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币升值引来诸多麻烦 中国越好遭到批评越多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马小宁 雷达 孙峰 陈欣 记者 石华

  人民币兑美元汇价7日首次在盘中一度突破“7比1”的水平,被国际认为进入“强人民币时代”,也成为让中国感到两难的一个麻烦。

人民币升值的实质是中国与世界相对关系的变化,而任何变化都意味着一定风险。中国近年来高速发展带来一路的类似风险和麻烦。中国越好,遭到的批评越多。国内外许多专家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认为,随着中国的迅速发展,批评中国正在成为一种时髦。中国今后很难指望在别人的掌声中前进,只能在挑剔声中走自己的路。不舒服吗?但我们别无选择。

  人民币升值引来麻烦问题

  据星岛环球网报道,人民币兑美元汇价7日一度“破7”,达到6.9995元人民币兑1美元,最终收在7.0015元兑1美元。国际财经界纷纷认为,“1美元兑6元人民币时代”进入读秒阶段。高盛集团等全球投资银行也纷纷发表报告称,今年人民币将会升值10%至15%。对于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有分析称这可能引领中国经济和金融进入一个爆发式发展阶段。不过,路透社认为,人民币升值将使中国以美元为主的外汇储备损失严重,“中国失血,骑虎难下”。还有分析提醒,升值可能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留下隐患,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元兑美元持续大幅升值后,日本经历了十多年的大萧条。

  世界对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各种评论不光是经济方面的,也有对中国国际地位等复杂的反应。韩国《朝鲜日报》在题为“人民币迅速升值造就强大的中国”的报道称,随着中国人民币升值势如破竹,人民币在世界各地都成为通用货币的“强人民币时代”正拉开帷幕。在另一篇文章中,《朝鲜日报》还称,随着2010年中国和东盟之间形成17亿人口的自由贸易市场,人民币“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最大的基轴货币”。中国也凭借人民币获得自信。

  前两年曾被西方媒体热炒的“中国GDP超英赶美”的论调也因此再次兴起。日本共同社7日援引国内机构的预测称,按美元算,中国GDP很有可能在2009年、最迟在2012年超过日本。届时日本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将拱手让人,亚洲的权力关系也将产生变化。

  美国福布斯新闻网报道称,瑞士银行前亚洲经济的负责人乔纳森认为,这将可能是“中国的制造业绝对主宰地位的终结”。他认为,中国将回归更为正常的贸易模式,即在某些领域获得市场份额,而在另一些领域却丧失份额。不过,该报道同时称,对其他国家而言,这种假设很自然。但对这个正在崛起的全球大国,以及一个离不了它的廉价产品的世界而言,情况可能并非如此。

  人民币升值竟然引发出如此多的“麻烦”。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他当年出国时,1.8元人民币换1美元,回国时变成了4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这样剧烈的变动,在当时的国际贸易体系里,却没有人关心。如今不一样了,中国的对外贸易迅速增加,人民币汇率从不是问题变成了一个问题。人民币贬值,会让不少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国家感受到来自中国产品的竞争压力;人民币升值又会让国内出口加工企业受损,降低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因此人民币问题无论对国内还是国际都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贾庆国说,过去中国较弱,与世界联系也不多,别人只是用望远镜来看中国。如今中国发展了,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发展开始与这些国家的利益密切相关了,对于牵涉到自己的这些利益,它们甚至是拿着放大镜来观察中国的一举一动。因此,中国的麻烦肯定少不了。

  “挨打”、“挨饿”和“挨骂”

  事实上,就在一年以前,尽管有一些批评,但世界对中国未来的预测还算“光明”。美国《时代》周刊曾在2007年新年伊始就刊登封面文章称“中国世纪来临”,《新闻周刊》也曾大胆预言:“2008年我们很可能会目睹中国步入世界舞台的中心。”

  如今却完全不一样。美国历史新闻网8日刊登加州大学历史教授杰夫里的文章称,即使是奥运会结束后,2010年上海世博会又将成为吸引国际媒体的另一个焦点。这同样是件大事,也是中国首次承办世界博览会。今后,一些让中国想不到的麻烦事肯定还会发生,只是事件发生的方式和时机可能不同。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公共关系和新闻专业系主任巴尔巴施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对中国人来说,2008年本应是欢乐的一年,中国经济仍然高速发展,象征着大国崛起的奥运盛事即将到来,可突然间批评声四处响起,达尔富尔、西藏、奥运,一些偶然的食品安全事件也被批评者放大。爱脸面的中国人非常在意外界的评价,烦恼也就来了。  

  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对《环球时报》称,2008年对中国可能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近60年前,新中国的成立表明中国逐渐远离“挨打”的时代;30年来,经济上连续高速增长,又使中国将“挨饿”的时代远远抛在后面。现在这两个对中国硬性威胁正在消失,在“软性”威胁即所谓“挨骂”方面却频频遭遇新的麻烦。这些麻烦有两个特点:一是对中国并不构成硬性威胁,但对中国“软实力”威胁上却大大超过从前。一些组织对中国的围攻,一些媒体歪曲事实真相等,虽然不致使“中国崩溃”,但这是一种更“阴”的手段,是在丑化、歪曲中企图重创中国的形象。二是多样性,即不再像以前主要就中国军力及经济实力进行简单的批评,而是从环保、气候、食品、产品质量、宗教等人们日常熟悉的领域发难,以非传统的视角,描绘新的“中国形象”。

  庚欣特别强调,这次中国面临诸多麻烦是发生在中美、中日等关系都较平稳的时候,也正因为这样,许多看上去较小的麻烦容易成为一些势力的集中“出气口”。这也是为什么在中日关系走出“最困难的小泉时代”的今天,一个至今未查出真正原因的“毒饺子事件”会闹得这么大。

  “一片指责未必表明真的不行”

  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员杜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实际上中国面临的各种“麻烦”并不是今年才刚刚出现的,早在前几年就有,如中国产品问题、人民币问题、中国与缅甸关系问题、苏丹问题等。西方社会的反对声音现在突然变得如此强烈,并不是因为中国做错了,而是由于这些问题涉及到一个正在以惊人速度发展的大国。

  俄罗斯的巴尔巴施教授直截了当地说,“中国的麻烦源于它的崛起”。巴尔巴施表示,受到国际上,特别是西方掌控下的媒体和组织的指责或赞扬都说明不了任何问题。俄罗斯的历史证明,国际上一片赞扬并不说明你前途光明,国际上的一片指责也未必表明真的不行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俄罗斯迎来了世界的一片赞扬之声,而国家和人民却陷入深渊;现在俄罗斯几经努力逐渐复苏时,西方又拿出人权、间谍、能源等问题横加指责。

  “与过去相比,现在批评中国的问题,很多是位于在中国的国界以外。”贾庆国教授说,过去对中国的批评,如人权、计划生育等,主要针对中国国内问题。但中国发展起来后,批评的问题变成了达尔富尔、贸易顺差等国际问题。这些批评,有的是恶意,但有的是出于误解,还有的是由于担心。我们应该分清楚。

  遭遇麻烦并非全是坏事

  “俄罗斯之声”的编辑瓦罗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烦恼。美国和法国总统不也到处遭遇抗议吗?中国正在腾飞,历史上中国曾经是文明大国,但近代的衰落让他忘记了如何做大国,大国就应该有大国的气度,要坦然地面对各种批评与赞誉。一个大国,绝不可能指望只在掌声中前进,它只能在别人挑剔声中走自己的路。”

  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刊登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研究所教授郑永年的评论称,只要崛起中的中国和西方所想象的中国有差异,那么,这个中国就是西方难以接受的,这个中国也是西方会竭力围堵的。不过,从长远来看,西方少数人为中国制造的那么多的麻烦对中国来说“具有正面的意义”:中国如何理性和有效地处理可能的危机,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崛起的标志。对中国来说,至少可以使很多人认识到国家崛起的困难。更重要的是,这一系列的危机让人思考中国应当崛起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香港《明报》评论称,今年对北京来说是一场政治智慧的考验。对中国来说,是因这场风波让民众激起对西方的仇视情绪呢,还是引导民意,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树立大国的自信形象。同样,对西方国家来说,是借此机会逼中国就范,将中国的对外开放逼入绝境,还是学会尊重中国民众的感情,让中国融入世界,也是一大考验。

  深度分析:

  韩媒:人民币升值撼动世界 中国强势时代将到来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超过4% 升值影响利弊互现

  3月份人民币有效汇率贬值1.19%

  人民币汇率“名”升实降 专家称加速升值无必要

    各方影响:

    人民币汇率变动消费者有喜有忧

    人民币升值首度破七 香港发工资改用人民币(图)

    人民币“值钱”留学成本降低 工薪阶层获机会

    人民币破“7”之路无险可守 升值影响9大行业

    专家解答:

    人民币为啥对外升值对内贬值

    汇改大事记:

    2008.04.10: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突破1:7的关口

    2007.07.23: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两年 中国商品出口不减   

    2007.01.11:人民币对美元突破7.8关口 13年来首超港币  

    2006.05.15: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8:1的心理关口

    2005.07.21:中国今起实行汇率浮动制 美元兑人民币1:8.11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