制宪会议,将用两年左右时间汇集尼泊尔民众意愿,起草一部新宪法。但制宪之路将不会平坦,首先是尼主要政党在政体、国体、经济制度、政治制度等重大问题上意见分歧很大,很难达成一致;其次是尼共(毛主义)作为前反政府武装,尚未完全解除武装,其领导的“人民解放军”3万多名士兵仍驻扎在临时军营中,该党领导人已经声称,如这些士兵不能在完全公平的条件下与政府军完成整合,人民解放军将不会解散,而包括尼政府军高层在内的其他领导人则反对这一主张;再次,尼南部少数民族要求实现拥有民族自决权的自治要求很难得到完全满足,这就埋下了政局再度动荡的伏笔。▲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特 | 昌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